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打印

延长石油集团开展专题访谈助推“两个责任”落实

近期,延长石油集团开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访谈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

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深入贯彻省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国资委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延长石油电视新闻开设“书记谈责任、话落实”专题访谈,在延长石油报开设“党委谈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书记谈纪律规矩”专栏,撰写署名文章。专题访谈和专栏文章聚焦两个责任和党章党规党纪,谈责任认识、谈工作思路、谈具体措施,切实增强“两个责任”的坚定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据悉,目前专题访谈已完成8期节目录制,专栏文章发布5期,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延石纪)

兴平市“四个常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去年以来,咸阳兴平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让谈话提醒、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组织处理等工作形成常态,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让谈话函询成常态,做到早提醒。加大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68人次,纪律审查工作约谈34人次、诫勉谈话28人,函询32人次,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中体现了“严管厚爱”。让监督检查成常态,做到全覆盖。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和重点场所、重要岗位,派出明察暗访组深入到酒店、旅游景点、村委会等进行明察暗访。去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22次,发出督查通报3期,通报了8个违反纪律的单位,公开问责21人。让纪律审查成常态,做到强震慑。去年以来,该市共立案14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0人,其中科级干部33人,党政纪轻处分156人,党政纪重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让组织处理成常态,做到增合力。该市组织部门根据纪律处分情况和纪律检查建议书,先后作出免职处理4人、镇村换届期间不予提名15人,评选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不予提名6人,实施管党治党不力责任主体诫勉谈话6人。(王西会)

未央区加强初信初访接待办理和重信重访复查复核工作

今年以来,西安市未央区纪委按照“三转要求”,加强初信初访接待办理和重信重访复查复核工作。

高度重视和加强初信初访接待办理工作,切实加大初信初访工作力度。通过及时交办、查办信访案件,努力提高初访问题办结率。成立“重信重访复查复核专项检查组”,由区纪委分管信访的常委带队,对十个街道范围内存在的各类重信重访问题进行摸底排查、逐一走访。对2013年以来重信重访复核情况及每个相关纪检信访件办理情况的案卷资料,从登记、领导批示、调查内容、调查取证材料、谈话笔录、调查结果、初核报告、上报区纪委的调查报告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针对每件信访件的办理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未央纪)

金台区建立执纪审查人才信息库

今年以来,宝鸡市金台区纪委监察局建立执纪审查人才信息库,强化工作力量,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践行“四种形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深入推进执纪审查工作。

金台区有效整合办案资源,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按片区划归8个联合执纪审查组,实行一周一轮值,人人当组长,并吸纳审计、财政、交通、国土、公安等部门有关干部120名,建立执纪审查人才信息库,根据案情需要,调配相应的成员参与执纪审查工作。今年1至7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初核违纪线索282件,约谈22人,组织处理7人,立案70件,结案5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

(杜新苗)

宜君县多措织牢办案安全之网

近年来,铜川市宜君县纪委在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中,始终把办案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推进案件查办工作。

坚持学习办案安全警示资料,办案小组负责人既是战斗员,也是办案安全直接责任人,做到办案安全逢会必讲,逢案必抓。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中央、省、市纪委有关办案安全工作的制度进行整理汇编,结合实际完善相关实施细则。逐案签订《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责任书》、《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承诺书》,把安全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岗,并加强检查督查,防患未然。同时,加强场所建设,为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冯红娟)

榆阳区纪委开通党风廉政网络教育平台

日前,榆林市榆阳区纪委创新干部廉政教育模式,建立网络教育平台,将全区18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纳入学习考核范围,为提升教育效果搭建了平台。

网络教育平台采取会员式管理办法,将全区18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全部纳入教育平台管理范围,并为每位学员设置了单独的学员信息,学员可按各自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陆学习。网络教育平台将传统“填鸭式”教育培训模式改为“点菜式”网络自主学习教育,在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的同时,还可降低集中学习培训所产生的费用。区纪委共收纳各类课件138件,设置学分近300分,并根据形势所需,逐年更新补录。

(王少勇张鹏飞)

蒲城县纪委列出党员干部履职“负面清单”

日前,渭南市蒲城县纪委把明规知矩、划显“红线”作为加强纪律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前提,分别为科级干部和村级干部列出履职“负面清单”:《雷池勿越——蒲城县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汇编》、《红线勿踩——村级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汇编》。“负面清单”使党员干部认真找准纪律“底线”,廉洁修身别踩“雷”。

