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隙随感
打印

(一)

手术之前是要送红包的,这仿佛已无所谓什么潜规则,人尽皆知。将自己一副病怏怏的皮囊,毫无保留的拿去给一个或几个陌生人修补,多少是需要勇气与信任的。这勇气与信任便建立在红包之上。试想,路边看车之人也要趁着手中“职权”贪墨几个散碎银子,更何况是手术这样有技术含量的活。凭白地缘何相信一个或几个陌生人会对你认真负责,尽心竭力。岂不闻,电视里经常报道,有落了针头、钳子在肚子里的;有割错了器官的;更有不可思议者,左手输了A型,右手输了B型,结果病患却是O型。诸此等等,细想之,恐惧便不绝于心。

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医生勤学苦读N年,呕心沥血,积累修炼,才练就了这身功夫,其间付出多少心血汗水无人能知。一台手术下来,累个半死,也多拿不到几个铜板。收入与付出相较,显然失衡。如此想来,收红包倒似情理之中。况人人都送,自己不送,似乎太不懂规矩。红包送出,医生欣然接受,毫无推辞之意。自己心里也便有了底儿,单是看着这银子的面儿,也当尽心竭力了吧?于是勇气和信任便自然产生。

医生对红包的习以为常,对病患的冷漠,多少让我内心有些受伤。哪怕是假意推辞,或许还让人不觉得如此赤裸裸,如此丑陋。

出院,结账。凭白地账户上多出数千元钱。逐项核对,均无错误。问遍亲友,皆答不知。细想之,钱数恰与红包数目相等,交费时间也与手术同期。遂明白,是医生将红包通过交付住院费的渠道交还与我们。这才恍然大悟,缘何医生收红包时,那般坦然无愧,那般毫不掩饰。想必是早已打定了这样的主意,想必也曾经多次这样做过。一方面,稳定了病患情绪,另一方面省却了推推搡搡的麻烦,更守住了良知与道德的底线。顿觉,真的天使,纵使迷茫在魔鬼的雾瘴里,也能闪耀出善的光芒。

(二)

淡淡的晨光透过树隙,轻轻地落在山脚下的田地里。田是一排排绿色与褐色的交织。绿,是鲜嫩的绿。尺把高的小青菜,如同姑娘纤细水嫩的手指,微微翘起,摆作兰花状。褐,是密密匝匝,深浅不一,毛茸茸的褐。浅的是底,一截截粗粗的木桩相互借力,搭成“人”字。深的是山人点种在木桩上的木耳。全家老小一年的开销都指着这宝贝。耳桩旁劳作的老人,须发皆白,叶脉般无序且深的褶皱里,藏了岁月的艰辛与生命的执着。远处的青山,水墨画一般,隐隐绰绰,黛青的线条与那老人终日劳作的脊梁一同起伏。

这幅图片是朋友发在微信中的。出院后需在家静养,不得四处走动,好在手机与网络,让我依旧保持了与外界的联系。朋友在图片上配了这样一段文字:“这些都是80多岁的老人亲手种植的木耳,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每年都为卖木耳发愁。我想通过微信帮助他们。希望大家支持。”

为朋友的爱心所染,遂决定购买数十斤。隔日快递送到,竟是满满一大箱。晚饭,母亲做与我们吃,耳肉薄而脆嫩,软而爽滑,品相甚好,口感亦佳。

有母亲操持家务,我素日是不问柴米油盐的,自然便不知木耳的价格。待说与母亲,才知朋友的卖价远低于市场。如此便心有不安,本想尽绵薄之力给老人一点帮助,怎到头却是自己得了便宜。于是微信朋友,答曰:“山里人实在,能卖上这个价钱,他们就很满足了。我自己贴了邮费,也算是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吧!”朋友的微信头像是一张灿灿的笑脸,若春花一般明艳。凝视着,心底就升起一片阳光,淡淡的,柔柔的,似那晨光……

(三)

住院的日子,夫请了假照顾我。病中之人神经尤为脆弱,即便不是什么大病,但毕竟是三十多年来头次住到这种地方来。浓烈的来苏水味,白色的墙壁,冰冷的针头,到处都让人觉出寒意。唯有床头,夫买来的一大捧艳红的康乃馨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我便和着这香味,整日地躺在床上。夫陪在跟前,与我说话,聊孩子,聊十年前的初识。注意力分散了,心绪便不似先前那般烦闷。每每护士来扎针、抽血,夫都轻轻掰过我的头,揽在怀中,不让看那尖利冰冷的针头。

出院,需静养,四处走动不得。书便成了最好的伙伴。我一向是喜欢读书的,那几日,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大学时我是最喜翘课的,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半卧床边,双手执书,淡淡墨香四下溢开,似莲花盛开,沁人心脾。一读便不能收拾,忘了时间,忘了周遭。通宵通宵点着蜡烛,照着手电筒读,看到妙处,拍案叫好;读到悲楚,垂泪凝噎,引得舍友一阵莫名。那时年轻,身体倒能熬得住,视力却急剧下降。眼镜日胜一日厚似瓶底,却依旧翘课,依旧整日整夜读书。

在家静养的日子,每天黄昏都站在窗前,看那夕阳在墙角慢慢淡薄、挪移。雀儿喧闹着回巢,傍晚便在翅膀上落下来,一直驮到夜晚,才有了宁静。

昏黄的灯下,夫在辅导女儿功课,两个人的影子隐隐在窗上晃动。厨房里散出阵阵香气,炉火上是夫为我炖的鸡汤。每每这个时候,我都合了书,静静地凝视着他们这两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画面便定格在了那一刻,没有太多丰富的色彩,不过昏黄的,暖暖的柔光……

有书,心里淡淡的,却不寂寞;有爱,日子平平的,却不苍白……



下一条:纯美与壮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