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漏洞百出,牛魔王也能变成孙猴子
打印

广东省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勇生、市政协主席李金元因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被处分。违规取得公务员身份的钟勇生之子钟某亦被取消公务员身份。 (《新华网》)

这起事件很复杂,但是也挺简单。这位官员的儿子是工作人员,但是并不是公务员的身份。是钟勇生伪造了很多虚假的资料,才神奇地将儿子的身份变成了公务员。对于笔者而言,我并不关注这位造了假档案的父亲最终受到了什么处理。这毕竟是个案,对一个人的处理,不可能纠正所有的错误。我更关注的是这种现象:组织部门、人事部门的档案是如何管理的?也就是说,这些虚假的档案是如何放进档案袋里的?是如何放进档案柜里的?

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党员干部和普通公务员,都是有档案的,这个档案有的是放到人事局的,有的是放到组织部的。对于这位官员的儿子来说,他也是一名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只是身份不是公务员。这样说来,他也是有一套档案的,他的档案应该是放到了人事局的档案柜里的。

要想改变儿子的身份,让他从事业编制变成行政编制,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让他所有的材料都符合公务员的标准。这里面需要学历证明,需要考试证明,需要招考成绩,需要领导审批签字。因为按照地方的公务员管理规定,公务员的编制都是实行一把手签字的。可想而知,要想符合要求,这众多的材料都需要造假,除非一把手滥用职权“火箭办理”,那连作假手续都可免了。

当然,目前是高科技时代,造假不是问题,只要你愿意造假,有足够的造假的勇气就行,剩下的事情只需要钱了。满大街都是造假的犯罪团伙,即使你需要一个真实的学历证书也不是难题,有的正规学校也在卖学历赚票子。

搞到这些虚假的资料是最简单的事情了,别说他是一位官员了,就是平头百姓也是手到擒来的事情。可关键的问题是,这些虚假的资料,是如何放到由人事部门保存的档案袋里的?又是如何放进人事局的档案柜里的?而且神不知鬼不觉,难不成他们有孙猴子的七十二变?

这牵涉的问题就是,我们档案管理的乱象。这么多年来,出现的档案造假还少吗?官员的年龄可以随便修改,档案里的学历可以随时更换,有的人曾经受到过党纪的处理,结果N年后打开档案,这些记录早就无影无踪了。

档案袋是放在档案柜里的,档案柜的钥匙按照规定也不是一个人在管理,必须很多把钥匙才能同时打开人事局的档案柜,这些虚假的材料是咋进去的?眼下的档案管理出现的乱象,才是值得警惕的。要不然,弄不好牛魔王的档案也能变成孙猴子的,你信不信?

当务之急,我们或许该清理人事局的档案柜,看看牛魔王还是不是牛魔王?看看孙猴子是不是“弼马温”?


上一条:诗心与世俗心
下一条:清风和畅好扬帆 柞水县立足“三转”履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