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昂扬的状态“学悟谋干”全力抓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打印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拉开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序幕。新时代有新部署,新部署呼唤新作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承载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落地生根的重要任务。当前,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责任担当,原原本本“学”、真真切切“悟”、认认真真“谋”、踏踏实实“干”,在新的时代实现新的价值,在新的起点书写新的篇章。

一要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学习,是我们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有力武器。学习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纪委是政治机关,各级纪检干部都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带好头、作表率,通过不断地学习,树牢“四个意识”,领会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部署、最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落到实处。其次要抓住学习重点,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核心内容,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三是要把握学习方法,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科学部署,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同时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短信等新媒体作用,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准确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二要真真切切“悟”。如果说“学”是培基,那么“悟”就是破土萌发。“悟”的过程,就是明方向、出思路、下决心的过程,也是形成正确价值观念进而作出科学决策的过程。凡事只有悟得深刻、透彻,才能落实得坚定、自觉。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同时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释放出了党中央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和实践,深刻领悟十九大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把握悟的基础,要认认真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真正钻进去,吃透精神实质。二是把握悟的核心,要结合反腐败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找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有效载体。三是把握悟的关键,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好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四是把握悟的结果,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创新,努力把实践经验转化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部署落地生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三要认认真真“谋”。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深化党风廉政建和反腐败工作,不仅要低头干事,更要抬头看路,只有立足本职、深入思考、超前谋划,才能在工作中做到胸中有数、心里有底。当前,只有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求,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先谋、能谋、善谋,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一要谋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已经部署在全国推开,这项工作涉及人员转隶、机构组建、法规适应、工作磨合、干部融合、协调衔接、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要确保这项改革取得实效,就必须提前谋划和统筹推进。二要谋执纪监督。要紧盯派驻机构管理、巡察工作开展、“四种形态”运用、“为政不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等重点工作,一件一件谋划、一件一件思考、一件一件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取得新的成效和突破。三要谋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标准。要认真谋划如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带领这支队伍拓展视野,开阔眼界,增强本领,使之能够肩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

四要踏踏实实“干”。干,就是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一是想干。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规定,促进党风政风好转,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但有些干部却产生了“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想法,出现了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现象。“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员干部的期盼就是“干”字当头,如果满足于“占位子、混日子”,工作上碌碌无为、发展上瞻前顾后,那将愧对组织、愧对人民、愧对时代,也必将被组织和人民所抛弃。二是能干。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能否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能否正确面对和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呈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能干”是关键。这就需要我们改变惯性思维,把“学、悟、谋”三个字结合起来,不断克服本领恐慌,补好能力短板,切实增强新常态下抓发展的本领和能力。三是敢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去年,陕西省委出台了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三项机制”,市、县也相继出台了“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初衷都是为了充分保护和调动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所以,只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违法、不违纪,就应该打消顾虑,大胆去试、勇敢去闯、奋勇去干,乘着十九大的东风,以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

(作者系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两个纪检工作者的对话
下一条:新时代巡视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