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抗日战争正面战场
打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由国民党军队担负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军队为主的敌后战场在战略上互相配合,共同形成了对日作战的中国战场,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两个战场都是抗日战争不可缺少的部分。

对正面战场的研究逐渐深入

新中国成立后的头30年时间里,学界的研究一直集中于敌后战场方面,对于正面战场缺乏深入和全面的研究,评价有不够客观之处。一些党史著作对国民党正面战场在抗战中的积极作用较少涉及,偏重突出其战略上被动、消极抵抗的一面。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及两岸关系的日趋缓和,为重新审视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营造了相对宽松的政治氛围,从而以举办各种纪念抗战胜利活动为契机,一批研究国民党正面战场的论著相继问世,反映正面战场的影视作品也陆续走上荧屏。在新近出版、修订的一些党史著作及发表的文章中,对国民党军队在抗战各个阶段的表现都作了更加客观的评价。

防御阶段:正面战场是抗战的主战场

对防御阶段(从抗战爆发到193810月武汉失守)国民党正面战场的评价基本是一致的,即:这阶段国民党正面战场是抗战的主战场,国民党军队对日本侵略军进行了英勇的抵抗。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的:  “从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到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失守这一时期内,国民党政府的对日作战是比较努力的。”抗战初期,面对日本侵略者对华北和华中等地展开的大规模战略进攻,国民政府统帅部调动全国军队,实行防御战略进行抵抗。广大爱国的国民党军队包括东北军、西北军和其他地方部队的官兵,在卢沟桥战斗和淞沪、忻口、台儿庄、武汉会战等战役中英勇作战,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斗志。

相持阶段:继续进行防御性作战

对如何评价相持阶段到来后的国民党正面战场,也有一些新的变化,改变了以前强调“在相持阶段,国民党军正面战场节节败退,虽也取得了个别战役的胜利,但由于执行单纯防御路线,战略上完全陷入被动”的看法,认为:相持阶段到来后,国民党当局虽然逐步失去抗战初期的抗日积极性,但还在继续抗战。中国军队在武汉周围地区、广西南宁地区、山西中条山地区和绥远西部等地,继续对日军进行防御性作战,从而出现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在战略上互相支援、互相配合、持久抗战的局面。193912月至19403月,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发动冬季攻势,全国各战区几乎都参加了作战,参战兵力占全军一半以上。正面战场这次攻势作战,给日军以相当大的打击。

远征军:支援盟军对日作战

中国远征军出国作战,是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国大陆,史学工作者和普通民众对于中国远征军出国作战这段历史的研究和了解都不够。近些年的党史研究和大众媒体,开始日益注重对这段历史的研究和宣传。1942年初,中国政府组成远征军进入缅甸,为保卫滇缅公路和支援盟军,在异国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战斗,取得了仁安羌大捷等重大胜利。中国驻印军于1943年完成反攻缅北、打通中印公路的战略任务。19445月,中国远征军开始滇西反攻作战,于19451月和中国驻印军在中缅边境会师。缅北滇西反攻作战历时一年半,毙、伤、俘日军近5万人,打通了中国和盟国的陆上交通,使中国战场的补给状况得到改善,并支援了盟军在亚太战场上的对日作战。

抗战后期:消极抗战达到极点

进入抗战后期,正面战场消极抗战达到极点,致使战役结果极其糟糕,其地位和作用大大下降。在19444月的豫湘桂战役中,国民党军队除在少数战斗中进行了较激烈的抵抗外,大多数的情况是一触即溃,甚至不战而逃。与此同时,坚持敌后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武装力量的战略作用进一步提高。

正确看待国民党正面战场在抗战中的作用,既要看到其对抗战胜利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国民党军队广大爱国官兵在抗日战场上作出的重大牺牲,也要看到国民党领导集团的片面抗战路线与反共反人民倾向及活动给抗日战争带来的严重的消极后果。中国共产党根据抗日战争特点,明确提出了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全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是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充分肯定了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内的各党派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并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胜利和团结奋斗的历程。■

 

 


上一条: 皆因绳未断
下一条: “以廉兴国”全国杂文大赛征稿启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