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助力落实保障追赶超越
打印

眉县纪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识、把握和落实省市纪委“三个助力”重要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服务保障县域追赶超越。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县纪委坚持把落实“三个助力”放到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和省、市纪委“三个助力”电视电话会精神,县纪委常委会6次专题研究部署“三个助力”工作,成立了“三个助力”办公室及专门督查组,印发《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委局机关各室部和各镇街纪(工)委、派驻县级部门纪委(纪检组)工作职责,完善了县纪委常委分片包抓和半月报送工作情况、考评考核等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跟踪督办、定期报告、工作考评等制度,县纪委常委对包抓协作区每两周至少督办1次,督促各镇街、各部门党组织全面落实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主体责任,做到压力层层传导,推动责任落实。

强化监督执纪,增强纪律保障。积极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在眉县清风微信、眉县廉政网站、眉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三个助力举报电话、开通网络举报窗口,搭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直通车下访五位一体的“三个助力”监督举报平台。开展“点穴式”精准监督,县纪委牵头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围绕扶贫攻坚领域,重点督查检查8个一批政策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纪律、帮扶干部工作作风;围绕生态环保,积极参与省委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围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工程质量监管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专项行动。1-9月,开展“三个助力”专项监督检查24次,处置“三个助力”问题线索614件,其中扶贫领域389件,党政纪处分19人,组织处理363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127件,党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119人;规范市场秩序领域89件,党政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77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7件,党纪、政纪处分50人。

发挥问责利器,强化作风保障。没有检查就没有落实,没有问责就没有尽责。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对各镇街、各部门“三个助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将“三个助力”工作内容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加大考核占比,强化明察暗访力度,对“三个助力”工作落实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突出的镇街、部门严格追责。今年以来,全县开展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处理254人,党政纪轻处分及组织处理37人,先后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14名镇街、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13名履职不到位的第一书记,8名处置“三个助力”问题线索不及时、工作不认真、零报告的纪委书记进行严肃问责,推进了工作有力开展。坚持常态化通报曝光制度,对12起扶贫领域、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强化队伍建设,激活内生动力。委局班子成员带头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制定了追赶超越“责任清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每周一次“微讲堂”,每月一次业务技能测试,每季度一次互评打分,形成“一周一课、一月一考、一季一评”的干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邀请市纪委纪检监察室领导专题辅导执纪审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加大干部交流提拔,配齐配强了8个镇街专职纪检干部,建立了镇街标准谈话室,充实加强基层和一线监督执纪力量,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以铁的信念、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为县域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保障。

(作者系眉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微时代”的“大关怀”——旬阳县“五微廉政加油站”打造廉政教育新模式
下一条:推进纪律审查“三化”建设 夯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