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敬:肖玉璧贪腐案的现实警示
打印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标本兼治。党的历史上典型的反腐案例无不是标本兼治的成功范例。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红色清涧”的“肖玉璧贪腐案”,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作为党的历史上发生的一个重要和典型反腐案例,“肖玉璧贪腐案”用事实证明我们党如何在自己辉煌荣光的发展和壮大进程中,始终坚持不断自我净化、剔腐生肌,纯洁干部队伍,构建党群鱼水关系,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与生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四个伟大的新时代,肖玉璧从一个历经生死考验的英雄,沦落为贪腐堕落的反面典型的案例,仍然值得我们深刻剖析,认真反思,树以为镜,引以为戒。

一、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忘记初心就意味着背叛

肖玉璧是清涧城北马家沟村人。早年加入工农红军陕甘游击大队清涧支队,后担任支队长。肖玉璧历经多次战斗,作战勇敢,屡立战功,浑身留下87处伤疤。有一次,肖玉璧率队攻敌,拼死冲杀,腹部被连刺数刀,身负重伤,住院治疗。伤口痊愈后,1939年组织安排肖玉璧先后担任清涧县四区第一苏维埃主席、盐池税务分局局长、边区贸易局副局长。

肖玉璧在参加革命初期是奋不顾身的。但是从其后的一系列行为表现却可以看出,肖玉璧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为人民利益奉献一切的初心不固,为革命事业和人民利益不谋取任何私利、不谋求任何特权的信念不纯。当组织上再三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决定安排他回到家乡清涧县任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后,他把革命资历当成升官发财的资本,把革命功劳作为讨价还价的本钱。认为组织给自己的职务太低。他公开诘问组织部门领导,并直接找到毛泽东去“论理”。其后,更是在工作中消极懈怠,敷衍塞责,时常暴躁不安,牢骚满腹。

这时,一个做生意的老乡找到肖玉璧,请托其向边区贸易部门打招呼推销了一批土布。事后,这个老乡送来100块大洋“酬金”。犹豫再三,肖玉璧看到此人出手阔绰,比较自己曾经出生入死却清苦拮据,便悄悄收下了这笔钱。尝到“甜头”的肖玉璧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利用各种机会贪污受贿、克扣公款,并出资与那名老乡合伙“做生意”。当时,正值国民党政府对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进入极端困难时期,肖玉璧却把边区奇缺的粮油物资倒卖给围困边区的国民党军队牟利。事情败露后,肖玉璧又卷走公款和税票逃跑,被群众发现行踪后报告,遂被逮捕。

经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查实,肖玉璧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克扣公款3050元,并携带公款、税票潜逃,叛变革命,危害极大。依据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规定,判处肖玉璧死刑。

一个革命英雄没有倒在敌人的枪口下,而是倒在自己膨胀的私欲面前。肖玉璧特权思想严重,追求物质享受,经不住物欲诱惑,见利忘义。他不和那些为革命事业牺牲自己生命的烈士比,而是和那些一掷千金的投机商人比;不是在革命工作中比奉献,而是在个人生活中比享受。在金钱诱惑面前,肖玉璧甘于被“围猎”,在得到私利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与不法商人内外勾结,沆瀣一气,倒卖边区短缺物资,中饱私囊。肖玉璧对自己的光荣历史不珍惜,对革命事业不忠诚,对人民利益不关心,工作消极,私欲膨胀,在政治上离心离德,在生活上腐败堕落,一心追求升官发财,贪得无厌,利欲熏心,擅权妄为,违法乱纪。在问题暴露后,对抗组织调查,携带公款和票据潜逃,彻底走上背叛革命、背叛人民的道路,教训极为严酷。

二、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为了“人民放心”必须“拔掉莠草”

肖玉璧当年有过一份极为特殊的荣誉。1940年秋,肖玉璧因伤病缠身,晕倒昏迷,住进延安中央医院接受治疗。当时,毛主席来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干部战士,见到了肖玉璧。当了解到肖玉璧的病情是因为严重的腹部贯穿伤后遗症造成消化功能衰弱,加上营养短缺,致使身体过度虚弱,当即吩咐身边工作人员,把中央分配给他每天半斤的牛奶证转交医院,给肖玉璧增加营养。满身伤疤的肖玉璧给毛主席留下很深印象。半个月后,又一次来到医院专程看望肖玉璧,并特别嘱咐一定要照顾好肖玉璧,让他早日康复。

