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联动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打印

近两年,我们狠抓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何深化创新,通过采取城乡联动的新措施,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城乡联动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顺应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大趋势的客观要求,是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的必然选择。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要求,我市在2007年部署开展了以“六学六教育”、“六要六不要”、“六落实”、“五公开”、“八不准”、“八查处”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和“600名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调研督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党在农村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2007年底结合年度考核检查,我们在深入农村调研中发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和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以村干部和青壮年能人为主体的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商、兴办企业,原有的城乡二元结构逐步被打破,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基层党的组织一样,面临着变化了的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继续沿用传统的就农村抓农村、就城市抓城市的二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模式已不合时宜,必须与时俱进,调整思路,确立城乡联动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理念。

二、按照统筹城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思路,构建城乡联动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就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及时跟进。我市采取“六联六创六跟进”的方式,打破城乡区域界限,建立城乡一体、区域联动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一是在城乡联建、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形式和互帮互助机制中,及时跟进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二是在城乡联选、创新基层干部选任机制和干部作风建设中,及时跟进廉政“体检”和监督制度建设;三是在城乡联培、创新农民党员发展方式和流动党员管理模式中,及时跟进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四是在城乡联抓、创新精神文明“大宣教”格局中,及时跟进廉政文化建设;五是在城乡联富、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和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中,及时跟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六是在城乡联管、创新党在农村支农惠农政策落实中,及时跟进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我们又组织了市县区纪委监察局领导干部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300多人,分工包抓300多个重点村,并定期检查,召开现场观摩会,扎实落实“六联六创六跟进”措施。

三、城乡联动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一是为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创出了一条新路子。把农村和城镇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有机整体,在统筹城乡发展大局中通盘谋划,拓宽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工作领域,使城乡党风廉政建设相互交流、相互衔接,融为一体,共谋发展。二是实现了城乡党风廉政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并进。既可以把党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形成的较为规范和健全的规章制度建设经验,用于指导农村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建设,又能充分利用党政机关、事企业单位、城市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和带动新农村建设,实现以工哺农、以城带乡、互帮互助,协调发展。三是促进了领导机关干部作风转变,培养树立了一批城乡联动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先进典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政府动员组织万名党政干部,深入农村基层调研督查,帮助农村基层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指导和帮助农民实施增收致富措施。2008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在去年2621元的基础上增加到3300元。并涌现和评选表彰了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双十双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了反“六腐”、扫“三风”、抓廉政、促勤政、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榆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上一条:实施四大工程 服务和谐新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