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打印

中国科学家将研发纳米纱窗 可过滤雾霾

外媒称,谁要是能找到过滤掉空气中细颗粒污染物的办法就太好了。其次是,至少不让这些污染物进入人们的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7日报道称,第一个目标很难实现。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一个吸引人的办法来达到第二个目标。利用纳米技术,他们研发出一种低成本滤网,能捕获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同时基本保持透明。

科学家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这项技术用在纱窗上,在允许光线和空气通过的同时,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一个额外的好处是,这项技术实施起来无需能源、昂贵的设备和管道支架等。

一些研究人员来自中国,这并非巧合。中国的快速工业化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教授、论文作者之一崔屹说,在回国期间,雾霾强度让他震惊。

报道称,科学家的目标是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这些看不见的颗粒物小到足以深入肺部,损害健康。这类物质是工厂、燃煤发电厂、机动车和供热系统释放的尘埃、烟尘、有机和无机液体的混合物。

一些汽车和飞机已经在使用由极微小纤维制造的滤网。纤维上的微小气孔可捕获颗粒物。净化水过滤器也使用纳米技术。

崔博士的实验室研究过把这类技术用于制造更好的电池和更保暖衣物的可能性,这次又把焦点对准把聚丙烯腈一种常用于手术手套的材料纺成直径为头发丝千分之一粗细的极微小纤维,然后将纤维制成薄膜,覆盖在纱网上。

研究人员2014年夏天在北京一个空气质量糟糕的日子检测了他们的发明,发现它能捕获99%的颗粒物(尘埃、煤尘和其他对肺部有害的颗粒),同时保持77%的透明度。崔博士说,相比之下,普通纱窗的透明度为80%至85%。在测量了吸收率后,科学家估计,在重污染情况下,这样的纱窗可以连续300多个小时捕获空气中的颗粒物。

最终滤网变得不透明。这是滤网上积满颗粒物的信号。颗粒物粘得太牢,无法冲洗掉。崔博士说,滤网要足够便宜,简单扔掉就行。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方法来实现这一点,比如一种纳米纤维敷料,可以覆盖在普通纱窗上,用完后再剥下来。 (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弓济元

多吃洋葱能降血压血脂

田晓彦

如果您的家中有老人,把洋葱变成饭桌上的常客吧,因为洋葱实在是老年朋友的“健康守护神”。

防止骨质疏松。国外最新研究发现,洋葱是最能够防止骨质流失的一种蔬菜,其预防效果,甚至比药还要好。厉害是,洋葱的保健功效在短短12小时内就能见成效。

预防胆固醇过高。哈佛医学院心脏科教授克多格尔威治博士指出,天天生吃洋葱或喝洋葱汁均可增加心脏病人的好胆固醇,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降血压。洋葱是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植物,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产生降血压、减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作用。

降低哮喘发作频率。德国专家的研究表明,洋葱可以使哮喘的发作频率下降一半左右。洋葱中含有至少三种抗炎的化学物质,可以治疗哮喘。

洋葱有紫皮、白皮和黄皮的。紫皮洋葱的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钙、磷、钾、纳、镁、锌、铁等矿物质含量均比黄、白皮高,但后两者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紫皮略高。总的来说,紫皮洋葱的营养价值高于白皮和黄皮洋葱。它们吃法也略有不同。紫皮洋葱味道辛辣,尽量不要生吃,建议与肉类、鸡蛋或柿子椒一起炒。白皮洋葱水分和甜度皆高,可以做凉拌菜和生菜沙拉。黄皮洋葱有独特的辛香味,家里给老人煲汤时可以用来调味。

此外,有胃溃疡等胃肠疾病的老人吃洋葱需要谨慎,容易刺激肠胃,导致肠胃不适出现如胀气、腹部绞痛等。

编辑:弓济元

泡一杯好茶 你需要做到这5件事

一杯好茶,味醇韵雅,宁心除烦。要泡出好茶,选取上品茶叶自然重要,但沏茶的水质、温度、用具、时间及比例,无一不影响茶的色泽、香气和味道。

水质

好水才能配好茶,水质有软硬之分,能够影响茶汤的色泽、香气和滋味等感官品质。“硬水”一般指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相反,不含或含较少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被称为“软水”。泡茶最好选用金属离子含量低的“软水”,如纯净水和高品质的矿泉水。但很多人泡茶图方便,往往直接把自来水烧开用,但其中残留了消毒用的氯,茶汤也会有股异味。因此使用自来水时,需要经过净化。可以将其存在没有盖口的容器中,静置一段时间,消散氯气,并适当延长煮沸的时间。

茶水比

一般来说,茶叶和水的比例因茶叶的种类及喝茶者的浓淡喜好有所不同。绿茶的茶叶与水的比例一般以1∶50为宜,常用150毫升的水冲3克茶叶,冲泡出来的绿茶汤浓淡适中。红茶的茶叶与水的比例与绿茶相当。黑茶的茶叶用量一般是绿茶的2倍,即茶叶与水的比例为1∶25。乌龙茶的投叶量比较大,基本上是所用壶或盖碗的一半或更多。

茶具

选对茶具是泡茶、赏茶、品茶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冲泡绿茶时可以根据茶叶的品质选杯子,品相好、细嫩名贵的绿茶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等可以使用透明玻璃杯,以便欣赏“茶舞”。一般品质的茶叶可以用瓷杯。但要注意的是,泡绿茶不要盖杯盖,否则茶汤容易变黄。红茶为了观色,也可用玻璃杯或是用白色瓷器衬托其红色茶汤,但不同的是,使用盖碗杯冲泡更能发挥红茶的浓郁香气。乌龙茶也适合用盖碗杯冲泡,方便闻香和赏叶底,还可以用紫砂壶来冲泡,能使茶汤醇厚,香气不散。普洱茶一般用紫砂壶、盖碗杯都可以。

水温

一般来说,每种茶适宜的冲泡温度与其发酵程度有关,发酵程度较低的茶,水温不能太高,尤其是不发酵的绿茶,如西湖龙井、碧螺春等,用80℃—85℃的水冲泡即可。这类茶比较细嫩,刚煮沸的水温度太高会破坏绿茶的清香。而乌龙茶如铁观音、大红袍等是半发酵茶,适合用沸水多次冲泡。红茶是全发酵茶,高水温浸泡能够促进其中有益成分溶出,最好用刚煮沸的水来泡。黑茶是后发酵茶,以普洱茶为代表,冲泡时也要用100℃的沸水。

冲泡时间

时间短了,茶没出味,长了则芳香挥散,一般时间的掌握和茶叶种类、冲泡次数有关。绿茶的冲泡时间一般为2—3分钟,最好现泡现饮。如果冲泡温度过高或时间过久,多酚类物质就会被氧化,茶汤不但会变黄,其中的芳香物质也会挥发散失。冲泡时可以先用1/4的水把茶叶润一润,过20秒或半分钟再冲水饮用。红茶的冲泡时间以3—5分钟为佳,冲泡的次数可根据茶叶品质来分,一般为2—3次。乌龙茶可冲泡多次,品质好的可冲泡7—8次,每次冲泡的时间由短到长,以2—5分钟为宜。普洱茶等黑茶,第一次冲泡时要用10—20秒钟快速洗茶,既能滤去茶叶中的杂质,还能使后续泡出的茶汤更香醇,后续冲泡时间一般2—3分钟为佳。 (来源:生命时报)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文苑
下一条:张万年敌阵前沿指挥自卫反击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