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纪检工作者的对话
打印

父母年龄大了总想回老家,但老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已经无法居住。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我们兄妹决定重修老房子。由于长年不在老家,村里的情况比较陌生,干什么都很不方便,好在有一同宗兄弟,帮了我们很多忙,也使我有机会和他这个乡镇干部做更多的交流。

原来只知道他在乡镇工作,具体干什么并不了解,只听说他对自己的工作并不满意,所以不愿意多提。这段时间我回老家比较频繁,交流也就多了,他竟然主动聊起工作,而且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说现在乡镇工作和原来干法不一样了,虽然事情依然多而杂,面对群众有解决不完的矛盾和问题,但大家人人肩上有担子,责任明确了,反到容易干了。主要是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比较有力,尤其是在服务群众和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上出了问题,要严肃追责,而他就是这个监督责任的落实者。我笑着告诉他我也是纪检干部,他就更来劲了,拉着我聊个不停。

当我问他原来的工作岗位时,他说:“不怕姐你笑话,其实这多年我一直是镇纪委书记,但前些年基本没干多少纪委的工作,反到是兼职的农林方面的事务成了主业,甚至大家都忘了我是纪委书记,没办过一个案子。”我这个兄弟是在农村吃苦长大的,成为国家干部后总想多为群众做点事,对当时乡镇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下,干部不作为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恶痛绝。他说:“当时我就光杆司令一个,很多想做的事情阻力很大,自己无奈又痛苦,觉得失职又没有办法。”还说当时的无奈令自己心灰意冷,曾想调离这个岗位却没有关系,只有尽所能多为群众做点事来安慰自己。他说的这些我完全理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也是我们党要下大力气,以抓铁有痕、踏实留印的决心从严管党治党、严惩腐败的原因。看着他的表情,我开玩笑说真难为他这些年在这种环境中压抑地生活。

不过,话锋一转,他轻松的笑容和欣喜的表情令我很是感动。他说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令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都在转变思想,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丝毫不敢马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违,《准则》《条例》的红线不能越。尤其是纪检工作“三转”以来,他不再分管那些镇长们该管的工作,党委也给配了专职工作人员,他可以专心搞纪检工作了。针对乡镇党员干部长期存在的作风方面的问题,专门进行了大整顿,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纪律作风不严等问题动真格,处理了部分党员干部,真正履行了纪委书记的职责。我开玩笑说找到了存在感,他也笑着说:“再也不会出现有人不知道我到底是干什么的书记的笑话了。”他说尤其是近年的扶贫攻坚工作,他们更是高度重视,时刻警惕,严查扶贫领域不作为、损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行为。并且很骄傲地告诉我,他们镇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真刀实枪抓落实,得到了县委和县纪委的表彰,成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典型,尤其针对扶贫领域岗位风险预防和铁腕治贪的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

他侃侃而谈的神态,使我又看到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

他接下来的一段话,更引起了我的深思。他说中央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的担子压到各级党委和纪委,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初他们镇出现了扶贫领域的违纪行为,虽然不算严重,但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在他的坚持下,依纪依规进行了处理,及时制止了这类违纪问题,并向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使他们看到了党组织严惩违纪的决心,心存侥幸的人也及时收手,在后来全县的整顿处理中没有出现问题。而其他乡镇,或多或少都出现了问题,问题严重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都被县纪委追责处理。他们镇党委书记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他当初的坚持,如果顾及面子不想亮家丑怕得罪人,也许县纪委追责的人就有他们两个,说给他这个主体责任的落实者和“第一责任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他还在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地向我介绍他们的经验。我在为他点赞的同时,对自己的工作也进行了深思。我告诉他我也有同感,我们国有企业的纪检工作岗位再也不是大家原来印象中轻松养老的闲差,所有干部上管一级,要经过严格的选拔任用程序。去年上级纪委还专门调研,根据实际为我们增配人员,达到专责专职,并定期培训,进一步充实了纪检队伍的力量。两个责任和责任清单的制订和落实,给了我们压力也有了动力,案件办理程序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让我们监督执纪工作更加规范。从中央和省委对国企的巡视,发现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说明国企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这些国企纪检干部认识到责任更加重大。

从我们的谈话中都听得出来,虽然现在比以前忙多了,责任大了,但却感到生活充实了,工作底气足了,信心更足了。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在派驻监督中找回自信
下一条:以昂扬的状态“学悟谋干”全力抓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