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仕志:落实好“五个始终”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始终做到“五个始终”,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贯彻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有丝毫动摇、丝毫迟疑,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毫不含糊地坚决落实。要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工作置于党中央和上级纪委、同级党委的绝对领导之下,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各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区纪委重要工作坚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二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持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顺应党和人民意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地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为解决时代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科学指南。作为纪检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永远是第一要求。在提升政治觉悟,强化政治站位上,我们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研讨紧密结合,区纪委先后18次召开常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专家辅导报告会,通过读原文、悟原理,写心得、谈体会,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2018年,我们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锤炼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工作能力,真正将政治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努力在政治上、党性上、担当上全面体现新要求,展示新作为。

三要始终尊崇维护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在尊崇维护党章方面,我们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必修课,扎实开展“学党章党纪•守纪律规矩”专题教育活动,举办《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知识竞赛,编发各类辅导读本1100册,口袋书1.7万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章执行,深化政治巡察,累计反馈整改重业务轻党建、党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345条。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加强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工作中,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17年,我们聚焦扶贫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立案14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9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板桥镇两岔河村实施危房改造项目中克扣贫困户补助资金等典型案件,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保护伞”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整治力度,解决共性问题,破解个性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五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刻不停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保持“坚如磐石”的定力、“滴水穿石”的耐力和“钉钉子”的毅力,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468件(次),初核问题线索619件,立案255件,同比增长68.9%;给予党政纪处分270人(其中科级干部36人),同比增长71.9%,其中重处分10人,移送司法3人,持续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一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在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上树恒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巩固住、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把纪律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当好全区政治生态“护林员”。

(作者系商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张青会:深学细悟铭初心 笃行实干勇担当 争做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忠诚卫士
下一条:袁鹏:秉承“红船精神” 锻造铁的队伍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