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出来的贪官
打印

“小偷反腐”并非新话题。一份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小偷反腐10年10案图”显示,自2000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小偷反腐”案例发生,而每次“小偷反腐”案,都成为当年热点话题。这10个案件,从2000年广东省和平县纪委副书记吴月林,国土局局长陈丁钊、副局长黄建会因“小偷反腐”被揪出始,被盗数额也从20余万元至而今的5000余万元。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对2000年以来的10个“小偷反腐”案例,做了梳理统计,并对案发、舆论变迁、制度化反思做了系统整理,期待能寻找到一些规律性特征,以期能为制度性反腐构建有所助益。

“书记家被盗五千万”

白培中落马,再次牵出民众对“小偷反腐”的戏谑,以及学界对制度化反腐的忧思。

2011年12月22日,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职务被免,缘由与“家中财产被劫案”有关。

其实,早在11月底,就有媒体爆出,白培中家中被劫数千万财物。据报道,白培中妻子报案称,家里被抢300万元。300万元,已经足够令人遐想。谁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道出被盗钱财物品总价值近5000万元。

据报道,让事情持续发酵的是,事发后,太原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向办案民警下达封口令,要求绝对保密。但此事终究没能瞒下来。

白培中这桩“小偷反腐”案,在网上热传,更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关注焦点,倒不仅仅在于该如何面对“小偷反腐”,更在于,缘何小偷如此“爱”偷贪官。

网友为此总结出理由数条,分别是:小偷断定,偷了贪官的财产,贪官不敢报案;偷贪官会得到民众的同情与支持,起码是道义和情绪上的支持;贪官的赃款或资财均放在固定的有规律的位置,一般都放在单位的保险柜中,否则,就会让行贿者往家中送等。

学者王刚桥则撰文称,“小偷反腐”的故事,符合不少公众对于个案的联想,有迹象已经表明,窃贼们在光顾贪腐官员豪宅时,已越来越“不客气”。

“一个月光顾贪官家一次”

新世纪初,第一个结案的“小偷反腐”案例,即广东省和平县纪委副书记吴月林,国土局局长陈丁钊、副局长黄建会受贿、贪污案。根据《沈阳晚报》的报道,事发地广东省和平县在当时有46万人口,是广东省16个贫困县之一。据报道,事发当晚,3名窃贼窜到和平县国土局实施盗窃,他们在局长的办公桌里,盗得一纸箱已封好的人民币,共计62万元。与记者统计的办公室盗窃案一致,破案时间往往都不会太长,该案也仅仅花了3个月时间。

在一个全省知名的贫困县的国土局里搜到一纸箱的钱,可不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按照媒体的说法,和平县在当时,财政收入连年告急,可国土局长的钱从何而来?调查于是展开。根据调查结果及此后的再次调查,广东省和平县国土局局长陈丁钊、副局长黄建会,和平县纪委副书记吴月林被先后揪出。

江苏省徐州市体委原主任王铜山被查,与办公室无关,事发地是他刚刚装修好不久的家。

事发时,正值国庆节。长假期间的一天,王铜山在酒桌上推杯换盏,开怀畅饮,直喝到晚上9时多才罢休。从朋友家出来,他带着几分醉意回到了家门口,从衣袋里掏出钥匙开门,却怎么也插不进锁眼。怎么回事?

进屋后,王铜山更是惊出一身冷汗:家中被盗了!更要命的是,他藏在墙洞里的保险柜,不翼而飞。“天啊,保险柜里放有近百万元的存折、存款!”

在那个生活水平还不算太高的年代,一个靠工资生活的处级干部,根本没法挣到上百万钱财。犹豫再三后,王铜山选择了报案。据报道,“心中有鬼的他,只说失窃钱物约20余万元”。直到案件告破,被盗金额被证实为百万级别,王铜山也随之落马。

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原局长范太民家里的那名窃贼,可能是众多“小偷反腐”案里,最为执著的一名。根据媒体报道,3年以来,他平均每个月要去范太民家光顾一次。

2001年7月27日晚,这名窃贼终于“一着不慎”,选择在宝鸡市公安局作案,结果当场被擒。经审问,窃贼交代,3年来,他先后在范太民办公室作案30多起,共偷人民币11万元,另包括白金戒指一枚、黄金手镯一个、飞亚达手表一块、金质纪念章11枚。

根据《华商报》的报道,被抓后,这名窃贼指名要见范局长。在两人相见后,范太民大发雷霆:你小子胆大包天,竟敢偷到公安局来,我看够上枪毙了!说完,范又赔上软言:你好好交代,我保证不判你死刑。

窃贼大慌,当下便说:他曾在局长办公室里,偷过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的信封。就这么一句话,让范太民被纪委部门盯上,行贿之事,也逐步败露。

