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诚:提高政治能力 忠诚履职尽责
打印

省委部署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通报要求为主要目的,体现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识、自觉担当、良好作风。作为县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必须在专题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政治责任摆进去,提高政治能力、忠诚履职尽责。

讲政治,把牢政治机关定位。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要害在于政治建设缺失缺位,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要在讲政治方面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一要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把握大势、把握大局、把握方向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全面从严治党重任,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督查、追责问责等每一项工作中;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部署推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一套人马、双重职责的体制机制优势,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协调机制,强化党委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实现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以上级领导为主,着力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办案中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三要提高政治定力。深刻领会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有“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2018年我县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13件,今后还要紧盯科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从“大处”入手,经常检查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密切关注政治生态;又从“小处”着眼,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善于从日常言行中发现党员干部在政治素质、思想觉悟方面的苗头性问题,依靠政治监督正本清源。

敢担当,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反映出求真务实作风不硬、担当精神不足,层层部署、抓落实少,遇到矛盾绕道走等问题;反映出没有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责任落得不实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要以铁的肩膀担当起职责使命。一要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纪委要把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职责摆进去,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在我县个别县级部门,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举措不实、派驻纪检组织“零办案”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要常态化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重点检查领导班子主要责任人是否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切实履行。督促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范开展工作;严肃追究搞选择性执纪、凑数问责等问题。二要涵养求真务实之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反映出以批示落实批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组织要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涵养求真务实之风。紧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10种表现,重点查处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做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等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问题;重点查处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回避问题、慵懒无为、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问题。三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精神,做好省市县集中开展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部门,优先受理核查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线索,对不主动清退、拒不上缴的,不收敛不收手的顶格处理。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

改作风,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一要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2月13日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新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增强专业能力,用好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确妥当处置问题线索。二要充分发挥以案治本作用。把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证其清白”;对问题轻微的干部“当头棒喝”;对犯了错误的干部“治病救人”。 2018年度我县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7起130人次,实现近年来新高。今后还要继续探索“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举措,深入剖析科级领导、关键岗位干部等腐败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引导所在单位、系统以问题为导向,对相关业务工作管理体系进行顶层重构和流程再造,有效解决流程封闭低效、权力寻租等问题,真正让权力在监督下规范运行。三要永葆自身干净纯洁本色。自身干净纯洁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也是纪检监察工作让党信任、人民信赖、党员干部信服的底线。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要修身齐家,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要淡泊明志,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和利益得失;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加强自我约束。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严格依纪依法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在严于律己上作表率。(作者系扶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毛小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必须上心
下一条:李生龙:持续强化基层监督 让“微权腐败”无处遁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