《雷池勿越》分为公务活动、干部履职、廉洁自律三大板块,其中公务活动篇分为基层调研、会议活动、宣传报道等内容,干部履职篇分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纪律规定、监督管理问责内容,廉洁自律篇分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个人经济行为规定内容;《红线勿踩》包括党的纪律、履职红线、作风建设、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传统家规五部分内容。

(李海鹏)

石泉县建立村(社区)干部受纪律处分与绩效补贴挂钩办法

近日,安康市石泉县制定出台了《村(社区)干部受纪律处分与绩效补贴挂钩办法》,村干部因违规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将分五个档次扣发绩效补贴,促使其权衡得失“不想腐”,有效增强了纪律处分惩戒的实效性。

《办法》适用范围: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文书,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社区)妇代会主任等享受补贴的村级班子成员。《办法》规定,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格次,扣发当年绩效补贴的10%;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当年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格次,扣发当年绩效补贴的20%;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受到党内撤职、留党察看、开除处分的,当年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格次。受撤职处分的扣发当年绩效补贴的30%;受留党察看处分的扣发当年绩效补贴的50%;受开除党籍处分的当年绩效补贴全部扣除。此外,《办法》要求县纪委每年对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石泉纪)

城固县在17个镇(办)设立廉政谈话室

今年以来,汉中市城固县纪委不断深化“三转”,加强基层镇(街道办)执纪办案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执纪办案水平。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公用房紧张、硬件建设设施不均衡、纪律审查场所不规范等问题,城固县整合各镇(街道办)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室、干部约谈室、办案标准化谈话室统一设立“廉政谈话室”。全县17个镇(街道办)纪委按照定场所、定制度、定装备、定人员的“四定”标准,设立了固定谈话室,健全了权力义务、值班接访、保密等规范制度10余项,县纪委为各镇(街道办)配备近万元办公办案设备(便携式计算机、打印机、照相机、录音笔)68台(支),各镇5名纪委委员轮流值班接访。

截至目前,城固全县镇(办)纪委通过廉政谈话室接待群众196人次,处置违纪线索103条,约谈、警示训诫60人,转立案4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0人,作用已初步显现。

(马国梁)

灞桥区“派驻工作台账”增强监督实效

近期,西安市灞桥区纪委8个派驻纪检组结合各自被监督单位运行、干部配备、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建立“基本台账”和“风险点台账”两本台账,常态化实施重要节点、关键岗位、三重一大、人员变动等四项核查,不断织密监督网络,增强了基层各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实效。

为了充分发挥“两本台账”基本数据分析和预警提醒警示功能,该区纪委还建立“四项核查”制度,进行不间断、立体式监督。对人员变动必查,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监督,对继任者进行廉政谈话;关键岗位核查,对风险防控点和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监督,提醒谈话、咬耳扯袖,重点监控;对三重一大严查,采取列席监督单位班子会议等监督的方式进行严格监督;对重要节点常查,在重大节假日前后检查监督单位有无违规发放节礼、违规公车私用,作风纪律涣散等问题。

(王赫)

商南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3起

今年来,商洛市商南县纪委按照中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挺纪在前,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按照“重心下移、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要求,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村和社区,把扶贫资金分配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挤占截留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所有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主动出击、直接查办、快速结案,持续释放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着力促进干部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县纪委直查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3起,挽回经济损失62.99万元。

(张秀娥)

凤县出台纪律审查工作约谈(暂行)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凤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纪律审查再上新台阶,近日,宝鸡市凤县纪委监察局出台印发了《凤县纪律审查工作约谈(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县纪委监察局对各镇、各部门执纪审查工作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制度,县委、县纪委对通报排名倒数后三位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对执纪审查工作每季度通报排名倒数后三位的镇和部门,由县纪委分管副书记约谈镇(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累计二次执纪审查工作季度通报排名后三位的镇和部门,由县纪委书记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扣10分。对累计三次执纪审查工作季度通报排名后三位的镇和部门,由县委书记亲自约谈党委(党组)书记,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扣20分。

(凤县纪)

永寿县多措并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咸阳市永寿县纪委采取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学习,以推动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有效落实。

7月11日,该县纪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问责条例》,并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同时,利用媒体、宣讲等形式,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广泛学习。该县通过抓执行,认真贯彻《条例》。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从严从快实施问责,并且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坚决问责的同时,对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应当问责而没有进行问责,破坏法规制度的党员干部也要严肃问责。特别是加大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行为的问责力度,解决各级各部门负责人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不严管,只重项目、产业,轻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赵晓雷)

