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动真碰硬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打印

今年以来,商洛市丹凤县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三个助力”的要求,瞄准靶心,重拳出击,对向扶贫“奶酪”伸手者绝不容忍,打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00件,处分84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279人。

畅通渠道 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

“现在在政策方面有什么疑惑或者有问题反映,电话一打,干部就直接上门了,确实方便多了。”棣花镇贫困户陈芳拿着由县纪委统一印制的“廉心卡”高兴地说道。

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丹凤县纪委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受理范围、县纪委包抓常委及镇(街道)纪委书记联系电话等内容印制成“廉心卡”,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有效解决了群众对举报事项不了解、投诉不方便的问题。7月份以来,全县共发放“廉心卡”1.6万张,并通过“廉心卡”受理群众监督举报问题40件,全部核查办结。

此外,县纪委还在县委大院、“八办两组”牵头单位和12个镇(街道)设置了脱贫攻坚举报中心,在全县155个村(社区)设置了举报箱,并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举报窗口,“全天候”受理问题线索举报,实现了群众举报“零距离”。

对收到的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县纪委逐一建立台账进行专项登记、优先核查,确保无积压。对于移交和转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大督办力度,通过台账倒排时间,及时跟进督促落实,有效保证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止目前,县纪委共受理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118件,初核118件,立案62件,结案51件,处分51人。

精准出击 到一线去发现问题线索

11月14日,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在县委常委会上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要批示精神。

要求就是命令。11月份以来,丹凤县纪委聚焦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政策落地、领导责任和干部作风等四个方面重点,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在专项整治中,县纪委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动员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到基层一线直接了解情况,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落地、工作在一线推动。由县纪委牵头,整合“八办两组”、派驻机构及镇(街道)纪委书记力量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随即抽查、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县12个镇(街道)和10个县直部门扶贫资金落实、项目建设、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你家去年的危房改造资金是多少?都到账了没?”11月15日,县纪委检查组在龙驹寨街道办一贫困户家里入户走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150余场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89个贫困村(社区)3875户贫困户,发现问题线索73条,督促镇村整改问题178个。4个检查组累计检查单位162个,发出整改通知书76份,督促限期整改问题117个。

“从目前反馈结果来看,各单位对脱贫工作的资金、项目落实还比较到位。”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村入户开展排查过程中,丹凤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着力监督检查扶贫工作是否务实、脱贫工作是否扎实、脱贫结果是否真实。确保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

顶格处理对动“奶酪”者绝不姑息

“武关镇段湾村刘塬组组长田军民违规为自己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900元,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棣花镇贾塬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景涛,利用职务便利违规骗取移民搬迁补助资金9万元并将部分资金用于家庭开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对动“奶酪”者严惩不贷。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开展“回头看”,累计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45个,督促建立问题台账45个,整改问题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

同时,坚决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对有令不行、有责不履、审核把关不严、放松监管的严肃问责。到目前,全县实施扶贫领域问责追究119人,形成了失责必问、追责必严的震慑氛围。

在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县纪委坚持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曝光,先后通过文件通报典型案例10期63人;监督检查通报17期,通报问题168个;网络曝光14起13人,让违纪者不仅“挨板子”,还要“丢面子”,营造了良好的监督执纪问责氛围。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不能在“原则”上打圈圈
下一条:榆林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