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不误砍柴工——紫阳县加强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纪实
打印

面积约30平方米的镇纪委办公室宽敞明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陈列整齐,墙壁上《紫阳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清晰醒目,案卷存放规范有序……这是日前笔者在紫阳县洞河镇纪委办公室看到的一幕,也是该县推行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紫阳县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强化镇纪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突出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不断为镇纪委监督执纪创造良好条件,为镇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提供了坚实保障,强化了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

装备有保障战斗力增强

人员不足、装备不良、办案经费紧张一直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软肋,这些问题不解决,基层纪检干部便无法“施展拳脚”。

紫阳县为切实解决镇纪委阵地建设薄弱问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投入资金120余万元,用于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7个镇纪委谈话室、办公室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硬件建设方面,已做到有组织、有牌子、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用的办公室、有必要的办案设备、有工作经费保障;软件建设方面,有行为规范、有工作职责、有办案规程、有工作制度、有工作台账……

焕古镇纪委书记朱棋介绍,“以前查办案件,取证主要用手写、拿笔记,现在,不但可以录音、录像,还专门建设了带隔音、同步录音、录像功能的谈话室,可以说装备有保障,大大提升了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和效率。”

身上“担子”重 手上“刀子”快

今年以来,蒿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波聚焦主责主业,一头扎进纪律审查工作中,像基础设施建设、包村联户、精准扶贫这些原本很多他要“牵头”“搭手”的工作,过完“岗位职责清单”的“大筛子”,都从他的工作任务中删除了。可以说,他几乎是全天候进村入户,摸排线索,两只耳朵竖起来,一双眼睛瞪得格外圆,成为该镇纪委的一把反腐快刀。1至6月,该镇初核问题线索9件,立案5件,党政纪处分5人。

为切实改变过去“种了别人地,荒了自家田”的现象,紫阳纪委以厘清岗位职责为突破口,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摸家底”和优化整合行动。县纪委在原有的37个议事协调机构中,保留或继续参与6个,直接退出31项,精减率达到83.8%;对全县17个镇纪委梳理出7大项28小项岗位职责,并用“岗位职责清单”形式列出,划清权力边界,明确纪检主业,镇党委、政府不得给镇纪委书记纪检工作以外分工,否则,轻则诫勉,重则追责。

“我们把各镇纪委办公室、信访接待室,统一安排在一楼,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前来反映诉求。”据紫阳县纪委信访室主任鲜忠芝介绍,在镇党委班子成员中,纪委书记专职专责,排名镇党委副书记之后,突显了纪检工作的重要地位。

“在县里重新划定职责后,作为镇纪委书记,我明确了新的岗位职责,抓什么、放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杨波说。

上挂下派 盘活“一盘棋”

紫阳县纪委在加强对镇纪委工作指导方面,明确规定纪委常委、委局机关各室每季度要派干部到所包联的镇纪委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

“一般性案件由我们镇纪委自主办理,当遇到问题线索多、审查困难时,下派到我们镇上的县纪委常委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干部就帮了大忙了。”东木镇纪委书记种满卫介绍说。

紫阳纪委按照优势互补、地域临近的原则,将17个镇划分为7个审查协作区,县纪委7个常委各分管一个审查协作区,负责该区的纪律审查业务指导,由县纪委对全县纪检干部进行统筹调度,下好、下活“一盘棋”,当遇到问题线索多、审查困难时,将实行异地交叉办案。该机制有效解决了镇纪委审查力量弱、干扰因素多,纪检监察干部存在顾虑、怕得罪人等问题。

县纪委的干部“下派”到镇纪委指导,镇纪委还有到县纪委“上挂锻炼”的机会。近年来,凡是各镇纪委新进或新提拔的纪检干部,都分期分批到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上挂锻炼的干部全程参与信访受理、案件查办、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着力解决“业务不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培训结束后,县纪委还采取结业考试、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纪检干部对职责和业务的熟悉程度,不合格者将被调整。

“我从农业口调过来,有些业务不太熟悉,通过在县纪委3个月以来的学习和实践锻炼,已经掌握了纪检基本业务‘四个一’,即学会处理一个信访件、学会查办一个案件、学会审理一个案件、学会写一份纪律审查文书。”刚结束“上挂锻炼”的东木镇纪检干部冉瑞勤满脸洋溢着喜悦和充实……

督查问责 压实监督责任

该县纪委持续发力,层层压实监督责任,下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意见》和《紫阳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暂行规定》,与各镇办纪委书记签订了《监督责任书》,不断加强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信访办理、纪律审查等方面工作情况的督查问责。

据悉,该县纪委建立纪律审查按季督查长效机制,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对各镇纪律审查工作按季进行督查督导,并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制度。对未能完成任务或考核排名靠后的,约谈党委书记,并对纪委书记进行问责。通过专项督查常态化机制,结案率明显提升。

紫阳县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以来,各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镇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94件、同比增长161.1%,初核94件,立案49件、同比增长250%,党政纪处分56人。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常问自己,对党的忠诚有多纯
下一条:宝鸡市:创新推行干部监督工作新模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