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围绕主体责任抓落实弹奏履职尽责“五线谱”
打印

落实县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紧扣事关全局的五个关键环节,镇坪县委弹奏履职尽责“五线谱”,着力在破解问题上动脑筋,在务求实效上做文章。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叫得响。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书记不仅要带头抓、抓全盘,也需要班子其他成员积极配合,否则,仅靠书记唱“独角戏”,其他工作就难落实。首先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县委印发了《镇坪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和《镇坪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办法》等文件,着力把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厘清夯实。其次晒出具有差异化的《主体责任清单》。采取“三网站一公示栏”的方式,向全县公开晒出县委常委班子35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17项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其他班子成员137项主体责任,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再是,签订《落实主体责任书》。县委、县政府与镇(部门)党政一把手分层级签订《落实主体责任书》,不断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保持清正廉洁,立言力行过得硬。“己不正焉能正人”。为确保县委落实主体责任决策有权威、说话众人服,工作推得开,县委一班人带头廉洁自律,努力当好以上率下的新标杆。首先向全县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县委班子成员人人作出庄严承诺,以此强化出不起事、丢不起人、犯不起法的自控力。第二是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县委一班人带头执行“四条例两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塑造信念不移、人格不变、“金身”不倒的形象,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一面廉洁从政的镜子。第三自觉接受各种监督。县委书记对负责反腐舆情的职能部门明确要求,凡是涉及一班人的不廉洁行为,不论事情大小、不论性质轻重、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及时报告不拖延、全面报告不漏项、真实报告不缩水,着眼警钟敲醒梦中人,下茬消灭“灯下黑”。

三是强化追究问责,无私无畏管得严。坚持把敢说硬话、敢于“亮剑”、敢下硬茬始终作为县委正风肃纪的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做到“零容忍”。为此,县委把责任追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最后一公里,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3个层面可能违规的26种具体情形,按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处理等6种方式进行问责追究,彻底打消任何人侥幸逃避心理。近年来,共通报曝光履责缺位的党组织19个、工作乏力排名后三位的单位9个,县委书记约谈一把手23人,形成了落实主体责任的高压态势。

四是支持监督执纪,尽心尽力做得实。为充分调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积极性,不断提升落实主体责任的质量和水平,县委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实现了办案场所标准化、纪律审查规范化和纪检干部专职化。累计投入资金170余万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标准化谈话室,办案区安装了摄录监控系统,实现了县上统一视频监控和指挥办案。编印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办案工作指南》,制定了纪律审查程序、落实、会审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了纪律审查规范有序,实现了受理“零对接”、执纪“零申诉”、安全“零隐患”。同时,县委在纪检监察干部调整任用上给予政策倾斜,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朝气与活力。目前,全县62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平均年龄36岁,两年多12人被提拔。

五是端正用人导向,公道正派选得准。重用廉勤兼优、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是深化党委主体责任提速增效的重要一环。为此,镇坪县建立了考勤评廉干部纸质档案及电子档案库,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事项“无缝挂钩”,实现“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预期,坚决杜绝“干净干事的人流汗又流泪”的不良风气。今年以来,62名有实绩、群众公认、勤廉兼优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他们个个经过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精的层层把关,充分体现了“用准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用人导向。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追赶超越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条:以“五新”为抓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