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扬帆正当时——勉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纪实
打印

在勉县,越来越多的群众欣喜地发现:干部下基层腿更勤了,服务群众心更细了,工作推动力更大了……2014年以来,勉县从狠刹“四风”入手,转作风、促服务、建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持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狠刹“四风”,清风扑面来

“现在,我们生怕哪方面做得不到位,自己丢脸,单位还受影响……”勉县食药监管局一位李姓机关干部说。

该县针对“四风”出重拳、下猛药,以10个专项整治为切入点,严格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从严控制会议文件简报,全县性会议减少17.5%,下发的文件数量较上年同比减少29%。

全面规范行政审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6项,公开和简化群众办事程序的单位598个,覆盖面达100%,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重拳整治“吃喝风”,全面清理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严厉整治和纠正公款送礼和铺张浪费等问题,严格落实端午、中秋、国庆严禁用公款送节礼等禁令,加大暗访力度,切实整治公款相互宴请、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谢师宴”、“状元宴”等问题,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县共查处违反作风纪律方面规定干部1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人,警示训诫8人……

县委明确要求:全县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反对“四风”上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要求基层做到的,领导机关要首先做到。

“如今,公款吃喝少了,廉洁务实多了;迎来送往大操大办少了,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了;蜻蜓点水式的少了,脚踏实地进基层的多了”。说起干部作风,在该县元墩镇财务大厅办完事的村民孙彦民说。

“一线”工作,聚力促发展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建设用地。”宝汉高速勉县16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高海云由衷地赞叹。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的宝汉高速公路项目,设计难度高、工程用地多,勉县段7.63公里涉及永久性征地524亩,拆迁农户48户、企业4户。面对时间紧、拆迁量大的实际,县、镇干部连续一个多月放弃节假日,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深入农户和企业一线工作,于2014年11月10日全面完成拆迁任务,创造了拆迁全市第一的“勉县速度”。

该县在全县干部中大力推行“服务群众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业绩创造在一线”的作法。全县41名县级领导带头,97个县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进驻全县41个重点贫困村,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定规划、建项目、兴产业,累计投入资金1328万元,增强了贫困村发展后劲;近百名干部进驻24个后进村(社区)开展后进村集中整顿工作,共投入各类整建资金5787万元,解决突出问题41个,培育增收项目39个。预计2014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0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亿元,同比增长13.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5320元和8600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

健全机制,打造“新常态”

“现在干部的作风好,每次来,工作人员都很客气,又是请坐又是倒茶,办事效率也很高。”2014年11月18日,在勉县法院诉讼服务接待中心,询问完案件执行情况的新街子镇三合村村民陈加有如是说。

“好作风要靠制度来保证。用这些制度来管钱管人管事,公务用车、接待、纪律松懈这些以前难缠又难管的问题就好管多了。”镇川镇纪委书记黄宏志欣慰地对我们说。

不让好作风成为“一阵风”,该县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建立干部作风的长效机制,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分类建立29项制度,从根本挖掉作风“病根”。

为了不使作风方面的“痼疾”复发,制定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干部作风问责的暂行办法》,划好制度防范线,筑牢思想警戒线,为每一名干部戴上“紧箍咒”,严防触碰党纪“高压线”。2014年对3名违反干部作风纪律的党员干部所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问责。

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让群众反映的问题没下文,不使群众的期盼“无踪影”,对反映集中的7类46项整治任务建立了台账销号制,逐项制定专门整改方案,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责任人,做到了完成一起销号一起。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聚焦主业 重拳惩腐——汉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纪实
下一条:新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