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教育资料第三期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随着转作风的深入,部分干部身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现象。近期,《人民日报》先后发表“转作风干部要有积极心态”、“论领导干部要奋发有为”两组系列评论,前者主要聚焦的是部分干部“为官不易”的消极情绪,后者则重点针对部分干部“为官不为”的客观现象,文章语言生动、文风活泼、鞭辟入里、耐看耐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现予以印发,供领导干部学习参考。

“官不聊生”错在哪?特权本就不该有

——转作风干部要有积极心态之一

编者按: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我们摆脱的是名缰利锁的束缚,赢得的是有理想有价值的人生。

没了公款吃请,没了储值卡消费,吃粽子得自己买——对置身“体制内”的一些干部而言,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意味着又一次在“寡淡”中体会“清新”。

自八项规定以来,这种转变日渐成为“新常态”。广大群众从中看到了希望,许多干部也由此卸下了包袱,不用再因送往迎来疲惫,不用再天天被酒精考验,不用再为坚持原则苦恼,关系简单了、环境单纯了、心态轻松了。

但也有一种不同声音,认为福利减少了、行动不自由了,当公务员“越来越没意思了”,甚至产生“官不聊生”的牢骚,以至于有媒体预测,新一轮“官员下海潮”或将到来。

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不能坐好车了,不敢上酒店了,连办公室也要挤一挤了,这确实让一些干部不那么适应。用权的紧箍咒多了,违规的成本变高了,“摊上事儿”的风险加大了,也确实让一些人觉得“为官不易”。

然而,规范干部“吃、住、行、游”的桩桩件件,哪一项管得过分、管得过度了?用公款送年货节礼,应该吗?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不该管吗?铺张挥霍、劳民伤财,能行吗?转作风的各种要求,不过是让领导干部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不要违法乱纪而已,还不到“为官不易”的程度,更没到“官不聊生”的地步。

有干部“吐槽”:干得挺多、挣得太少,没有点额外收入,不来点体外循环,拉不开栓。平心而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务员工资也应该水涨船高。然而,“工资低”的抱怨,并不能成为灰色收入、隐性福利的借口。还要看到,取缔不合理收入,恰恰是增加合理收入的第一步。只有工资和收入统一了、规范了、透明了,公务员的真实收入才不至于雾里看花,给公务员涨工资才会得到社会的理解。

相比于“低收入”焦虑,一些人“官不聊生”的慨叹,还在于“高风险”用权。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雷日科夫引用过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 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 在任何时候,权力都是一把双刃剑,如何使用、用之何处,最能体现执政者的追求。如果把本不该有的特权剔除就感叹“为官不易”,把超标滥配的待遇归零就抱怨“官不聊生”,我们的觉悟和境界体现在哪里?我们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彰显在何处?

从这个角度,“为官不易”的形成,恰恰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常态;“为官不易”的感叹,则对应着以往“为官太易”的扭曲。说白了,正是因为在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工作作风上缺乏足够的束缚,让一些人对不正之风习以为常,误以为这就是“当官”的应有状态。如果还想着“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随着转作风深入持续推进,失落实属必然;如果只信奉“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和穿”,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风险不可避免;如果不懂得“畏法度者最快乐”的道理,随着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痛苦还会加大。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习近平同志多次告诫领导干部:“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心正心灵,则业勤业精”。公职人员之所以是特殊群体,就在于其是“公共人”,而不是“经济人”。斤斤计较于物质利益、苦心孤诣于一己之私,根本不适合进入公职人员队伍。不从思想上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不具有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从古到今,为官者的价值都承载于奉公为民上,体现在民意口碑中。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追求,焦裕禄“我们当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讲究吃穿,应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情怀,至今令人感佩、给人启迪。找准了自身定位,明确了价值所在,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我们摆脱的是名缰利锁的束缚,赢得的是有理想有价值的人生。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04日)

“暂避风头”不可取,领导干部应立改

——转作风干部要有积极心态之二

编者按:党员干部必须学会让权力在约束下运行,打掉暂避风头的消极想法,告别静观其变的负面情绪,不敷衍、不回避、不懈怠。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个“曝光台”栏目,每周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五月份,又有361人被点名曝光。持续不断的公示,表明了坚定不移的决心:转作风,不是徒有声势的“风暴”,不是一涌而过的“浪头”,而是持之以恒的基础性工作。

