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从严监督执纪  

切实抓好新修订《条例》的贯彻落实

 

打印

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标尺和准绳,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必修课”,只有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才能真正将《条例》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一是突出一个“学”字,在学懂吃透上下功夫。“学”是“做”的前提和基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修订颁布了90余部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新修订《条例》充分吸收管党治党经验,与其他党内法规制度紧密结合,环环相扣,形成了健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监察法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贯彻《条例》工作抓实抓好。要采取集中学习、主题党课、专题解读和研讨交流等丰富而有效的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领会,做到入脑入心。要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各室主任结合学、纪检监察干部实践学,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切实用新思想指导工作,用新使命强化担当,积极营造学纪、知纪、守纪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一个“实”字,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学习成果最终要转化为履职效能。新修订《条例》共142条,与2015版相比,增加了11条,修改了65条,整合了2条。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新《条例》的贯彻执行作为重点,坚决维护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逐条学习原文的基础上,要重点研习‘改、增、删’部分的内容,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执行落实中,要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两个坚决维护”不坚决、落实基本政治制度不到位等问题,要坚守底线,坚决查处。要围绕大西安追赶超越各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特别是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严肃整治西安境内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部署要求之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突出一个“严”字,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新修订《条例》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新修订《条例》的执行者、践行者和先行者。要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深入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从严教育和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确保执纪审查权力规范运行。要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要鼓励激励、大胆使用;对庸懒散奢,责任落实不力,甚至知纪违纪的,要严肃查处,以严格的纪律要求打造纪检铁军,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系西安市新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一条:刘静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
下一条:吴世珍:纪检监察干部的“底气”从何而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