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用“互联网+”模式打造党风廉政教育新领域
打印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全面普及,信息化浪潮快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为此,榆林市纪委顺势而为,引入“互联网+”思维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探索以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为“用户”中心的党风廉政教育新格局,开通了党风廉政网络教育平台,在陕西率先构建了开放、高效、互动的“互联网+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教育新模式,抢占了网络这块有利的党风廉政教育的阵地,推动了廉政教育的科学化、网络化、信息化,也为党风廉政教育增添了新形式,注入了新活力。

从“用户”需求和体验切入构建“互联网+廉政教育”新模式

“现在党风廉政教育学习随时随地可以接入网络,学习课程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搭配,学习资料丰富,考核又不受时间限制,自主学习如同工作之余的一道‘调剂菜’”谈到廉政教育学习,横山县纪委办公室主任马爱军饶有兴趣地说。

榆林市纪委不断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与时俱进,从“互联网+”思维入手,探索“科技防腐”新路子。2015年1月,在我省首创,开通了党风廉政网络教育平台,构建了“互联网+廉政教育”的党风廉政教育新模式,形成了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和考核新机制。

网络教育平台借助互联网平台、终端优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从当前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和体验入手,把传统的课堂教育变革成为线上教育,把学习、考试、管理、资料查询、互动交流集纳于一体,建立了丰富的知识库,引入课程概念,建立以课程为单元管理学员的教育培训过程,设置了个人中心、课件中心、在线考试、培训动态、文件资料等8个主栏目15个子栏目,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提供选择机制和教学内容个性化定制。

“信息技术的运用,党风廉政教育从‘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减轻监管部门在组织培训、考核等方面的繁重工作,助推了市纪检监察工作转型升级”,榆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凯盈说。

教学内容改革创新实现了“众口易调”点单学习

“原来的学习对象和学习内容‘众口难调’,实行‘一刀切’,网络学习平台实现了全方位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使教育资源迅速流通,实现众口易调,点单式学习,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榆林市纪委副书记冯艳频说。

榆林市纪委党风廉政教育的“互联网+廉政教育”学习教育模式,将廉政教育从传统的课堂式教育变为在线教育,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从任何章节开始,学习任何课程,实现干部学习自主化,彻底解决了廉政教学资源短缺问题、廉政文化学习内容枯燥问题、干部学习需求多样化问题和干部工学矛盾突出问题等,逐步变革了传统学习培训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为主的学习机制,形成了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学习机制。

全方位整合教学资源,构建了专家讲座、廉政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课程,主要涉及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专题、依法治国、廉政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制度建设、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等三十多类内容,以视频、文字等形式呈现给“用户”。

教学资源的整合,促进了教学内容深度开发与利用,构建了案例分析栏目,将要求学员重点围绕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典型案件;暴露出党风政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具有典型警示意义的案件进行在线剖析,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准确理解和运用党纪政纪法规,提高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互联网+党风廉政教育”的学习教育模式不但创新了教学内容,还创新了用户体验。平台开置了自学课程,不纳入学分考核,设置国际形势分析、干部公共管理,领导科学与创新思维、休闲娱乐、健康讲座、等多10多个网络流行课程。

目前,平台首批推出了90门网络教育课程,形成了党风廉政文化传播、教学、测评“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

“各类学习资源全方位整合,有利于构建良好、科学的培训环境。”榆林市监察局副局长乔春玲说。

秉承“用户反馈”不断实现系统升级迭代

榆林市纪检监察部门按照“用户反馈”,实时更新党风廉政教育平台知识系统和考核目标。课程设计、应用数据和案例素材根据学习对象的需求和业务需要随时做出调整改进,打破原来干部教育培训“有什么就提供什么”、教师“会什么就讲什么”的传统做法。

开展在线教育和在线考试,学员采用在线观看教育学视频以及课件(PPT)文章等形式进行培训,引入课程概念,建立以课程为单元管理学员的教育培训过程,随时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的规章制度、新的社会热点,新生事物。推行在线考试,对考试的组织和过程控制,对各类题型管理、题库分类、题库授权、试卷的发布、考试的组织和过程控制,既可由学员随时抽取试题自主考试,也可根据需要统一组织学员同时进行考试。

用户管理可对学员进行分组分类分层级管理,课件管理根据需要增加、删除、修改。学分管理根据学员学习与考试情况,自动生成学习统计表。平台设有资料库,提供最新动态、教育信息、政策法规、网上资料和课件搜索查询等。实行互动交流,提供干部来信、交流论坛、学习培训通知的信息发布等。

“互联网+”与党风廉政教育深度融合,是“互联网+”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深化培训改革、全面提高干部培训质量的必然选择。”榆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凯盈深有感触地说。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杨某的行为应如何定性处理
下一条:新城区:社区监督创出新路子监督责任延伸最基层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