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四个强化”严格执纪监督
打印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委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三转”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切实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取得明显实效。

强化组织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半年进行一次工作研判,年终进行全面考核,严格落实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纪检组长向纪委述廉述职制度。县上将年度反腐倡廉任务分为6大块53项重点工作,落实到17名县级领导和21个牵头部门和14个镇,县委主要领导与各镇、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目前,该县纪委先后召开执纪监督推进会、专题会、协调会9次,协调与检察院组织联合办案2次。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作风转变。该县建立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联动机制,建立镇和部门监督检查协作区(组)制度。采取交叉检查、突击检查、发票倒查、电子取证、模拟办事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和随机明察暗访。该县组织明察暗访124批次,发专项督查通报21期,点名批评单位21个,公开曝光8起,制作明察暗访专题片8部,查处党员干部纪律和作风方面的违纪案件22件3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9人。

强化制度创新,提升工作水平。自觉把制度创新作为规范干部行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探索实践,彰显特色。在权力运行监督方面,着力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重点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化、行政收费公开化、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强力推行管办分离、并联审批、电子办件、电子监察,形成了从实质上转变政府职能、从根本上优化投资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新机制。在工作运行机制方面,制定并落实了《镇和部门办案及监督检查协作区(组)制度》,实现了全县范围内办案和监督检查工作的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作,进一步突出了主业,整合了力量。在工作的检查推进方面,创新运用查、问、听、评、推“五字”工作法,切实改进工作检查、评价、考核和推进方式,有力助推了工作落实。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展了以“六个好”为目标的“廉洁示范村”创建活动,以此为载体为抓手,囊括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方面面的制度和规定,整合了分散在组织、纪检、财政、农业、民政等各部门的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落实“三转”要求。该县将委局机关9个内设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协调议事机构由原来的95个精简至10个,精简率达89.5%。先后通过省级统招和面向基层选调,充实机关人员6名。通过举办纪检监察干部1至2期专题培训班、选派数名干部参加中省市纪委培训、开展机关“一周一讲”岗位练兵活动以及落实“三转”要求暨严格纪律作风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有力的促进干部素质提高和作风转变。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柞水:聚焦中心工作 强化主责主业
下一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