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聚焦中心工作 强化主责主业
打印

退出无关牵头事项,优化内部机构设置,整合办案人员力量,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一套套“连环拳”,凸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带来的巨大转变。今年以来,柞水县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转职能,专心种好责任田。“您好,我们已经退出该领导小组了,您通知的会议我们不能参加,抱歉。”这样的电话,县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多次。“三转”前,纪检监察机关牵头不属于自己份内工作,替别人“唱主角”、“挑大梁”的现象,在柞水县也同样存在。为真正厘清职责,实现职能全方位转变,县纪委监察局将参与、牵头的62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为8个。全县13个镇纪委、监察室及50个纪检组、42个监察室一并退出各议事协调及领导小组,对县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进行优化整合,撤销了党风室、纠风室,成立了党风政风监督室;撤销了执法监察室和效能监察室,成立了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在一个纪检室的基础上,增设了纪检二室、三室和信访网络举报中心,信访、执法、案管、审理等涉案室人员由以前6人内部调整到15人。由事事到、面面管向重点抓、集中抓转变,由具体参与向强化问责转变,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把关、监督问责职能进一步加强。

转方式,聚焦中心抓主业。“柞水11名反腐勇士实名举报腐败行为获奖10400元”,这则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这是该县纪委监察局在转方式上带来巨大影响。他们紧紧围绕执纪办案这一中心,不断转变方式。开展了述德述廉,各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委会述廉,接受纪委委员质询和参会人员的民主测评,推行了党风政风监督黑名单等制度,在监督上实现了由广泛监督向重点监督、单一监督向多元监督转变;抽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专业检查队,带着案件线索任务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在检查上实现了注重防范向注重问题转变;设立了县纪委监察局检举大厅,开通了民情直通车,班子成员连片包抓、深入一线摸排线索,对实名举报实行奖励兑现,在信访上实现了由“神秘”向“亲密”转变;对全县81名专业办案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随时抽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办案,推行了办案工作“十个必须”和“一书一卡一日记”案件监督管理制度,实现了办案方式和案件监督管理的进一步转变。1至10月份,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投诉举报138件,初核125件,立案92件,党政纪处分116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30人。仅10个月时间,就超过了2008年至2012四年办案数量总和,实现了数量质量双突破。

转作风,建强队伍筑根基。“我是县纪委干部,今后有什么困难,您及时给我打电话,我尽力帮您解决。”这是该县纪委监察局在凤凰镇大寺沟村开展“进农家攀穷亲”活动中的一幕。立足一个“转”字,他们不断加强队伍管理,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生活等各个方面,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实现大转变。举办各类党性党纪教育活动12余场次、开展大讨论39余人次,开展干部职工讲党课25场次、案例教学18场次,干部职工人人上台授课、人人当讲师;始终以八项规定精神的践行者和监督者的身份为标准,带头清理办公用房,严格公车管理使用,严控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精简会议27场次、精简文件简报41件;开展“进农家攀穷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和困难群众结对子,每季度到包扶群众家中接受1次教育,至少为他们解决1-2件生产生活困难;制定下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八不准”、县纪委委员十项制度、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定,不准出入娱乐消费场所,不准带头搞低俗的人情来往,以铁的纪律保障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黄某向村民索要救灾补助款的行为应如何定性
下一条:汉阴:“四个强化”严格执纪监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