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论
打印

齐卫平:共产党的成功靠“严”和“实”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以接续奋斗的出色成绩赢得了人民的依赖。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当然取决于很多因素,但“严”和“实”则是两个重要的秘诀。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一个松松垮垮的党绝不可能有战斗力。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脱颖而出,压倒其他政党成为领导党和执政党,关键原因在于以严格要求管党治党,为人民利益干实事,从而使党的各级组织成为战斗堡垒。因此,从严治党产出战斗力,脚踏实地成就大事业。求真务实是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求真务实为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将中华民族带到今天这样的境地,是一步步干出来的。是不是说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是不是有实效,是人民群众评价一个政党最实在的依据。国外一些政党,为了获得竞选的胜利,常常会作出很多的许诺,但执政后却不能兑现许下的诺言,让选民非常失望。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也有庄严许诺,兑现诺言就要靠实干。作为成功秘诀,“严”与“实”必须到位到份。为群众办实事,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期待,需要靠“三严三实”的到位到份。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

陈锡喜: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所蕴涵的理论思维和价值取向

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涉及他的战略思维形成的根据,战略思维的主要内容,以及战略思维形成的基础,从而彰显出理论思维和价值取向。一是习近平战略思维的形成有三大根据,那就是问题意识中的现实根据,历史意识中的历史根据,以及主体意识中的价值根据。现实起点就是实事求是的问题意识,它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的。直面现实,习近平认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存在着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之间的差距。历史逻辑就是唯物史观的历史意识。习近平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中来考察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这表明,一方面,社会主义理想代表了人类对文明的追求,而科学社会主义从刚问世时被视为“幽灵”而发展到国际性运动以及制度的现实,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经历了曲折的过程,苏联模式已不适合时代的要求和中国的国情。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中国经过艰苦探索,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价值取向就是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这一价值取向,体现在习近平所阐述的党的奋斗目标中。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体现在习近平对中国梦的阐述中。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也是党总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鲜经验。二是习近平战略思维的主要体现在:首先是内政方面:治国理政的全局意识。其次是国际战略:宏观视野的世界意识。三是理论自觉:研读经典的学习意识。这不仅体现在他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上,体现在他对群众实践的体验上,更体现在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把握上。他强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原原本本学,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虞云耀:按规律办事,抓住管党治党关键

坚定理想信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和关键。应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真正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夯实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思想建党使党在思想理论上不断保持生机活力,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问题;通过制度治党解决行为规范、约束监督问题,以强制手段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从严治党首先从严治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从严管理的同时,完善干部激励机制,把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和激励关心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应从这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三是形成民主、团结、和谐的上下级关系和人际关系。四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帮助解决自身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的监督作用,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运用和发挥好这个优势,党就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和挑战。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首先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作者系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冷 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哲学思考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目的是推动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更全面、更完整的了解,以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这为我们从哲学上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提供了有力指导。一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把握现阶段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二是必须正确认识物质与精神、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面对矛盾,及时化解矛盾。四是必须坚持全局观,同时把握重点,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五是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反对形而上学。六是必须坚持生产力标准,全面准确理解、正确运用生产力标准。七是必须不断适应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动社会发展,着力解决发展起来后出现的新问题。八是必须注重全面性要求,不能单打一。在社会基本矛盾问题上,不但要“不断适应”,还有一个“全面适应”的问题。九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十是必须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统一,积极推动理论创新。 (作者系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千阳:“问题线索”提速“纪律审查”
下一条:美国政坛的“家庭式腐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