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宝鸡市纪检监察系统推进监督执纪助力追赶超越侧记
打印

在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少谈成绩、多讲不足;在第二季度追赶超越点评会上,聚焦短板、传导压力;约谈执纪审查滞后单位,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全市推进“三个助力”暨执纪审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至镇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以来,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至10月份,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8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58人,初核数、立案数同比分别增长169.6%、40.3%。8月份、9月份,“三个助力”追责总人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从解决自身问题开始

“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纪检干部不学政治、不练技术,无法履职尽责。”这是岐山县纪委一位干部的心声。“三个助力”方面的问题、隐形“四风”问题、执纪审查中的难题等,有的花样百出,有的情况复杂,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一个个新问题、新动向的出现,暴露出一些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做好,靠的是坚定的政治定力和过硬的工作能力。市纪委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大力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轮训培训、互动交流、上派下挂、以案代训等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综合培养,强化学习考核评比。今年年初,对全市纪检干部连续进行5场封闭式大练兵,边学边干,以学促干。

“以前我从事经济工作,对于怎样谈话函询,怎样搜集证据是个‘门外汉’,经过培训,掌握了不少技巧。”凤县纪委一名纪检干部说。在调查凤县留凤关镇林业站原站长易新民等人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问题时,纪检干部精心准备、周密安排,用好各种取证措施,使调查对象端正态度,如实交代了问题,这是全市纪检干部学以致用的一个例子。

同时,宝鸡市纪委围绕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查找内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内控机制,推行“3361”干部监督工作模式,坚持“刀刃向内”,出台了《宝鸡市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办法》,使无死角、无盲区、无例外的监督成为常态。

从解决责任问题从手

9月中旬,市委成立10个检查组,由市委常委带队,深入全市各县区和水利、交通、环保等17个大系统,集中检查督导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各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当场向县区和市级部门反馈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市委常委严格依照责任清单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业务工作分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各级领导干部作表率。

太白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刘纪有,以妻子名义伙同他人伪造资料成立专业合作社,先后骗取退耕还林后续产业专项资金、宝鸡市服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105万元,被开除公职,违纪资金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太白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立彬,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书践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存在“上热下冷”“甩手掌柜”等问题,宝鸡市纪委扎实履行监督责任,发挥考核和制度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明确责任,对责任落实情况全程追踪,对责任落实不力者严肃追责,倒逼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种好“责任田”。市纪委结合实际,出台了《宝鸡市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约谈办法(试行)》,构建起从明责、履责到追责的制度链条。

今年以来,金台区纪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纪审查工作不力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共20人进行集体约谈;眉县纪委对涉及公务接待附件不齐、值班费发放不规范等问题的7名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全市实施函询778人,诫勉谈话872人,夯实了责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因防护措施不到位,凤翔县城关镇小沙凹铸造厂在施工时致使1名施工人员当场死亡。时任城关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站长孟宝勤工作失职失责,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及时予以排除,事发后没有按照要求责令企业停业整顿。因落实领导责任不力,孟宝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针对“小微权力”约束不到位、监管不全面的问题,市纪委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全面推行“两单一图两卡三提醒”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两单”,即权力事项清单和主体责任清单;“一图”,即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两卡”,即廉政风险提醒卡和权力清单明白卡;“三提醒”,即事前普遍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

目前,全市508个村建立“小微权力”责任清单,让村干部不敢、不能“任性而为”。制度实施以来,收到了良好成效。陈仓区周原镇张谢村多年来一直未能兑付的130万元征地款,如今按照制度规定程序已全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从解决突出问题破题

“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只要我们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变弱项为强项,全市监督执纪整体水平一定会迈上新台阶。”9月2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琦在全市推进“三个助力”暨执纪审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针对线索来源少的问题,在市纪委指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挖掘线索,探索出了分析群众来信来访“理”线索、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寻”线索、关注社会敏感问题“筛”线索、纪委常委带队“找”线索、专项行动“挖”线索等一系列好方法。

针对群众举报积极性不高、不方便的问题。市、县积极改进,设立了举报中心,公开“三个助力”问题线索举报电话,覆盖112个镇街,部分县区还向村组延伸,实行台账管理、专人负责、定期交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今年上半年,仅市纪委信访室就受理信访举报169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80.2%。同时,市纪委监察局深化百姓问政、政风行风热线等节目,用好群众监督的“探头”,收到了显著成效。

凤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永程采取伪造工程合同、自查验收单等虚假手段,从天保专项资金中套取现金32万元,本人侵吞4.4万元,张永程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市林业工作站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郭海在办理《野生动物许可证》期间,违规收受服务对象1000元购物卡和2000元现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市纪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检查组,持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检查、“为官不为”集中整治活动、“三个助力”暨容错纠错督导检查、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排查整治行动,督导教育、卫计、公安、住建系统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师有偿补课、物业管理等一批问题得到解决,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新成效。

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目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进一步添措施、补短板,推动“三个助力”和执纪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实现追赶超越、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作出新贡献。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榆林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
下一条:网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