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诚:强化责任担当 从严监督执纪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更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充分认识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大意义,把“两个坚决维护”贯穿工作始终,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脱贫攻坚取得决战胜利保驾护航。

夯实责任,扎紧监督篱笆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要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既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又要对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宝鸡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坚持有权就有责、失责必问责,对发现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力的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主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倒逼责任压实压紧。要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月汇报、季点评、年考核”机制,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下发通报和督办函,并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持续把压力传导至“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扶风县启动了“正风肃纪促脱贫”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工作,县委办、政府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扶贫办等就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近40次,探索出了“点穴式”“杀回马枪”等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已发现问题线索近200条,集中发现并处置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精准发力,瞄准问责靶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为契机,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重点查处贯彻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坚决严肃惩处,绝不姑息。同时,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容错纠错机制,及时纠正扶贫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纪、肆意妄为的,一经发现,顶格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对顶风违纪者形成强烈震慑,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扶风县先后查处了法门镇杜城村、天度镇晁留村、杏林镇三官庙村等一批村组干部套取贪污挥霍扶贫资金的典型案例。县监委成立后,迅速启动扶贫领域首例留置案并高效办结,今年1—10月,全县扶贫领域共立案43件、党纪政务处分48人,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9件,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释放了严查重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信号。

提高本领,筑牢执纪堡垒打铁必须自身硬。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新时代的“打铁人”。要坚持学思践悟,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与学习党章党规、党的扶贫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执纪执法专业素质。大兴刻苦钻研之风,带着“问题”学习,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大兴“解剖麻雀”的调研之风,深入扶贫一线、深入贫困群众,开展走访调查,挖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防止“灯下黑”,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忠诚履职、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新成效助力扶贫脱贫工作。在县纪委监委高效融合中,扶风县创新推行“纪检干部向转隶干部学执法、转隶干部向纪检干部学执纪”常态化制度,每周五举办纪检监察讲坛,请各方面业务骨干“现身说法”、组织业务研讨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全县80名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扶风领域审查调查一线工作,在实践锻炼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迅速成长起来。

(作者系扶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王卫民:加强“三个建设” 推动《条例》落实
下一条:崔诗越:强化思想行动自觉 维护党规党纪权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