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问题线索”提速“纪律审查”
打印

“以前不相信镇村领导空许愿,要花上20多块钱的路费到60公里外的县城去上访,今天县纪委领导下访,问得这么细致,解释得这么到位,我心悦诚服,今后再也不为这事上访了。”千阳县纪委“纪检监察信访民情直通车”下访高崖镇时,一位老大爷紧握着接访领导的手,由衷地说。

千阳县纪委针对群众信访举报量大幅上涨的新形势,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创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信访民情直通车”活动,推进纪检信访重心下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强化问题线索管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提升了办信时效,提速了纪律审查。

聚焦点:紧抓纪检信访主业

“你看这个接访指南,镇村组账务不公开就是纪检部门管的,我就要向纪委书记直接举报”。张家塬镇景家寨村民景老汉一边指点,一边掏出电话就拨了出去。这是千阳县纪委进一步深化“三转”,突出主业,明确要把集中精力“受理和办理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这一主业抓紧抓实。厘清职责边界,把纪检业务外的群众信访问题坚决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该县纪委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向社会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电话、举报方式和举报流程图,面向群众广泛宣传检举控告知识,让群众知晓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哪些问题、有哪些举报途径。县纪委网站还针对节日节点专门开通“四风”问题的举报专区,方便了群众监督和举报。全县8个镇29个部门纪委(纪检组)按照县纪委统一要求均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群众点名接访指南及信访受理范围”,让来访群众及时了解,对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之外的问题做到不一推了之,做好耐心解释工作。

强支点:构建立体举报体系

千阳县纪委配置“纪检监察信访民情直通车”一辆,建立了由县纪委领导带队、信访室参与的每月巡回下访2次工作机制,变坐等群众上访举报为主动下访收集线索,铺筑了一条纪检信访“绿色通道”,为群众信访说政策、讲事理、疏情况、解心结,把纪检干部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2014年该县纪委通过来信、来访、电话举报及网络举报等形式,直接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8件,办结128件,办结率100%,指导督办信访32件,督促开展信访谈话18件,发函询通知书6件,跟踪督办疑难复杂信访5件。今年县纪委信访室接入省市纪检监察专网,开通12388举报系统,推进新版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省市县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的联通。

今年,该县纪委在不断摸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了县、镇、村上有“天线”、下接“地气”的“三级”立体信访举报工作格局。全县37个纪委(纪检组)都建立有“群众点名领导接访公示牌”,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详细记录在册,及时向所在镇纪委或直接向县纪委反映,基本形成了县、镇、村信访举报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纪检信访举报工作的“腿”长了,“眼”多了。今年1-6月份,县纪委受理群众纪检信访举报36件,办结36件,办结率100%,做到了纪检监察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落点:线索提速纪律审查

千阳县纪委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规范信访举报电话接听答复工作,确保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渠道畅通。实行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管理,规范流转程序,及时准确移送、转交,确保不积压、不丢失、不泄露。认真排查梳理违纪问题线索,围绕查办案件工作重点,认真挖掘、甄别举报反映的问题。对可能构成案件线索的重要举报情况,全面梳理汇总,为查办案件提供有效服务。2014年该县纪委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5件,结案5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6人,其中县纪委(监察局)立案11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11人,挽回经济损失68.45万元。

该县纪委不断增强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信访件办理机制,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建立“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约谈、半年一查账、一年一清账”督察机制,对办信办案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和指导。针对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采取上下级纪委联合办理、协作区交叉办案等办法,整合了资源和力量,减少了信访增量、化解了信访存量。县纪委坚持“多自办少转办”的原则,认真处理来信来访。2015年上半年,县纪委立案27件,结案27件,受到党政纪处分28人,其中县纪委(监察局)立案10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3人。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冲着纪律去”不能成为“空谈”
下一条:新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