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纪律审查“三化”建设 夯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主业,以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纪检干部专职化、纪律审查设施标准化、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建设,全面提升了监督执纪工作水平,有效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6年,县镇两级纪委共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件137件,处置问题线索283件,立案142件,党政纪处分153人(其中科级干部14人)。今年前10个月共立案145件,结案108件,党政纪处分109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在信访总量下降的情况下,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4.6%、51.4%、38.8%。

推进纪检干部专职化,着力解决执纪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是在专人专用上下功夫。按照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优化设置内设科室,整合监督执纪问责力量,将机构、编制、人员向监督执纪一线集中,纪检监察室由过去的1个增加到3个,县纪委直接从事执纪审查工作的干部超过总数的70%。结合镇村综合改革和镇党委、纪委换届,为10个镇全部配齐配强专职纪委书记、副书记和5-7名纪委委员,各镇均设立了纪委办公室,按照人口规模,分别配备2-4名专职纪检干部,专司监督执纪工作。二是在专职专责上下功夫。认真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县纪委监察局退出95个牵头和参与的议事机构,把主要精力向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聚焦。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将原有30个分散派驻的部门纪委(纪检组)整合为8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将编制、经费、职数收归县纪委,实行集中办公,统派直管,既实现了从同体监督向异体监督的转变,又补充了县纪委干部力量。三是在专业专能上下功夫。针对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欠缺、执纪经验不足、不会执纪不敢执纪的实际问题,采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现场观摩以及开展业务竞赛、技能比武、协作办案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大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基层纪检干部执纪监督能力水平。

推进纪律审查设施标准化,着力解决基础保障不力的问题。一是明确目标。本着因地制宜、够用实用、建管并重的原则,通过增加投入、整合资源、制定标准、创新方法等措施,强力推进县镇两级纪委以标准化谈话区、谈话室、办公室、档案室以及办案设备为主要内容的执纪审查设施标准化建设,用两年时间使全县纪检机关硬件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二是统一标准。根据县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实际,在认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制定了办理流程图和应急处置预案,使执纪审查工作从硬件条件到软件制度达到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要求。三是科学建设。各级财政将执纪审查硬件设施建设纳入本级预算,分类施策、优先保证,采取上级奖补、镇上自筹、县级配套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集中用于改善县镇纪委硬件条件。全县累计投入近200多万元,用于改善县镇纪委办公办案条件。坚持安全、保密、实用的要求,县纪委机关腾调6间办公室,建成150余平方米集谈话、监控、指挥、医疗救助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谈话区。四是强化管理。县镇两级纪委均建立了标准化谈话室日常管理审批使用、安全文明办案、应急处置等制度,明确专人,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纪律审查影像资料做到同步录制,同步刻录,永久保存,确保了执纪审查设施设备管理有序、作用发挥到位,进一步提升了执纪审查工作质量,有效保障了执纪审查安全。

推进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着力解决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规范执纪程序。通过认真学习研究上级纪委关于执纪审查工作各项制度规定,认真分析总结执纪审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工作规律,编印了《汉阴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实务》一书,从领导体制、业务流程、职责划分、文书格式、监督管理等方面,对执纪审查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实现了执纪审查工作规范有序、科学运行。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纪律执行等工作环节,分别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规范和内控机制,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确保每个环节有章可循。二是规范文书档案。县纪委建立完善执纪审查文书档案评查机制,采取定期评审、随时抽查、现场观摩的办法,强化纪检干部业务技能培训,实行承办人立卷制度,做到审查全过程材料案结卷成、事毕归档,推行镇案县审制度,加强对基层执纪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审核把关。三是规范纪律落实。建立监督执纪工作台账、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按规定做好送达、宣布、执行、教育回访和处分解除等工作,定期开展处分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对执纪审查工作中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问题从严处理,确保执纪程序规范、纪律执行到位。

(作者系汉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三个助力落实保障追赶超越
下一条:做好“全准严实”文章服务企业追赶超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