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新”为抓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
打印

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以“五新”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净化国有企业政治生态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

通过培育治标新功能,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围绕“处置方式”强化问题线索研判精准。驻委纪检组制定专题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听取问题线索综合情况汇报,对重要检举和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深入研究,强化集体研究、研判精准、处置合理。针对问题线索空、虚、夸等情况,制定在“谈话函询”之前的另一种处置方式“当面说明情况”,这种处置方式既让被反映的党组织或党员领导干部把被反映的问题说明,也不让被反映的党组织或党员领导干部背上包袱,既体现组织的厚爱和信任,又能体现组织勇于担当,从而激发被反映的党组织或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干事、勇于进取的工作热情。

围绕“四种形态”突出轻重处理合理合规。驻委纪检组坚持“把握政策、宽严相济”方针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原则,充分考虑当事人的态度和违规违纪行为的性质,依据党规党纪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在四种形态之间进行互相转化,即严明了党纪,又达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围绕案情剖析加大以治标促治本力度。驻委纪检组紧密结合本系统发生的大案要案,采取倒推方式,以查实腐败问题结果为起点,以走台阶形式逐一分析查找腐败问题发生过程的根源,以腐败发生时间及腐败问题发生严重程度为横纵坐标,划出抛物线,找出腐败问题发生的关键点和关键环节,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制定有效的教育防控机制,狠抓源头管控,细化节点预防,有效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为“不敢腐”快速转入“不能腐”通道铺好基石,突出以治标促治本功效充分发挥。

通过构筑治本新高地,扎紧“不能腐”的栅栏

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再坚定。驻委纪检组把加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把践行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作为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标尺,深刻剖析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等身边典型案例,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写出心得体会,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得到有效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也随之更加坚定。

把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切实抓牢抓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是关键少数,主要领导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加强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的监督管理是预防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驻委纪检组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标准,定期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切实把“一把手”的监督落实落地。

把党规党纪与国资监管法规有效高度融合。驻委纪检组结合国资监管实际,要求委机关处室负责人在组务会上汇报处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将党规党纪与国资监管相关法规的学习纳入驻委纪检组业务学习的重点内容,每周安排一名干部在组务会上领学相关党规党纪,把党规党纪与国资监管相关规定有效融合,提高精准运用党规党纪能力,提升国有资产监管能力和水平。

通过激发队伍新活力,打造过硬钢兵铁匠

不断加大业务交流,提高业务水平。驻委纪检组充分发挥企业大集团纪检业务工作规范、程序完善的优势,将企业大集团与新成立的企业集团结对共建,做好纪检业务“传帮带”。充分发挥委系统“党规党纪专栏”、“陕西国企清风”微信、微博三个纪检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及《国企纪检学思践悟专刊》,加大企业间纪检工作的学习和交流,促进委系统纪检工作整体推进提升。

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储备业务精英。驻委纪检组将业务精、作风硬、有担当的纪检干部,纳入委系统纪检业务人才库,通过人才库数据能快速度找到相应的业务骨干,保证高质高效完成纪律审查任务。2016年底,省委巡视组将巡视9户国有企业时发现的45件问题线索统一交由驻委纪检组办理。纪检组立即启动人才库中储备的纪检骨干数据,抽调12名业务骨干成立6个核查组,分别对省委巡视组要求进一步关注的31个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目前,人才库中已储备了58名纪检业务骨干。

不断拓宽交流通道,促进爱岗敬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驻委纪检组积极向省纪委、省国资委党委推荐优秀纪检干部交流任职。目前共推荐1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企业任纪委书记,3名企业纪委书记到政府机关任纪检组长,并将委机关一名优秀处长和企业1名优秀的纪委副书记交流到纪检组副组长岗位。

通过共建廉洁新生活,创造良好从业环境

努力营造廉洁氛围。驻委纪检组紧紧抓住每年委系统组织开展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及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各企业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和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等特色鲜明的活动,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演讲、文艺演出、征文、书画摄影、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生动活泼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努力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创新廉洁宣教方式。驻委纪检组制定出台了《陕西省国资委系统争创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企业党委是落实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主体,并将争创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进行量化考核,纳入企业党建考核评分要点中。《实施意见》对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硬件、软件均提出了明确要求,用廉洁文化“进制度、进班子、进机关、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等六进方式,将廉洁理念深深植入党员干部心中,为企业建设廉洁新生活丰富了教育内涵。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各企业纪检部门坚持将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制度,用制度体系保证廉洁理念的弘扬,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通过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完善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制度、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制度、企业领导人员述责述廉制度、谈话制度等制度体系。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与业绩考核机制、效果评估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成本投入机制以及理论研讨创新机制等有效衔接,为企业建设廉洁新生活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通过彰显国企新形象,体现全面从严治党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展现廉洁新动力。驻委纪检组充分利用《陕西省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容错纠错机制(试行)》,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好政策界限,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努力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助力企业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展现廉洁新成效。驻委纪检组紧紧盯住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三类重点人”,坚决拔滥树、治病树,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国资委系统共立案34件(次),移交司法2人,党纪处分24人,政纪处分29人,党政纪双重处分14人。

助力企业万家融合,展现廉洁新内涵。驻委纪检组把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家风家规理念,不断加强家风家规建设,在管理好家人同时,也让家人加强对党员干部行权履职的监督,在委系统内逐步形成反腐斗争越深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越扎实;廉洁文化建设越浓厚,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越显著;监督视角越深入,企业发展越高效。

(作者系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镇坪县:围绕主体责任抓落实弹奏履职尽责“五线谱”
下一条:平凡岗位上绽放青春之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