一年多来,清风劲吹,转作风的种种规定,已实实在在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自觉选择,大家时时处处拿中央精神的标尺对一对、量一量,调整了行为的舵,绷紧了作风的弦。有基层干部说,现在一事当前,总会“想想是不是符合精神”。转作风的久久为功,正体现在这样的“时时勤拂拭”之中。

不过,也有一些人想在改作风上打个“时间差”。他们认为,八项规定精神只是“风一阵、紧一时”,时间久了还要恢复过去的“常态”,忍一忍、挺一挺就过去了。于是风声紧了收一收,动静大了躲一躲;找问题避重就轻,搞整改挂一漏万。这种暂避风头的心态,让转作风碰上了软钉子。

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客观上,以前一些规定,确实存在“光打雷、不下雨”或是“一阵风、一场雨”的情况,让一些人有了可以“走着瞧”的错觉和“拖着看”的侥幸。但更重要的,还是主观上不想改、想不改,把转作风看轻了、看浅了、看走眼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党性不强、自律不严,视领导身份为特权符号,把公共权力当私人福利,自然就不愿意给自己带上笼头,就会搞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那一套。

避风头的想法,背后是难改的积习。一些领导干部拿着公款大吃大喝,坐着公车游山玩水,群众来办事摆脸色,去基层调研走过场,这些坏习惯、坏作风,严重影响党的形象,群众意见很大,而我们有些同志却视若无睹、掉以轻心,习惯成自然。一旦要改,就感到不能适应、难以接受,甚至抵触反弹,希望“风头”过后,还能痛快依旧、一切如常。殊不知,避风头本身就是“错把异常当正常”。任由这样不正常的风气发展下去,没有底线约束,缺乏刚性要求,怎能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实际上,与其说转作风是“风头”,不如说是“势头”——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方向所在,是治理现代化的大势所趋。当前,社会上的一大焦虑,就源自对权力随意行事、任意作为的反感。打“老虎”、拍“苍蝇”,简政放权、从严治党,中央一系列重拳出击,无不是在规范权力的运行。从大张旗鼓的理念教育到严密有效的制度安排,转作风就是要管住乱伸的手、乱张的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掉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之墙”。

站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看,转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立行立改、善做善成”,转作风必定是常抓不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味着转作风永远在路上。即便想着暂避风头,也终究避不开、逃不掉。与其抱着侥幸心态,投机取巧打擦边球、找缓冲带,不如老老实实改、踏踏实实转。扔掉“免战牌”、走出“避风港”,才能跟得上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时代的步伐。

当前,转作风已经是一种“新常态”,这也是权力运行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警示过: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反之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党员干部必须学会让权力在约束下运行,打掉暂避风头的消极想法,告别静观其变的负面情绪,不敷衍、不回避、不懈怠,才能在严格的自律中抵达更自由的境界,在扎实的奋斗中赢得更开阔的人生。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06日)

“消极怠工”要不得,“为官不为”是渎职

——转作风干部要有积极心态之三

编者按: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干净是为了更好地干事,把握了这里面的辩证法,为官才能走正道,任事才会有实绩。

“好酒没得喝了,山珍海味没得吃了,高档餐馆不敢去了”,随着转作风的深入,党员干部有种普遍感受——“严”。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1979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曝光,其中不乏一餐饭受处分、一顿酒挪位子、一次违规丢帽子的案例。

内设“高压线”、外念“紧箍咒”,还有方方面面的监督目光,确实让各级干部压力不小。“严”也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不同的心态和状态。不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把作风建设当作自我净化的契机。烟酒味变淡了,官架子放下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群众的大拇指也竖起来了,这是“化压力为动力”的正能量。

但也应看到,一些人以“要求严了”为借口,宣称“干事就难免犯错,不干事才不会违规”,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心态,为官不为、当太平官的思想有所滋长。于是乎,一些人礼不收了饭不吃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一些人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敷衍了事、消极怠工。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不作为之弊,由来已久;在正风肃纪的新常态下,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重又抬头。固然,公职人员有其正当利益诉求,但如果把干不干、干多少,取决于“好处”有多少、“意思”有多大,这样的“动力机制”,跟“腐败润滑剂”有什么两样?诚然,铁规禁令使约束更严、标准更高,但如果因为怕打碎碗就不洗碗,人为地把“干净”与“干事”对立起来,不正违背了转作风、治积弊、促实干的初衷?

