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六个三”工作法加强和规范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打印

石泉县纪委强化措施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建立“六个三”工作法,从信访举报的接访、受理、处置、督办、审核、答复六个方面补齐短板,全力做好当前信访举报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全员接访,推行“三项制度”。按照既要提高接访工作效率、又要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的原则,石泉县纪委推行“三项制度”实现“全员接访”。一是深化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制度。为确保领导干部点名接访不走过场,县纪委除设立专门的点名接访室,还在接访大厅将县纪委班子成员的照片、姓名、职务、联系电话等予以公示,来访群众可根据公示的内容选择接访领导,尽可能为群众上访提供方便;二是创新联镇部室下镇接访制度。今年以来,联镇部室依托“信访民情直通车”采取跟集赶会接访、走村入户专访、田间地头巡访等方式,先后深入11个镇110多个村,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1100余人次,征集群众反映问题251件,其中投诉举报类93件,全部办结并回复,群众满意率达95%,这种把监督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的做法先后被中省媒体刊载;三是建立新进人员跟班接访制度。2017年县纪委先后安排4名新进人员到信访室跟班接访,每次跟班时间为3个月,跟班接访不但使新进人员快速熟知业务工作,还可发挥其年轻有活力、接待热情高等优势,更好的服务上访群众。

归口受理,厘清“三个类别”。对委局机关九个室部、八个派驻纪检组自收的信访举报件,上级和县领导转交办件以及县信访局等单位移交件,按照“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的原则,由信访室专人进行统一登记、准确录入信访举报台账进行集中管理,防止出现丢失搁置及私自扣压信访举报件的现象,2017年1至11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受理的375件信访举报进行分类办理。一是对68件涉法涉诉或应由政府主管部门管理等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件,其中来电来访反映的51件口头告知并引导信访人到有权处理的部门反映,另网络、来信反映的23件转交有管理权限的部门办理;二是对1件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举报件,按规定程序移送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三是对232件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按规定程序予以受理登记。

规范处置,坚持“三个优先”。2017年以来,信访室对接受的所有信访举报件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后,均按照“上级要结果件优先、实名举报件优先、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件优先”的原则确定处置方式,随后统一提交信访举报集体排查会议研究。一是对6件上级要结果件予以优先安排业务骨干集中力量核查处理,做到专人负责、快查快结;二是对121件实名举报,且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优先纳入县纪委监察局信访举报件集体排查会议的排查事项,做到即时接收、即时排查;三是对103件扶贫领域等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优先作为县纪委监察局本级直查直办的问题线索,做到提级办理、常委包案。

检查督促,实施“三级督办”。为进一步确保信访件按时办结,县纪委采取三级督办模式,对交办的信访举报件进行跟踪督办。一级电话督办。在规定承办时限的前五日,信访室采取电话录音方式,同时做好书面记录,向承办单位进行提醒督办;二级书面督办。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每月一汇总、每季一通报”,逾期未办结的,采取下发信访督办函和通报的方式责令承办单位限期办结。三级约谈督办。每季度对县纪委批转的信访件办理问题集中的承办单位,由委局主要领导和信访室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当面向委局主要领导说明情况,承诺报结时限。2017年1至11月,共实施 “一级督办”53件次,“二级督办”39件次,对办信质量不高、办结滞后等问题突出的云雾山镇、熨斗镇的纪委书记实施三级督办2件次。

办结审核,严把“三道关口”。在信访件办理结果处理上,坚持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信访件办理审核质量过得硬。初审把好形式关。承办单位在正式上报结果材料前,由信访室负责对报告基本要素是否齐全、文字格式是否规范、内容表述是否准确、所查问题是否遗漏等方面进行初审,经审核不合格的,退回承办单位重新拟稿或补充调查。联审把好质量关。经信访室初步审核签字后,承办单位将办理结果及相关资料分别报联案领导、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联审会签,重点就事实认定是否清楚、问题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材料是否充分、处理意见是否恰当等方面进行审核,防止定性不准、避重就轻。会审把好处理关。联审会签后,对部分政策界限不清、审核意见不一、涉及热点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的重要信访件,优先纳入县纪委常委会议题,实行即提交、即研究,充分发挥集体审核、团队办理的优势,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过得硬、经得起检验,有效保障了处理环节的“严肃性”。

结果反馈,建立“三种机制”。为着力破解重复访、越级访等难题,建立信访举报反馈答复三种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网络举报快速答复机制。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网络舆情的监管和处置工作,建立完善网络涉腐舆情快速答复机制。今年以来,对群众通过书记信箱、石泉吧、微信平台等渠道反映的4起网络投诉举报舆情进行了快查快办及反馈答复。二是实名举报优先答复机制。出台了《石泉县实名举报反馈答复办法》,凡实名举报的,承办单位办结审签后两个工作日内,优先当面向举报人反馈核查及处理结果,并征求意见,如举报人在外地或不愿意接受当面反馈的,则采取电话录音方式反馈。2017年1至11月共受理实名举报121件,已办结的108件反馈答复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0%。三是匿名或热点问题举报公开答复机制。对匿名举报人重复信访举报的,或虽已向实名举报人反馈答复但举报人反映的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普遍性问题的,或被举报人要求予以公开澄清的,以召开信访举报反馈答复会和信访听证会的形式,将核查及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成功化解7件疑难信访问题,均取得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效果。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对心理学在纪律审查工作中运用的几点思考
下一条:“五督五查”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宁陕县党风政风“五督五查”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