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成语中的“官”
打印

说中国过去是个以“三纲五常”为核心的官本位国家,但在与官吏有关的150多条汉语成语中,像“官清似水”“官清毡冷”“官清法正”“居官守法”“因任授官”“官法如炉”“量能授官”等正面形容官吏形象的才20多条,其他竟然都是负面内容。大体可分如下六类:

一是认为官吏大都以权谋私。如“官报私仇”“滥官污吏”“卖官鬻爵”“买爵贩官”“卖官鬻狱”“升官发财”“赃官污吏”“贪官蠹役”“心存高官,志在巨富”“一人当官,鸡犬升天”“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做了官的人,就不像未做官时那样清白了)“簋簋之风”(篮簋:古代食器、祭器。指官吏贪财受贿的风气)“官久自富”(官吏大都贪污,当官久了,自然会富有起来)“贪吏猾胥”“贪墨成风”(官吏贪污受贿的风气盛行)“因缘为市”(官吏借不公正的判决,收受贿赂)。

二是认为官吏任职大都是通过歪门邪道而获得。如“朝中有人好做官”“朝里无人莫做官”“买官鬻爵”“能不称官”“鸿都买第”(泛指买官行贿)“封官许愿”“以党举官”(按照朋党关系选拔官吏)“任人唯亲”“持禄养交”(结交权贵以保持自己的职位)“败材伤锦”(用非其人,伤害国家)“豺狼冠缨” (比喻坏人做官掌权)“狗续侯冠”(比喻滥封的官吏,亦作“狗续金貂”)“兰桂齐芳”(儿孙同时显贵发达)。

三是认为官吏大都碌碌无为、尸位素餐。“官无三日紧”(官府办事先紧后松,不会持久)“官样词章”(官府文件空洞无物,亦作“官样文章”“官样文书”)“官怠于宦成”(刚做官时谨慎认真,时间长了就松懈懒散,以致有失)“文恬武嬉”(文官安闲自得,武官游荡玩乐)“明哲保身”“伴食宰相” (官员不做事,混日子)“窃位素餐”(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亦作“尸位素餐”)“文弛武玩”(文武官员玩忽职守)。

四是认为官吏大都对老百姓很残暴。如“倚官挟势”“官逼民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狗仗官势”“官虎吏狼”“道路以目”“独夫民贼”“横赋暴敛”“虎冠之吏”(凶狠残暴的官吏,虽穿衣戴帽却凶残如虎)“昏庸无道”“苛政猛于虎”。

五是认为官吏大都互相包庇,狼狈为奸。如“官官相卫” (官员之间互相包庇,亦作“官官相护”“官官相为”)“阿党比周”(相互勾结,结党营私)“狐虎之威”(权贵当道者与爪牙串通一气)“猫鼠同眠”(官吏包庇下属干坏事)。

六是认为官场只有尔虞我诈,没有真情实感。如“官轻势微”(官位不够重要,势力也很小)“官情纸薄”(官场上的人情像纸一样薄)“霸陵醉尉”(形容失官之后受入侵辱)“亲不敌贵”(亲情不能胜过职位的尊卑,形容人情淡薄)。

上述成语表明,许多人一方面像《懦林外史》里的范进那样“官迷心窍”,另一方面却又脑子后面长有骂官、恨官的反骨。有些学者感叹古代百姓不是顺民便是暴民,正常的政治生活难以出现。但这怨谁呢?极不发达的社会分工、重农抑商的高压政策、“天下英雄尽人吾彀中矣”的帝王心理,使得人们没有更多的职业去选择,“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

对于今天而言,适度地对官员保持警惕之心,可能有利于依法治官这一依法治国重点的实现,可能有利于督官必廉。但真理不能越雷池一步,过度的反官、仇官心理容易导致无政府主义,危害非浅。而现代法治既要防范专制主义,又要顶住无政府主义。 (据《新民晚报》)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信息
下一条:如何“不敢不能不想”腐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