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了一则寓言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以“虽无功,但总无过”自辩。阎王斥道:如果不贪就是好官,那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好?故事虽为虚构,道理却很深刻。现实中,从为官一任无所作为误了发展,到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冷了人心,种种不作为现象证明,“公堂木偶”状态危害甚大。占着位置不干事,不仅个人蹉跎岁月、一事无成,更会把政策悬在空中、把问题拖大拖炸,让群众失望心寒。“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封建官吏尚且有此觉悟,党的各级干部,更需敢担当、能干事,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警。

为官避事平生耻。不作为也是作风问题,庸政、懒政同样是渎职。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一再强调“三严三实”,提倡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正是为了正本清源,引导干部争做既干净又干事的好官。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干净是为了更好地干事,把握了这里面的辩证法,为官才能走正道,任事才会有实绩。

脱离框子的玻璃容易碎。换个角度看,“严”何尝不是一种爱护?“清”难道不是一种自由?多回家吃饭、少出去应酬,让多少干部感到一种解脱。有干部感慨,“八项规定救了我半条命,再也不用拼命喝酒了”。脱离了文山会海,远离了迎来送往,告别了觥筹交错,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学习、搞调研、问民情,这正是轻装上阵、大有作为的好时候,又怎能浑浑噩噩坐失良机,畏首畏尾自懈其劲?

中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赢得的是全党全民的衷心爱戴,是同心同德、改革进取的巨大向心力。干事难免犯错,但没有理由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错。“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共产党的干部,命中注定是要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要对得起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待,要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惟其如此,才能书写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大有作为的人生。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10日)

“另搞一套”行不通,果断处治刹歪风

——转作风干部要有积极心态之四

编者按:坚决纠正转作风中的“打擦边球”现象,果断处治“另搞一套”的行为,才能传递转作风的压力,增强各级干部转作风的决心,坚定人民群众对转作风的信心。

变通,是中国文化推崇的一种智慧哲学。比如《周易》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但这里的“变通”指的是因应时势灵活求变的改革进取之道,与在法纪面前搞“变通”完全不是一回事。

古人讲“从政有经,令行为上”。对于一支队伍,执行纪律不严明,就不可能有战斗力;对政令阳奉阴违,就会使决策徒陈空文。全党坚持“铁八条”、坚决反“四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强调说到做到、令行禁止。如果对转作风的纪律要求和刚性约束,也搞起“变通”,另搞一套,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干部作风如何过得硬?又靠什么去落实改革部署?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执行不打折扣,反“四风”不搞下不为例,风气为之一新,干部精气神为之一振。到基层调研,一竿子插到底,不再有前呼后拥;反对文山会海,精简会议文件数量大见成效,工作质量效率明显提高;杜绝奢靡之风,高档消费大幅萎缩,必要的接待也趋简从俭。这样的执行力,从态度上说,就是积极主动、坚决服从;从力度上说,就是从严从实、令行禁止;从根本上说,则是讲党性、讲政治的体现。

然而也有些人,对转作风持消极心态、含抵触情绪,总想“另搞一套”。有的台上慷慨激昂、台下按兵不动,只表态不表率;有的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有的热衷于研究怎样把八项规定中的“不行”变为“行”,明里暗里搞变通、打擦边球。接待不准超标,就变通报销办法,不去豪华酒店而是躲在“农家乐”里逍遥;腾退清理超标用房,就打隔断搞所谓“小会议室”;普通烟盒装软中华、矿泉水瓶灌茅台、会所取代酒店、办事处变身超标消费的避风港……种种变换“马甲”、大玩“魔术”的做法,将转作风的制度规定变成了“一团软泥随便捏”。

现实中,这套打擦边球、阳奉阴违的“变通哲学”,一些人很是擅长,成了群众眼里的“老油条”。这样的变通甚至成了一些干部沾沾自喜的“能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成了“有本事”“办法多”的表现。对中央规定阳奉阴违,对政策制度任意裁剪,这样的风气一旦滋长蔓延,消解的是政策权威、突破的是制度刚性,谁还会把规章制度、纪律要求当回事?

