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
打印

尸位素餐

在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使用的一个高频词是“抓落实”。“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说到这儿加重了语气,“说的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点 评

为官尸位素餐,不外乎三种原因。其一,怕出事。要做事,励精图治,大刀阔斧改革,难免出事,不能因怕出事就不做事。其二,怕损害自身利益。中央出台了规定,势必触动一些既得利益者的灰色利益,为了捍卫既得利益,就对中央规定阳奉阴违,或者故意不落实。其三,能力不济,又过于懒惰。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并不容易,有的官员能力确实不行,索性不做事。无论哪种情况,只要不做事就不配坐在位置上。民众需要的是会做事、做成事的官员,而不是尸位素餐的官员;需要的是官员落实中央的政策,而不是顶着政策拒不落实。 (秦川)

郭振玺被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官网发布消息,证实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这一消息自互联网上风传开始,就引起轰动。

点 评

媒体的客观公正是个几无止境的目标,媒体记者和负责人的受贿是社会治理“内伤”的反映。郭振玺案所带来的触动应是一连串的,反思面应当很大,并且应有切实的管理改革跟进。

“民警”与“配枪”

四声枪响,一人殒命,云南罗平警察开枪之后引发争议。近日,有媒体曝出“云南罗平警察醉酒与人争吵开枪打伤劝架人”一事,云南曲靖市罗平县官方通过微博回应,称民警在处警过程中,枪支走火致当事人陈学理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上级公安、检察机关已介入调查。

这些天,“民警”与“配枪”俨然成为舆论关键词。河南幼儿园枪支走火致多人受伤,云南罗平县民警击毙农民、事后亦释为擦枪走火,贵州三穗县警察打死发生口角的夫妻一方……

点 评

越是警用枪支流动频繁的时候,就越是要管控好枪支安全。让“该开枪的时候不开,不该开枪的时候随意开枪”等担忧烟消云散,相关制度与管控就必须紧步跟上。一句话,警用枪支当为社会安全加码,而决不能成为公共风险的隐患。 (邓海建)

打击邪教

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震惊全国,据公安机关透露,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均为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该案表明打击邪教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点 评

对信仰的治理,应该疏堵结合,对邪教坚决打击,对民间宗教则有效引导;对首恶分子坚决打击,对一般信众则加强教育。应该加大农村文化建设,尤其是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尽最大可能压缩地下教会和邪教的生存空间。(吕德文)


上一条:前腐后继的两任党组书记
下一条:声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