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的“大关怀”——旬阳县“五微廉政加油站”打造廉政教育新模式
打印

今年以来,旬阳县纪委监察局在探索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中,紧扣主责主业,勇于锐意创新,打造以微访谈、微讲坛、微电台、微电影、微综艺为主要方式的“五微廉政加油站”,用“互联网+”的模式,构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浓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廉政教育新途径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智能化通讯工具的全面运用,新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发生深刻变化,原有硬性灌输的宣传教育方式已与当前干部群众接收信息、接受教育的方式不相适应,暴露出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体现在:方式方法单一,主要依靠会议培训、干部宣传为主,对人民群众的廉政教育效果不明显;教育对象的受众面小,主要以党员干部为主,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不高;宣传内容程序化,主要以会议报道、正面宣传为主,可读性、警示性不强;宣传载体固化,主要以纸质媒体、各级网站为主,与人民群众生活中常用的QQ、微信、手机电视等新兴媒体脱节。旬阳县纪委监察局立足时代前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用改革的精神和开拓的理念,创新以微访谈、微讲坛、微电台、微电影、微综艺为主要内容的宣教新途径,依托微信、网站、手机电视台等“互联网+”的现代传媒技术手段,综合运用电视、电台、电影、舞台等表现方式,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干部走向群众、从平面走向立体、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单一走向多元,线上线下互动,让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到党风廉政教育,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目的,使党风廉政根植于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每一个人心中,营造了浓厚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氛围,形成了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淳社风的良好社会环境。

坚持服务主业,打造廉政教育新品牌

旬阳县在创新“五微廉政加油站”的工作中,从立足主业、服务大局出发,着力打造精品廉政教育新品牌,用高质量、有特色、接地气的“五微”节目传递廉政声音、讲好廉洁故事、弘扬廉洁文化,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

建立联动机制。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与县委宣传部、文广局、电视台、文化馆等单位联合,协调各镇、各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调动可以调动的全部力量,参与到“五微”工作中来。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能、夯实责任,确保“五微”节目稳步有序推进。争取县政府的支持,财政投资对县电视台录播中心、县纪委监察局录音室、县文化馆等场地进行装修改造,对所需设备及时采购,为打造高质量的“五微”节目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五微”品牌栏目。主要体现“微”的特色,所有的节目均控制在15分钟以内,以主题精、时间短、质量高、受众广为原则,着力打造精品宣教栏目。一月一期微访谈,综合运用视频资料、实地调查、现场录制、党纪点评等电视表现手法,以群众说、专家评、领导谈的方式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引导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树立遵法守纪良好社会风尚;一月一期微讲坛,邀请县级领导、各部局领导、县委党校讲师、社会各界专家、学者、教授、纪检业务骨干等人员,就党纪党规、党风廉政政策、单个问题或话题,进行解读、讲解;一周一期微电台,通过微信、网站等媒体用声音传播的方式对党纪党规、人生哲理、廉政小故事、“学思践悟”等廉政文化等有关内容进行播报,传递“廉”音;一季一部微电影,进行市场化运作,制作有旬阳特色、有故事情节、有廉洁教育意义的短小视频电影,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来教育群众;一季一期微综艺,主要用小品、歌舞、快板、花鼓戏等文艺表演的形式,创作出具有旬阳特色的党风廉政文艺作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广场、村委会等群众聚集区进行演出宣传,同步在各类媒体全面播出。

形成“大宣教”格局。“五微廉政加油站”的运行,让传统宣传教育方式与新型宣传教育方式得到了有机融合,在全县形成了省市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五微廉政加油站”+家风家训馆的廉政宣传教育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消除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空白点,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实现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常态化。

发挥平台优势,展现廉政教育新成效

“五微廉政加油站”从“微”处着手,着力发挥主题精、时间短、质量高、受众广的优势,用最快的速度、最直接的渠道传播廉政教育“正能量”,打通了廉政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扩大了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受众面、教育面,全县党员干部勤政廉洁、拒腐防变的意识明显提高,崇廉尚廉的社会风气越来越浓厚。

实现了党员干部教育经常化。“五微廉政加油站”通过微信、手机电视台、无线电台、现场演出等途径,把廉政文化送到党员干部群众眼前、指尖,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成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必修课”,为廉政教育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奠定了基础。“微访谈”开播以来,已邀请县、镇、村三级领导干部和村民代表共18位,录制节目9期,内容涵盖干部作风整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个助力”、监督执纪、巡察和新民风建设等多个内容;邀请县内知名专家学者9位,录制以党史、党纪为主要内容的“微讲坛”栏目9期;推送“微电台”36期,听众达2万余人,电台“廉”音已成为干部群众接受廉政教育最喜爱、最熟悉的声音;“微综艺”把廉政教育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通过快板、小品、歌曲、诗朗诵、花鼓子等多种形式录制节目7期,本地人演本地戏、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受干部群众欢迎;目前拍摄完成微电影3部,首部微电影《儿子的婚事》讲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移风易俗的廉洁故事,电影推出当日,点击量达1.8万人次,第4部微电影正在拍摄中。

推动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全覆盖。在节目制作时,把乡土文化、身边廉洁自律模范、反面典型融入“五微”节目之中,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干部群众现实生活,更加贴近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实际。神河镇黑沟村村民朱典智在现场观看微综艺小品《考女婿》后真切的说,“这种形式确实好,真让我受到了教育!”通过新型传播方式,进一步拓展了领域,延伸了触角,增强了宣传教育的直观性、灵活性、全面性、有效性,实现了廉政宣传教育从党员干部到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学习的转变。

促进了“第一种形态”落地生根。“五微廉政加油站”播出后,真正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从大而泛走向细而精,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充电加油”。县人社局干部马治国说:“工作之余拿起手机看一看微访谈、微讲坛能了解当前的廉政要求,欣赏一段微电影能使人受到启迪,观看一个微综艺能让人在笑声中受到教育,睡前再收听一期微电台,真正是让人入脑入心!”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久违的面子又回来了
下一条:三个助力落实保障追赶超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