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三个助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市纪委集体约谈20余名破坏森林公园生态环境问题涉及部门和地方负责人,同时成立两个执纪问责组分别驻点开展调查工作,倒查责任、严肃问责,已对4名市直部门涉案人员立案调查,全面助力生态环境问题彻底解决。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印发《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三个助力”联系会议制度的通知》,每月底由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三个助力”主责部门负责人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当月工作落实情况。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了工作开展情况周报制度和线索移送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作、配合,特别是在资料信息、问题线索等方面做到无缝衔接。各主责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在种好自己“责任田”的同时,不遮丑、不护短,确定专人对上级交办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每周及时向市纪委移送问题线索。截至今年9月底,共收到环保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52条,立案79起,党政纪处分131人,通报曝光生态环保领域典型案例9批12案。

全面排查问题线索。由市国土、林业、环保、发改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按照“谁审批、谁整改落实”的原则,采取军令状和交办单的形式,由审批部门对所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各县区纪委都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紧紧围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主动沉下去,贴近一线了解情况,掌握问题线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受理环保、国土、林业、水利等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巡察监督、纪律审查、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密切关注媒体曝光的问题,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同时,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已查处问责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把握审查关键环节。一是全面收集资料。调查组采取调阅资料、谈话函询、实地核查等方式展开调查,全面收集汇总县区政府,市、县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有关镇办在矿山审批监管、生态治理恢复等方面的会议记录、审批文件、采矿权证、治理方案、通知文书等有关资料;二是精准分析研判。精准研判政策依据、责任主体、审批权限、时间节点和问责情形等,客观、仔细分析比对书面证据和印证资料;三是厘清工作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倒查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园区负责人在核准审批、日常监管、治理恢复等环节中的工作责任,逐事逐人厘清直接责任、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为追究党政纪责任划分责任边界、类别和主次。

加大问责工作力度。针对天台山森林公园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市委决定由市纪委牵头召开集体谈话暨调查处理进点会议,集体约谈20余名问题涉及部门和地方负责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成立两个执纪问责小组驻点开展分级调查,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权责一致”的原则,谁审批、谁负责,倒查汉台区和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批监管、治理恢复各环节中的工作责任,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等问题。为防止大事化小、降格处理现象发生,汉台区查实的问题在拟立案和讨论处分格次意见时必须提前报领导小组和市纪委审核把关同意。同时,市纪委要求各县区纪委对上级转办督办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不能层层下转;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全市一把尺子,提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具体意见,报经领导小组审定后按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及时处理到位,用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干部强化环保红线意识,倒逼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到位,为呵护汉中青山绿水、建设陕西最美城市提供有力保证。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五督五查”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宁陕县党风政风“五督五查”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
下一条: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把综合派驻职责落到实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