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全准严实”文章服务企业追赶超越
打印

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科学定位,也是省属企业转型发展的行动指南。作为企业内设的监督专责机构,延长石油集团纪委深刻认识追赶超越的时代内涵与现实意义,自觉站位全局,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做好监督执纪“全准严实”文章,全力以赴推动企业追赶超越。

“全”字开篇,健全组织,

整合力量,实现监督全覆盖

延长石油集团作为拥有下属企业30多家、业务涵盖多个领域的世界企业五百强,经济体量大,管理层级多,生产经营战线长,尤其在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当中,产业项目加快实施,业务范围不断扩展,强化监管尤为重要。集团纪委坚持管理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新设立党委的单位同时设立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设有纪检委员,未设立党委和纪委,但资金流量较大、经营管理环节较多的单位,也根据需要单独设立监察机构。目前共设立各级纪委68个、纪检部门70个,配备纪检干部403名,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企业追赶超越的各方面、各层级。同时,在统一职责定位的前提下,区别标定各级工作重心,集团层面负责顶层设计、督导检查以及重大违纪案件查办和审理;二级单位抓好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一般性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三级单位抓好日常监督和廉洁教育防范,形成力量整合、攥指成拳的监督态势。

“准”字点题,明确定位,

抓住关键,找准工作切入点

集团纪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服务有位、保障有力、助力有为。在监督上,抓住集团公司追赶超越决策部署落实和项目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突出问题,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专项督查,有的放矢,对症施策,确保政令畅通、合规经营。在执纪上,坚持惩防并举,把握尺度原则,既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又划定“红线”、明确界限、容错纠错,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问责上,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贯彻执行集团决策不力、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及时查处纠正;对于领导干部不负责、不作为、不担当行为,严格实施问责,以问责促担当,以问责促尽责,以问责促发展,着力营造惩治失职者、包容失误者、鼓励担当者、支持改革者的良好氛围。

“严”字为纲,挺纪在前

从严执纪,增强纪律约束力

集团纪委坚持目标和问题双导向,以严格的执纪问责,助推追赶超越各项工作落实。在强化作风上下功夫,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庸懒散拖不干事、推诿扯皮不担责、等待观望不作为等影响追赶超越大局的行为,坚决查纠,顶格处理。在抓早抓小上做文章,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强化教育;对于轻微违纪问题,快查快处,惩前毖后,确保党员干部在追赶超越中不掉队、跟得紧。在从严执纪上下硬手,紧盯各级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要部门中层管理干部,以及热点岗位“无职有权”人员,对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谋取私利、搞利益输送、损害企业和职工利益等行为,一律严查重处,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今年前八个月,集团纪委受理信访件、立案审查数、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01%、110%和190%。

“实”字着墨,强化领导,

狠抓落实,提升措施实效性

集团纪委为确保服务追赶超越各项工作落实,制定系列配套措施。一是抓组织领导。集团各级纪委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服务追赶超越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到哪里。各单位纪委书记负总责,亲自制定实施方案、带队监督检查,主动协调职能部门、按季点评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增强督查实效。二是抓监督渠道。设立“追赶超越专项举报电话”,受理对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追赶超越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不到位、失职失责等问题的举报,对举报反映的问题优先调查处理。三是抓目标考核。把服务追赶超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季、量化到月,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并建立月度报告机制,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对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约谈纪委书记,严重的问责处理。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推进纪律审查“三化”建设 夯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下一条:突出“三个强化”扎实 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