相比之下,贵州省长顺县政协原副主席胡方瑜落马的原因,最令人哭笑不得。

2003年3月5日凌晨,胡方瑜一家正熟睡之时,小偷从窗外将胡方瑜的裤子挑走。搜走现金后,小偷将裤子扔在县医院后门外。此后,胡方瑜未选择报案。

可5天后,两个小学生将拾到的胡方瑜的裤子交给了县公安局。据报道,公安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裤子皮带的夹层里,竟藏有4张大额存单,总金额为42.08万元。

白培中一案,最为关注之处,并非情节之曲折离奇,而是小偷如何能一次性盗走现金5000余万元。

根据《青年导报》的报道,白培中家住太原市万柏林区汇锦花园小区,这个小区门卫把守森严,不但小区的每个出入口都有保安,甚至连小区内的1号楼和2号楼的单元门口,也有保安。《青年导报》的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还发现,只要有陌生人进入小区和单元楼,都要经过保安的盘查。

“能在把控如此森严的地方,盗得5000万元,技术也算了得。”一位网民反讽道。

不敢报案、忍气吞声

小偷选择偷官员家,或许与部分官员的财产来历不明有关。“不偷白不偷,偷了也白偷,十有八九是不会被逮住的,就是逮住了,这些官员也会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一位网友称。

记者发现,这12名因“小偷反腐”而落马的官员,在事情败露前,不少都曾以清廉著称。一贯“清廉”,也的确不好报案称自己大笔资金被盗。

根据媒体报道,在事发前,王铜山给人的印象是极其俭朴,平时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穿,对自己的新房如何装潢,也没有提出多高的要求。

而范太民在事发前,在宝鸡市公安局内,绝对是以“清贫公安局长”著称的。

根据媒体的报道,范太民在任宝鸡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到局长的数年间,经常穿一双解放牌黄胶鞋,一个绿挎包形影不离,绿挎包陪着他从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局长直至局长,一直在宝鸡市公安系统传为佳话。这个绿挎包,似乎也成了范太民清正廉洁的代名词。

据记者统计,在被盗后,即便有官员选择了报案,但对被盗金额都明显往小报。

王铜山实际被盗百万,但他只称被盗钱物约20余万元;湖北荆州民政局原副局长易先华家被盗后,其家人报案称只被偷了5万元。事实上,易家被盗26万余元。

白培中的妻子选择了报案,未知是否是白培中本人的意图,但是,白妻称家中被盗300余万元,无法不引起民众关注。

更多案件,被盗者选择了忍气吞声。以胡方瑜案为例,盗窃案后,胡并没有报案,最终案发,是因为两个小学生将拾到的裤子交给县公安局,公安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裤子皮带的夹层里竟还藏有4张大额存单。

而根据媒体报道,山西忻州市园林局公务员郭某案,其家被小偷盗走现金29.5万元及很多金饰品,事后,郭某也是不敢报案。最终案发,是小偷胆大勒索,才致小偷与郭某先后落网。

“主流反腐手段疲软”

新世纪10余年来的“小偷反腐”案例,无一例外均引起舆论强烈关注。

不过,记者发现,公众关心陈丁钊、黄建会、吴月林案,倒不仅仅是因为案发原因是“小偷反腐”,在当时,人们更关心的是,在和平县这样一个贫困县里,几年来,当地国土部门官员,竟然利用职权,相互勾结,私设“小金库”侵吞国家600余万元公款,这些钱,相当于和平县当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此外,便是最初带头查处该案的官员、和平县纪委副书记吴月林,最终也被“带出”,整个事件,犹如国土局里上演的一出“无间道”。而根据报道,吴月林在查办此案的过程中,黑吃黑地鲸吞公款300余万元。

真正让人们将更多目光集中在“小偷反腐”的小偷身上,或许是王铜山案。

据报道,盗窃王铜山家的,是给王家新房做装修的一个木工。这个木工事后称,在给王铜山做装修时,就愤愤地想过:如今当官的真有钱!自己辛辛苦苦干一天,才得几个钱?“难道就兴你大块吃肉,不许咱弄点汤喝喝?”

木工于是心中暗暗打定主意,待房主搬进新房,就来偷他一把。

当年的舆论,似乎出乎意料地对这名木工有了些同情。盗窃案发生后,公安人员在审讯这名木工时,木工称,如果说我是小偷,那么,这个体委主任,则是大盗。“(他)就拿那点工资,凭什么这么有钱!”

这篇报道在当时就表明了观点:小偷的话虽然有些偏激,但说的却是实情,金铜山除了大肆受贿外,还巧取豪夺,与小偷又有什么区别?

可以说,自王铜山案以后,舆论对“小偷反腐”的态度,多了分暖昧,少了份指责,这或许也与腐败案件数额越来越大,情节越来越严重有关。

一位学者指出“我国反腐手段,近年来有更新,比如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但效果不明显,尤其是对党政一把手的经济责任监督明显滞后。”


上一条: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国际经验
下一条:积极防范 强化管理 健全内控机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