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霞:强化靠前监督 彰显政治担当
打印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也是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的重要基础。金台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破解公权力缺乏有效监督这一难题,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促进“用纪律管全党”向“用法律管全体”的延伸覆盖,实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根本转变。

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监督理念。监察体制改革后,金台区纪委监委坚持政治机关的高点站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把监督挺在前面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确保中央决策落地见效,党纪法规令行禁止。创新监督理念和方式方法,构建区委统一指挥、监管全面覆盖、监察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工作重心从事后惩处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延伸触角,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真正让监督立起来、强起来、严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聚焦主责主业,动态识别,靶向施策,对4060名监督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全面监督,在“好同志”与“阶下囚”之间构筑牢固的防火墙。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监督基础。按照“务实管用、贵在执行”的思路和“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提升制度治本建设水平。把好的做法与成型的经验固化成制度,对过于原则、过于笼统的制度条文细化完善,筑牢防火墙,织密制度网,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在全区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纪实报告制度,明确65个部门和镇(街道)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分解下达49项具体指标,按季度报告抽查。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重点监察对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灶”就餐缴费管理、婚丧嫁娶事前提醒承诺事后报告等10多项制度,对领导干部民主测评、问责追责等情况动态管理,对重点监察对象婚烟变化、护照持有、房产收入、从业投资等情况登记备案。目前,全区76名部门和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建成廉政档案,15个“廉政灶”全部实现公务人员缴费就餐,民政、住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全面推行,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风气日益浓厚。

规范机构设置,统筹监督力量。抓住监察体制改革契机,按照全融合要求,对原有人员和14名转隶人员整合安排,让监督执纪的能手和案件调查的高手相互学习,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优化机构设置,统筹监督力量,成立5个纪检监察室,同时,将派驻纪检监察组编成6个监督执纪联合组,由6名常委、委员包抓,四个综合部室联系11个镇街,明确了监督职责,靠实了监督责任,提高了监督的全面性、针对性、时效性。全面抓好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定期述职、报告问题线索、重大事项公开等工作,注重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将监督贯穿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案件线索移交处置情况。建立查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区监委与公、检、法的工作职责,实行一案一协调工作机制加,形成监督合力。配齐配强区委巡察工作力量,先后开展4轮巡察,带动提升了全区监督工作水平。

用好四种形态,凸显监督实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做好日常监督的“基本功”,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小病即治、小错即纠,建立“四必谈”约谈提醒制度,做到群众有反映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必谈、受纪律处分必谈。精准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置,做到宽严相济、准确得当。对违反党纪法规踩“红线”、闯“雷区”的,纪律处分执行到位;对触犯国家法律的,严查快办,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强化末梢监督,推行村(社区)小微权力责任清单,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专项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创新监督方式,综合运用明查暗访、机动点穴巡察、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向好。2018年以来,全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72起,其中采取第一种形态108起,占62.79%;第二、三种形态60起,占34.89%;移送司法机关4起,占2.33%。

加强内控管理,凝聚监督合力。打铁必须自身硬。金台区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内控管理,提升干部素质。首先,加强学习培训,拧紧“总开关”。开设机关大讲堂,创新学习交流形式,采取集中培训、交流探讨、干部轮讲等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准则两条例”、《宪法》《监察法》《刑诉法》等党纪法规,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其次,开展岗位练兵,夯实“基本功”。将案卷文书、案例分析、纪法衔接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笔录制作、模拟训练、知识竞赛、实战操练等形式,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互相学习、相互借鉴。第三,强化刚性约束,戴上“紧箍咒”。推进问题线索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涉及科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在向区委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市纪委报告。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回避制度、报告说情干预执纪审查工作登记备案制度和“一案三卡一书”(组织提醒卡、个人承诺卡、事后回访卡、权利义务告知书)管理制度,先后有3名纪检监察干部申请案件回避,有2名干部主动报告领导干部说情干预执纪审查工作情况,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有效监督机制,以纪检监察队伍的忠诚干净担当,为全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金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俊霞)


上一条:张益萍: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 为全县实现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条:李晓诚: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心得体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