从肖玉璧的心理和行为轨迹来看,他把组织和人民的肯定、给予的荣誉视为理所当然,甚至斤斤计较。在党的历史上,曾有很多同志在受衔评功等涉及个人荣誉、级别、待遇的时候,互相推荐、互相谦让,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留下佳话。与此相反,肖玉璧却认为自己是毛主席都重视的革命功臣,却把个人欲望和意愿凌驾于组织之上,对组织关怀不理解,对组织安排不服从,对组织规矩不重视。当组织上因为照顾肖玉璧身体安排其回家乡工作后,肖玉璧却因为自己快速升迁的预期目的没有达到,心理不平衡,在工作中作风粗暴,我行我素,任性而为,不守纪律和规矩,用不作为和乱作为来消极对待工作,抵制组织,用牢骚满腹发泄对组织的不满情绪,言行不检点,态度不端正。肖玉璧甚至越级直接找到毛主席,要毛主席“数一数身上的伤口,”被毛主席用一句“我不识数”严厉怼回,这才罢休。判决后,肖玉璧认为自己是老红军、战斗英雄,劳苦功高,应该网开一面。其要求面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并写信转给毛主席求情。当林伯渠把信转交后,毛主席说:“你还记得黄克功吗?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

1941年12月,肖玉璧被执行死刑。肖玉璧案在边区军民中引起极大震动,群众议论说:“办了肖玉璧,人民都放心。”《解放日报》专门发表评论:“我们一定要做到: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三、标本兼治永远在路上,监督责任重如山

肖玉璧贪腐案距今70多年过去了。监督执纪的内涵、方式随着时代推移发生了根本变化,然而这个典型案例仍然昭示我们反思内省。

监督执纪要保持定力,只有反腐肃贪的利剑高悬才能赢得胜利。由红军英雄堕落成贪污犯的肖玉璧案件,在陕甘宁边区引起了强烈反响。由此边区内部开始掀起一场反贪污的运动。边区政府共查处乡级干部150名,区级干部27名,惩戒了8名腐化分子。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清廉为民与国民党统治区的贪污腐化形成鲜明的对照,边区的反腐倡廉运动在群众中树立了中国共产党公正无私的良好形象。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对政府人员的监督作用,反贪工作取得相当的成效,为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条件。纵观历史治乱、政权兴替,腐败不除必然丧失人心。腐败是社会毒瘤,清廉是人民期盼。反腐越深入,党的肌体就越健康;反腐越彻底,政治生态就越清明。反腐到底、除恶务尽,就必须坚决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抓早抓小,突出惩治重点,强化警示震慑,用好纪律这把戒尺,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监督执纪要遵循规律,必须从加强党性修养上前置切入。共产党人的党性体现为对党的宗旨和目标的认同性,对党的活动方式和价值取向的实践性,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过程所持态度的群众性,对党在革命和建设期间实现主客观统一要求所必须遵循的规律性。肖玉璧参加革命队伍可能出自翻身闹革命的自发性,但是,对党的宗旨和革命目标的认识是肤浅的,在他看来,身经百战有战功就成为邀功享受的本钱。肖玉璧对党的活动原则和价值取向的认识是模糊的,他不知道党是为人民服务的,立党之基就是人民利益至上,而不是个人利益至上,最终蜕变为革命的敌人。这说明党的理想和纪律从来就是一体的。理想是纪律的灵魂,纪律是理想的护卫。维护和实现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是工人阶级政党制定纪律的目的,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不管是否符合自己意愿、是否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和监督之下,都要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纪律,归根到底靠的是政治觉悟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因此,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前提和灵魂。守住高线,才能坚守底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然触碰底线。

监督执纪要从严把关,必须把党的纪律当做铁的纪律坚定坚决维护。铁的纪律指的是党的纪律具有严肃性和强制性的特征。党之所以有力量,在于有严密统一的组织和严格铁的纪律。从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到党的六大纪律,到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党的每个组织和每个党员必须执行,否则就应受到纪律制裁。党的纪律是具体的。抗战初期,为有效地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陕甘宁边区制定和颁布了许多关于提高行政效率、反对贪污腐化的法规规章。肖玉璧案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坚定地反对一切腐败行为,不管涉及谁,不管其地位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一查到底。由此确保政治廉洁,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肖玉璧案例也告诫人们,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遵守纪律,就有了护卫,破坏纪律,就是破坏了党的肌体,就要付出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肖玉璧贪腐案的警钟在耳边长鸣。只有切实增强监督执纪的政治担当,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才能防范和杜绝肖玉璧式腐败堕落的发生。

(作者系清涧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参考书目:

1、《毛泽东为何拥护法院判处“战斗英雄”肖玉璧死刑?》 ,秦克丽,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30日5版

2、《从英雄到罪犯的蜕变》,蔡同利 ,《党史文汇》2014年01期

3、《毛主席同意枪毙肖玉璧》,解玉泉,《人民论坛》1997年05期

4、《轰动陕甘宁边区的肖玉璧贪污案》 ,吴美华、孙庆章 ,《中国监察》,2000年09期


上一条:郭建军:构建“小微权力”监督机制 有效预防村级“微腐败”
下一条:刘永毅:制度与时俱进 监督深度延伸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