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直击“蝇腐”——岚皋县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侧记
打印

今年以来,岚皋县充分发挥县级部门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派直管”监督作用,“铁拳”直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蝇式”腐败。共处置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72件,转立案92件,结案7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7人,移送司法机关8件8人。

派驻机构敢监督

“以前,有的县级部门把项目资金、惠农补贴下达到镇、村后,就不再管了,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上随意性大,监管漏洞多,容易出问题。”岚皋县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组组长张华一语道破了腐败滋生的原因。

县财政局、民政局等管理惠农资金较多的县级部门,每年拨付到镇的粮食直补、低保、五保、临时救助、项目建设等资金过亿元,涉及享受对象量大面广。由于缺乏系统制度的监管,近年来连续出现了多起村组干部贪污克扣惠农资金的问题。

“要想铲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必须要从惠农补贴、项目建设等资金的监管上入手。”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世珍斩钉截铁地说。为此,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把督促归口派驻单位强化资金跟踪监管作为巡查监督主要内容,逐项规范资金分配、用途、监管、验收等环节,新建了一系列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着力强化县级部门对惠农资金的监管责任,从源头上堵住漏洞。

“现在县上部门下来的惠农资金,在监督管理上一竿子插到底,想在这方面钻营的人机会少多了,乡镇比原来也好做工作了。”谈到资金监管问题,石门镇镇长刘波如是说。

严惩违纪不手软

上半年,该县核查21个驻镇机构核销费用,约谈部门负责人3人,指名道姓曝光问题68个,较去年相比均同比增长。

今年初,群众举报大道河镇茶农村党支部书记康明权在落实陕南移民搬迁政策期间,违规收受搬迁户礼金问题,大道河镇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堰门镇进步村原党支部书记马先朝、村主任石学凯、村会计石学喜3人共同贪污退耕还林补助款13.9万元,县纪委给予了3人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结果公示后,很多群众甚为惊讶,对纪委的做法交口称赞。

为有效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该县推出“统派直管”工作制度,对县直部门纪检组进行改革,整合原来分散在27个部门的纪检组,成立6个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分类负责和联系全县所有部门的监督执纪工作。

“统派直管”制度运行中,该县采取举报线索有奖和办案协作区“双轮驱动”方式,对群众实名举报一经查实的案件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并同步开展办案协作,由各镇纪委交叉办案交叉审理,破解办理过程中“说情”、“照顾”、“走过场”之风。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退耕还林、移民搬迁、低保医保等领域问题相继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改进,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多措并举抓作风

“转变作风已经到了节骨眼上,如果‘一篙松动’就会‘涛声依旧’,必须强化‘不敢’的氛围,固化‘知止’的自觉。”10月9日,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世珍在全县纪检干部大会上讲到。

针对干部上班迟到早退、违规提供香烟招待、工作时间网上购物等现象仍然存在的现状,该县采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和制度约束行为规范两大法宝,持续长久地整治不良作风,让各种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抓教育,该县通过开办南宫山大讲堂,定期结合法律法规知识剖析宣讲身边的典型案例,规定每名党员干部记一本纪律条规笔记,编印一本纪律规定读本等途径,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提高党纪党规知晓率。

出制度,该县出台“为政不为”问责制度,推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项目、采购、资产“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出台岚皋县委二十条纪律规定、“十五个严禁”、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规定,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庸政懒政问题,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转作风,该县延伸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机制,打造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在县城建立政务服务中心、12个镇建立便民服务大厅15个、125个村和11个社区建立便民服务室194个,以代办的方式零距离服务群众,最终实现“暗箱操作”没空间,“权力寻租”没土壤。

“身边打麻将的人少了,健身的人多了;诉说事难办的人少了,讨论政策的人多了。”城关镇老党员谢克章饶有感慨地说,“社会和谐了,民心通畅了,这些显著变化,源自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稍”——紫阳县推行镇纪委直管村(居)监委会制度纪实
下一条:创新让民意更通达——渭南市纪委监察局信访举报工作侧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