转作风“另搞一套”,反“四风”任意变通,这种现象一旦蔓延开来,就会让人觉得规章制度、纪律禁令“管得住老实人管不住能人”,这样的“变通”比“怠工”影响更坏。坚决纠正转作风中的“打擦边球”现象,果断处治“另搞一套”的行为,才能传递转作风的压力,增强各级干部转作风的决心,坚定人民群众对转作风的信心。我们说转作风要以问题为导向,“另搞一套”“打折变通”就是必须正视和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那些习惯打折变通的干部,正是需要教育的对象,那些“另搞一套”的行为,正是需要狠刹的歪风。对这样的人和事,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儆效尤、形成震慑。

转作风是一场自我革命,中央的决心坚定,群众的目光灼灼。各级干部应当转变心态,认识到“开弓没有回头箭”,另搞一套行不通。多些大情怀、大担当,少些小算盘、小机巧,行大道、守公心,才有深入持久的风气之变,才有人生境界的焕然一新。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12日)

不贪不占,岂能也不干

—— 一论领导干部要奋发有为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社会的发展进步,总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群众交口称赞。但随着转作风的深入,部分干部身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现象。

比如,一些人觉得要求严了,“当官没劲了”,在岗找不到感觉,干事提不起精神;一些人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不收礼不吃请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有的以差旅费报销太严为由,该出差的不出了,该下乡的不下了;甚至有的离开宴请吃喝,就不知道该怎么工作了。对此,群众反映强烈。

不贪不占,但也不干事了,这行吗?当然不行!“干净”与“干事”、“三严”与“三实”,好比一个硬币的两面,身为干部,就是要廉字打底、干字当头。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是中央对干部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许。空口袋立不起来,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清廉是为了更好地实干,把二者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干部何以修身律己,又如何谋事创业?

有一则寓言故事发人深省。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以“虽无功,但总无过”自辩。阎王斥道:如果不贪就是好官,那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是更胜于你?故事虽为虚构,道理却很深刻。老话说的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今天我们评价一个干部,除了“不贪不占”,更要看其能不能干事、善不善成事。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如果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形如“政坛摆设”,状若“公堂木偶”,不仅个人蹉跎岁月、庸碌无为,更把职责挂了空挡、让承诺放了空炮,到头来误了事业、伤了民心。就此而言,庸政懒政之害,不亚于贪污腐败,切不可掉以轻心。

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为官不易”的抱怨也好,“为官不为”的懈怠也罢,从根子上说,都在于私心太重、杂念太多。如果“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和穿”,贪占无门就消极无为,如何对得起百姓的供养?倘若“藏着小九九用权,捂着乌纱帽做官”,要求严了就止步不前,怎么可能造福一方?有公心者方为公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正是为了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省,方能不负组织的培养、百姓的期望。

管住吃吃喝喝的嘴,更要迈开勤政实干的腿。当前,深化改革百事待兴,各级干部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职责所系、群众所盼、现实所迫,都要求干部不仅要干,更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才是从政必备的素养,这才是干部应有的风貌。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25日)

要调心态,更要在状态

——二论领导干部要奋发有为

向坏习惯开刀、对潜规则说不,一段时间以来,作风建设清风劲吹,领导干部心态渐转。不过,随着转作风成为“新常态”,一些领导干部“不在状态”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一些人没了工作劲头,松松垮垮、拖拖沓沓、不思作为;一些人放松工作要求,大事小办、急事缓办、推诿扯皮;一些人丧失工作激情,得过且过、草率敷衍、消极懈怠。于是,本该推进的项目暂停了,本该完成的工作搁浅了,本该达到的标准降低了。老百姓说,“脸好看了,事不办了”。这样的不在状态,一定程度上消解了转作风的正面效应,更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调了心态,没了状态,怎么做好工作、如何领导改革?调心态不应是“形势所迫”,更不能阳奉阴违,而是要学会办事讲规矩、用权受约束。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怎能不作为,务实更该在状态。如果脑子不装事、心里不想事、手里不干事,不犯事但也不顶事,这样的干部有什么价值?

