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营造风正务实环境
打印

近年来,华阴市纪委将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各个方面,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宣传教育,优化投资环境,狠抓制度建设,全力构建监督平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华阴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营造出风正务实的发展环境。

作风建设风清政廉人思进

华阴纪委把狠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整顿活动。

一是领导带头,掀起作风转变高潮。四套班子率先带头,开展以“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信访活动;开展一次基层慰问活动;开展一次“双百问卷”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作风建设讲座20余场(次),近3300人受到教育,有效地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

二是管理先行,提高作风整改效果。为了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华阴市纪委集中开展党政干部“吃空饷”清理整顿活动,通过“自查、核查、处理”三个阶段对各单位在职不在岗人员进行认真核查。对按期返回单位的81名干部进行了警示训诫谈话,清理辞退31人,党政纪处分2人。深入开展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会述廉活动,就履行“一岗双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个人廉洁自律向全会报告,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三是监督压轴,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为了有效杜绝衙门习气、制止奢侈浪费恶习,华阴市纪检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了作风建设及制止奢侈浪费巡回检查组,在“双节”期间,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单位人员到岗在岗工作情况及到宾馆、酒店大吃大喝现象进行检查。2007年来,共组织检查20次,发放提醒告诫书300余份、告知书80余份。此举在全市党员干部中产生较大反响,取得良好效果。

教育引导廉政之风润城乡

华阴纪委深知,要做好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宣传先行,让廉政之风吹进华阴城乡。

一是创新角度,增强教育感染力。近年来,紧紧围绕“承先贤美德、扬四知精神,颂廉政文化、建和谐华阴”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力度,筑起了一道廉政建设的“防护墙”。及时建立“四知”廉政文化网,深入宣传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详细介绍各地反腐倡廉新做法,大力宣传华阴勤廉典型、先进事迹,以及华阴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同时,以网站为交流平台建立“在线举报”、“网上留言”等互动性栏目,进一步增强了与干部群众的互动性。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53380条,视频博客点击量达1760万人次,网站点击量达1778727人次。华阴充分利用“四知网”,大力弘扬杨震“四知风范”,秉承“四知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四知”品牌。

广泛开展“四知风、百日行”廉政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制作专题片、召开座谈会、先进事迹展览等形式,弘扬华阴廉政文化。成立了由纪委、广电局组成的采风拍摄工作小组,先后深入到5个乡镇(办)、10个村庄、6个企业、18个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个人讲述、走访群众等形式详细了解先进典型事迹。拍摄《千古传颂清白吏》、《校园遍开廉洁花》等五部廉政教育专题片,将拍摄的专题片定期在华阴电视台《华山广角》栏目播出,通过挖掘全市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华阴特有的西河现象,把好思路、好做法、好典型宣传出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榜样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住时机,提升教育针对性。为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使廉政文化更加平民化,达到寓教于乐,华阴市纪委为全市机关单位配备廉政书籍,开展“读廉书、思廉政、促廉洁”学习教育活动;利用电视台、电台等媒体滚动播放廉政文化新闻信息、廉政歌曲,组织文艺队以歌舞的形式深入机关、乡村等地宣传。对拟提拔人选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提醒;对有违纪苗头的人进行诫勉谈话,止错误于初萌,防小错酿大祸。截至目前,共设立廉政公益广告牌280块,开辟廉政文化橱窗、宣传栏、学习园地198个,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廉政漫画、书画作品560幅,向全市副科以上党员干部发廉政短信3500多条、赠送廉政贺卡900余张,编排具有农村生活气息的眉户小戏《清官杨震》、《祸起萧墙》及皮影戏《钟馗捉鬼》,深入到全市城乡巡回演出40余场。

优化环境风清舵正行自远

近年来,华阴市牢固树立“投资环境是生产力,良好的投资环境会催生‘洼地’效应”的理念。

一是以舆论宣传为先导,大力营造优化环境的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手段宣传华阴,在“四知网”开辟招商引资、政策法规等专栏;在华阴电视台开设“投资环境大家谈”栏目,滚动播出,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企业周边群众走进电视台直播间,围绕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对话交流,开展舆论监督;组织交通局等29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就如何优化投资环境在市电视台做公开承诺,在全市形成“人人关乎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投资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监督检查为手段,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使企业真正体会到华阴市委、市政府优化投资环境的决心和力度,华阴市牢固树立“零障碍、多体系、全方位”的服务理念,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畅通企业投诉渠道,严格涉企检查、收费、罚款签批和备案制度。确定17家重点企业为投资环境“监测点”企业,为其法人颁发特许证,提供了五条优惠政策。同时,华阴纪检部门向16个重点建设项目派驻临时纪检组,协助抓好环境保障工作,及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了解企业对优化投资环境的要求和建议,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监督,保证项目运作合规、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廉洁,倾力打造陕西东部一流投资“洼地”。截至目前,共审批各类检查70起,其中拒批15起,缓批3起,备案1起,为企业减、免、缓征各种税费684万元。

制度创新反腐倡廉添活力

今年是省纪委确定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年,华阴纪委在抓好教育和监督工作的同时,以完善和健全“五项制度”为抓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一是领导重视,迅速部署。省纪委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建设“五项制度”培训班结束后,华阴纪委及时召开机关全体同志会议,对“五项制度”进行全面系统学习。在3月15日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上,由相关科室负责人对“五项制度”进行专题培训,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五项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科室牵头,落实责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委会述廉制度由廉政室牵头;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由警示训诫室牵头;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由信访室牵头。及时转发“五项制度”等相关文件,对贯彻落实“五项制度”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

三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截至目前,全市186个行政村中,160个行政村都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所占比例为87%,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8个。为进一步增强村务公开的透明度,有效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华阴纪委率先在全渭南市召开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会集中述廉大会;以“十大民心”工程为重点,对涉及工程的交通、建设、卫生、质监局等4个单位开展述廉测评活动,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领导班子向监管服务对象述廉,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我市述廉活动的开展。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了把“五项制度”落到实处,华阴市从抓宣传、造氛围入手,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制度创新成果和工作效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华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上一条:高陵县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实践与探索
下一条:深化党政主要领导述廉 强化纪委专门机关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