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马蝇
打印

生命中,有一种人你永远无法回避,他如影随形,在你的面前与你对视,微笑或挑逗,快乐着你的痛苦,痛苦着你的快乐,注视着你前行的每一步。

他就是对手。对手的本意是指比赛技艺或本领相当的人,所以,从这个意义而言,即便不是最亲密的朋友,对手从来就不是敌人。互称为对手的人,通常都是在对方内心深处能赢得尊重、自己愿意认真对待的人;反之,即便脸上互相尊崇着,也不过是对力量或权力不得已的妥协而已。能获得彼此的敬重,在这个世界中已属幸运;互称对手的,更有一份纠缠难解的缘, 因为最能够让你加速成长的,不是朋友,不是亲人,而是每日让你战战兢兢、如临大敌的对手。

只有对手才是你成长的标尺,能够让你痛苦地感知自己的虚弱,每日不断地从对手的成长中计量自己,并从时而赢取的小小胜利中获得满足。因此,对于对手,我们应心怀感激。

在林肯总统小时候,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他与哥哥一起耕地,牛怎么也走不快,兄弟俩正为此发愁时,牛忽然飞快地奔跑起来,一会儿就把地耕了一大半。林肯很纳闷,哥哥指着牛背上的一只马蝇说,全靠了它。林肯于心不忍,一巴掌将马蝇拍死。牛没有了马蝇的叮咬,马上复归原样,慢吞吞地不肯卖力。

林肯当选总统后不久,任命参议员蔡斯为财政部长。这一举动立即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因为蔡斯是一个个性倔强、权力欲极强的家伙,而且他一直看不起林肯,认为林肯的能力不如他。林肯对反对的人们讲了马蝇的故事以后说,蔡斯成为财政部长,对我来说,他就是一只“马蝇”,会时刻“叮”我,使我不敢偷懒,否则,他就会让我难堪,对我造成威胁。再说,蔡斯不是很要强吗?如果他把财政工作管得一团糟,他就再也不能对我说三道四;若是他管好了,那就证明我用人用对了。后来,蔡斯出色的表现验证了林肯的眼光。蔡斯也为林肯非凡的气度所折服,心甘情愿地为其所用。

看看我们四周,反省一下我们自身吧。你尊重过对你的利益造成真正威胁的竞争对手吗?我们看惯了为阻挡对手前进使绊子的人,我们也见多了与对手你死我活的争斗,一些上演的悲喜剧常常让我们唏嘘感叹,多一点存让之心不行吗?

正因此,我深深地理解了金庸小说中的武侠人物独孤求败内心的孤独感。少了一个对手,也少了一个深刻懂得自己的人;少了一面镜子,就少了一分照进灵魂最深处的阳光。正因此,我深深地为那些在体育赛场上激烈搏斗、在赛场下亲密无间的运动员而感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懂得尊敬对手,其实就是懂得尊敬自己。如果对手在你的心中什么分量也没有,自己的价值又有几何呢?因此,抛却你的仇恨之心,把对手当成生命的马蝇促你前进吧!■


上一条:态度决定命运
下一条:坚决执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