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念好“实”字诀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打印

连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三排查三清零”专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高质量入住、旧宅基地腾退、安全饮水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念好“实”字诀,强化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全县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聚合工作力量,在政治监督上出实招。县纪委监委成立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两名副书记分别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以县纪委监委创新实践的5个执纪执法工作团队为依托,下设5个监督检查组,由县纪委常委(领导)、执纪执法工作团队团长任组长,每周利用3天时间,深入到联系片区范围内相关镇及行业部门,实施机动式巡回监督检查,攥成监督拳头,形成工作合力、综合提升监督质效。

聚焦工作重点,在精准监督上做实功。强化对县级领导履行脱贫攻坚“三个一”(一名县级责任领导牵头联系一个镇、包抓一个村、负责一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情况的监督。成立工作专班,由一名县纪委常委牵头,落实专人对全体县级领导每日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情况跟进监督,实行日汇总,每两周向县委专题报告监督情况,每月向县委常委会汇报监督情况。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定期收集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脱贫办、县整改办等单位日常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交县纪委常委会分析研判,形成重要事项监督提醒单,并下发至县纪委监委各执纪执法工作团队,进一步明确各团队工作重点和监督方向。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出台《紫阳县监督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项工作措施》,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分析研判,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期间,县纪委监委于每周日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听取各监督检查组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由一名副书记负责,每周与县脱贫办召开一次问题研判会,通过会商研判,及时掌握各镇、各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促进问题及时解决、制度机制完善发展。同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严格执行“两单两表”制度,即:监督事项提醒通知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议单和监督发现问题明细表、问责情况明细表。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需要提请县委研究决策的事项,及时向县委专题报告,确保“全县一盘棋”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4轮26次,下发《重要监督事项提醒通知书》3期,发现问题42个,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29人,移送问题线索11件,已立案7件,结案6件,处分6人。(紫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召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华阴市:“响鼓重锤”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