佳县全面提升谈话提醒效果

今年以来,榆林市佳县纪委灵活实施谈话函询,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防微杜渐,为干部系上安全带,使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危机意识。截至目前,佳县纪委已谈话提醒49名党员干部,其中科级干部21人。

整合多方监督力量,确保干部监督无死角。建立和完善由纪检、检察、法院、公安、审计、司法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设立专门的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确保干部监督不留死角。完善干部监督办法,确保规章制度无漏洞。发挥纪检信访主渠道作用,对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勤政廉政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及时指出、提醒。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依法依规执纪,确保处理干部无偏差。县纪委在查处案件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处置秩序上注重轻重缓急,处理程度上注重宽严相济,防止畸轻畸重。(高阳 余旭)

镇坪县纪委推行勤廉三诺解决为政不为问题

今年,安康市镇坪县纪委在全县推行镇、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底评诺”三诺制度,推动解决为政不为、为政不廉的问题。

今年3月全县57个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全县中心工作、重点业务工作、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和创新争优工作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事项460条。通过检查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承诺践诺事项不能按期完成的单位和个人,视其情节轻重,以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责令辞职、免职及纪律审查等方式进行严肃问责处理。截至目前,对勤廉三诺事项落实不力的3个单位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党政“一把手”9人,诫勉谈话17人,问责追究6人,网上通报曝光7期。(李再君)

彬县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打出组合拳

针对镇办换届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多,业务不熟的现状,咸阳市彬县纪委坚持集中培训学理论,以案代训学实践,观摩交流学经验,打出培训组合拳,有效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确保监督执纪持续不松劲。

7月初,彬县纪委组织召开新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会,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针对新任纪检干部无办案经历的实际,县纪委结合协作办案的要求,采取“以案代训”的方法,抽调13名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参与案件查办工作,使他们在办案实践中接受锻炼,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的执纪监督工作。8月份,县纪委召开了纪律审查案卷观摩学习会,各镇(街道办、管委会)纪(工)委书记、纪检干事及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共50余人对8个基层案卷进行了观摩学习和面对面点评。县纪委有关室办负责人,结合观摩的案卷,对案件查办的方法技巧和案件文书制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赵攀)

澄城县多措夯实纪委监督责任

今年,渭南市澄城县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夯实纪委监督责任。

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廉政教育。利用澄城清风网、“澄城作风”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运用约谈提醒,督促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约谈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10人次,纪检组织负责人12人次,进行谈话函询13件,同比增长18%。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明察暗访52次,下发督办函37份,对30个单位的48个问题进行了督办整改。严格案件回访,确保整改到位。发现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3个,对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了约谈,向2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赵军)

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多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西安市雁塔区纪委派驻小寨路街道纪工委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坚持抓早抓小,严防四风反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检查,坚决纠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提醒谈话14人次,警示谈话7人,诫勉3人,责令检查2人。紧盯重点领域,加大查处力度。针对集体“三资”管理使用、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等违纪问题多发领域,社区农村私设“小金库”、账外账、公共服务窗口和执法单位违纪问题等治理重点,深挖细查违纪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受理群众信访12件,初核12件,立案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挽回经济损失6.3万元。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注重源头预防,完善监督制度。加强社区农村“三资”管理,完善村级财务和社区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全面推行村账街管、组账村代理的村级财务“双代理”制度。结合开展下派纪检员工作,指导推动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村(居)民监督组织的监督效果。 (小寨纪)

陇县聚焦扶贫领域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宝鸡市陇县纪委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以严明纪律维护群众切实利益。1至9月,全县查处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挤占截留扶贫资金和在扶贫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问题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

该县把异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对扶贫对象识别、扶贫目标确定、扶贫措施不精准;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资金方面贪污挪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优亲厚友、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等问题。

(任军平)

吴堡县抓早抓小牢筑纪律“防火墙”

今年以来,榆林市吴堡县纪委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

突出“纪在法前”,把违纪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4月,六个镇的纪委书记因第一季度“零查处”集体约谈,对推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8月份,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7起38人,办案协作区查办3起3人。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持续加大审查力度。先后查处违规办婚宴、违规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并公开通报曝光。该县纪委努力推进抓早抓小具体化常态化,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1-8月,全县纪检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2件,立案4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7人。(张调梅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老红军战士苏力回忆革命岁月:长征是鼓舞一生的精神动力
下一条:心正方能行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