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坤:提高站位 明确定位 立足本位 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打印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看似简单而又清晰的话语,向8900万党员明确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的本质内涵。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精神标识和根本遵循。“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秉持初心,使命在肩,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立足工作本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提高站位讲政治。政治上的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重要政治原则。纪检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要在政治上过得硬。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上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政治方向上不能有任何偏离,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必须更加坚决、更加有力。二要在思想上有定力。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9日的贵州代表团讨论中,连用“三个不能有”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党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必须始终保持思想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三要在行动上见实效。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四种形态”,争做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带头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明确定位善担当。新修订党章第四十六条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对纪律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一要扛牢压实“两个责任”。继续探索完善宁陕县“清单+纪实+五督五查”工作机制,从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完善保障措施、注重纪律教育、严格责任追究五个方面入手,按照标本兼治、防治并举、注重实效的原则,找准“两个责任”落实与基层工作实际的结合点,持续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形成强大合力。二要精准服务保障大局。围绕追赶超越打好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场攻坚战”。认真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制度、常抓第一种形态;盯住重点、规范第二种形态;强化担当、敢用第三种形态;严惩不怠、运用第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要持续深化纪律教育。坚持党规党纪教育在前,以党员活动阵地、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突出纪律教育主题,细化纪律教育层面,通过专题报告、廉政党课、现场观摩、案例通报等形式,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把党规党纪铭刻于心、见之于行。合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树立遏制腐败、鼓励干事的执纪导向。

立足本位树标杆。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深化转职能,尊崇党章聚焦主业;深化转方式,用党的纪律去衡量改进工作方法;深化转作风,做到正人先正己,更好地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三要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内控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不适应岗位要求的坚决调离,用铁的纪律打造党和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系宁陕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



上一条:薛瑞刚: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下一条:张青会:科学运用“容错纠错” 全力助推追赶超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