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派驻监督中找回自信
打印

一转眼,已经在纪检组工作了十年,各项纪检业务工作对我这个“老纪检”来说,都已不在话下,自己也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派驻机构改革后,工作模式和节奏完全改变,原本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不再变得那么有效,原来服务的领导变成监督对象,特别是执纪审查工作从“蜻蜓点水”升级到“斗智斗勇”,一时间,自己也陷入了“能力恐慌”。在派驻机构改革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省纪委对纪检组开展的监督执纪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在派驻监督工作实践中,我又渐渐找到了“感觉”。

第一次说“不”

“今天你代表纪检组列席党组会议,对党组讨论的议题你要发表意见,不符合程序和规定的问题要及时指出来。”这是我第一次作为派驻纪检组干部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议前,纪检组长给我的要求。

“关于给直属单位的补助资金方案的议题,上千万的资金使用情况会前没有按要求向纪检组提供具体材料,各位党组成员也是临时在会上才看到这个方案,我不能代表纪检组表这个态。”党组会上,面对曾经领导我的各位党组领导,我无比紧张地说出这句话。会上,该议题被暂缓。

会后,我将会议情况向组长做了报告,组长对我的做法表示肯定。参加这次党组会的一些领导也在会后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在之后的多次党组会议或其他重要会议上,说“不”已经成为包括我在内的纪检组各个同志的常态,而驻在部门重大项目决策会议也越来越规范。

又一次查案

针对一封反映某单位主要负责人公款吃喝的举报信,我向组长建议,“这个举报线索比较模糊不具可查性,要不就谈话函询了结?”“不行,有信必查,派驻监督和以前的工作完全不一样了,必须要认真核查。”纪检组长斩钉截铁地说。

面对没有时间、没有地点、没有参加人员的有关公款吃喝的举报线索,我和同事们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对该单位2013年以来十几箱报销凭证,开始了十多天地详细查看。“这有一张没有接待公函的餐票!”“这有一张没有接待公函的餐票!”“这又有一张。”……最终我们从众多票据中复印整理出几十张违规报销的餐票、车辆过路票和加油票,查实了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这之后,面对每一个案件线索,我都采取这最原始、最费劲的办法,把疑似问题的发票找出来,逐个核实,每次都能查实问题,我也成了组领导眼中查案的“行家里手”。

再一次自信

派驻机构改革后,我所在的纪检组只有5人,却要综合监督3个规模较大的单位。于是,纪检组长提出将巡视机制引入派驻监督工作中,通过“调研检查反馈问题督促整改”的模式,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这项工作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取决于驻在单位党组织对纪检组反馈的问题是否能心服口服,这对纪检组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请组长放心,反馈材料我来写,保证完成任务。就用这次工作检验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派驻机构改革精神的成效。”我拍着胸脯向组长保证,这种底气正是来源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我加强了对各项党纪条规的理解和把握,来源于派驻监督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之后,调研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共向3个驻在单位整理反馈了14个大问题、51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驻在单位党组织照单全收,效果远超我们预期。

作为一名经历了派驻机构改革,并在派驻监督实践工作中不断积累磨炼的纪检组干部,我经历了从“想干事受制约”到“可干事缺能力”再到“有信心干成事”的三个阶段。习总书记在今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庆幸能够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创新实践的平台和机遇,在具体的监督执纪工作中更新经验和能力,再一次找回了工作自信,可以在党中央领导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三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下一条:两个纪检工作者的对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