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绽放青春之花
打印

26岁,年华正好,褪去了稚嫩,青春的时光里留下了岁月的痕迹,3年多的基层工作让我不断在成长、不断在蜕变。今年初,作为一个新人,我踏进了乡镇纪委工作的大门,真正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从熟悉的领域到陌生而略带神秘的新战线,我在脑海中不断勾勒各种各样的画面,满怀欣喜,因为作为一个法律专业毕业的学生,在乡镇这个大舞台上想选择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实属难事,我很庆幸能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重新把法学专业拾起来。可是,真正开展工作时,才发现许多工作都是没有接触过的,理论皆是理论,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走,收拾一下,下乡去,带上装备。”我满脸疑惑地望着我们副书记,“什么装备?”“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呀,今天要去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进行审查取证用。”第一次下乡执纪审查取证时的情景历历在目。镇纪委接到问题线索举报,下乡去核实问题,我们先去调取了外围物证书证及证人证言,根据书证和证人证言最后找到被反映人,与被反映人面对面,核实违纪事实。被反映人和我们“斗智斗勇”,总想钻空子,在充分证据和纪检干部循循劝导下,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被反映人终于承认违纪事实,整个执纪审查过程正式、严肃、保密,偶尔气氛紧张。第一次去执纪审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错了就是错了,秉公执纪,这就是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这是纪委书记经常教导我的言语。

从迷茫不知到深入其中,乡镇纪委工作的不易只有这一条战线上的战友能够感同身受。一路走来,我记得翻山越岭去找举报人走了许久的那条小山路,记得为了“追赶超越”准备资料迎接检查没有休息的那些周末,我记得不讲私人情面直面违纪问题扮演“包公”的那个场景,我记得督查检查干部作风下发的那一张张整改通知书......我记得有人问过我“你怎么会到纪委,纪委容易得罪人。”我一笑而过,作为纪检干部,无论别人怎么看待,我们有自己的职业素养,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和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正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所讲述的一样,人之所为,职责所在。

有本书里对于纪检干部有这样一段描述“纪检干部,人民叫他们‘包青天’,贪官叫他们‘瘟神’”。在我看来,平凡永远是人生的常态,纪检干部也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岗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永远保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责任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是的,在平凡的世界里:一颗小草映衬一片绿色,一片绿叶衬托一朵红花,一颗星星点缀整个夜空……作为一个年轻人,更要坚定自己的选择,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以梦为马,风雨兼程,在踏向新征程的路上,立足平凡之岗位,绽放青春之花!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以“五新”为抓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
下一条:聚焦主业把握四种形态勇担主责强化纪律审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