有抱负、敢担当,在其位、谋其政,这是起码的为政之德。从国家角度看,培养一名领导干部,其花费比培养一名飞行员还多。为官不为,如何对得起组织的栽培、人民的信任?从个人角度讲,雁过留痕、风过留声,人生在世,总要有所作为。很多人走上干部岗位,都曾带着壮怀激烈的理想、造福家国的情怀,有这份心劲儿打底,再苦再累也心里踏实。如今,岂能因为限制多了、管束严了、要求高了,就激情消褪、意志消沉,“一篙松劲退千寻”?

“不在状态”虽谈不上违法乱纪,却有涣散作风、松弛纪律之弊。一个单位或部门,“不在状态”的人多了,其言其行必然会影响到其他“在状态”的人。“混”的风气浓了,“干”的劲头就小了。当前,改革正当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形势迫人、时不我待,更需奋发进取、闯关夺隘。没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进取精神,没有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敬业奉献,没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怎能打好改革这块“铁”、走好发展这步棋?面对机遇瞻前顾后、遇到困难垂头丧气,怕犯错误束手束脚、占着位置不在状态,不可能跑好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

大洋彼岸,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绿茵场上,不仅比技术、比战术,更比状态、比精神。改革发展,同样是与时间的竞争、与问题的对抗、与自己的较量。这注定是一场艰难却伟大的比赛,但只要我们振奋精神、焕发斗志,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光荣。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26日 )

千难万难 畏难才真难

—— 三论领导干部要奋发有为

“难”字当头,在当前的一些干部中,是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研究改革,困难摆出一大堆,总想再等一等、看一看;落实工作,经常左右为难,这也怕那也怕,唯恐给自己惹来麻烦。畏难情绪所及,自然是精神状态低迷,改革难有突破,工作难以推进。

干事难不难?确实不容易。在今天的中国,要解决“发展起来后的问题”,更是这样。全面深化改革,割自己的肉、动别人的奶酪,会更直接地感受到什么叫“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推动转型发展,在适应新常态中保持改革与增长的平衡,会更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逆水行舟”;深入改进作风,要求越来越严,违规成本越来越高,会更清晰地感受到制度笼子对权力的约束。

然而,面对改革任务,“难”就不敢了吗?解决发展难题,“难”就不干了吗?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矛盾和问题就不存在了吗?感慨“为官不易”,干脆“为官不为”,责任心就放在一边了吗?肯定不行。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一味地害怕困难、回避矛盾,各项工作将停滞不前,干部自己也一事无成。

改革再出发,精神最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且不说当年干革命的生死考验,就说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无论是在春寒料峭中推广联产承包,还是深圳特区奋力“杀出一条血路”,或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与完善的过程,何时轻松过、容易过?正是“横下一条心”,拿出一股子气,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我们才一次次化难为易、化危为机,推动中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规避矛盾问题,幻想一本万利,天底下哪儿有这样的好事儿?反过来讲,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没有发展。不解决矛盾和问题,改革发展从何谈起?改进作风,学会在监督和约束下干事,不正是修身正己的成长?转型升级,告别粗放型增长模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正是化蛹成蝶的过程?

我们常说,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接近民族复兴的每一步,都是一次背负风险乃至危机的艰险攀爬。然而,千难万难,攻坚克难就不难。这种自信与底气,归根到底是因为,无论推进改革,还是改进作风,抑或惩治腐败,我们都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这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也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任有每一任的职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光荣属于那些迎难而上的人;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里,成就体现在战胜困难的追求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字当头、干字在前,敢于负责、敢为人先,我们就能穿越激流险滩、抵达胜利彼岸。

(《人民日报》 2014年06月27日 )

上一条:党风廉政教育资料第四期
下一条:党风廉政教育资料第二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