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想想自己的出身
打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经常要填写各种表格,其中家庭成分是必不可少的一栏,听长辈们说家庭出身不好的人,像入党、参军、提干等很多事情根本连想都不敢想,更不要说有一天真的能成为现实。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家庭出身在社会生活中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与此同时,有些人也慢慢淡化了自己来自老百姓的出身,淡化了军人的职责,淡化了党员和干部的身份。因此,我们有必要经常想想我们的出身。

经常想想我们的出身,并不是仅仅要记住自己的出身是地主、贫农,还是富农,是干部、工人还是资本家,而要明白自己的出身是做什么的,应该做什么,从而更加珍惜自己是一名军人、是党员、是干部的身份。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正是因为如此,小平同志一生不顾个人荣辱得失,一直致力于祖国的昌盛和人民的幸福。相比之下,一些人入了党、提了干、发了家,过上了幸福生活,却忘记了自己的出身,干了一些与身份不相符的事。最典型的要算胡长清之流的贪官了。胡长清出身低微,小时候家里很苦,靠上山砍柴换油盐,靠做苦工挣学费,一双运动鞋穿了好几年。他开始当了干部时还时常想起这些,后来官越当越大,却离老百姓越来越远,竟然把自己的出身忘得一干二净,大肆贪污受贿,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当他快要上断头台的时候,才痛哭流涕地想起自己的出身,可惜为时已晚。无独有偶,海军原副司令员王守业也是一个生在贫农家庭,长在红旗下,由党和人民培养他读完大学,成长为军内一名高级领导干部的。遗憾的是,随着职务的提升,地位的显赫,王守业也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经常想想自己的出身,才能知恩图报。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有许多事和人值得我们去感恩。在遇到困难时,是同事、朋友向你伸出帮助之手;当你遇到挫折时,是组织的培养教育使你不断进步;当你失意迷茫时,是亲人给了你呵护和鼓励。倘若离开社会、离开组织、离开亲友,个人的本事再大,都将一事无成。

经常想想自己的出身,才能知足常乐。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把职务的提升作为成长和进步的唯一标志;其实,职务不仅仅意味着权力与荣耀,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不要总嫌组织关爱自己的太少、认为谁亏欠了自己,而要常想想我为组织奉献了多少,反思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和素质。我们要学会客观比较而不盲目攀比,不要总拿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条件与富翁、老板们比,要与父辈们乃至革命先烈们当时的生活条件去比,与艰苦地区农牧民的生活条件相比。只有这样比你才会觉得,我们的生活条件不是太差而是相当不错啦。我们没有理由来怨天尤人,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

常想一想我们的过去,才能常怀感恩之心,才能常存知足之乐,才能永葆出身的本色,永远保持干工作不知疲倦那么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主动讲大局,自觉讲职责,特别讲奉献。■


上一条: 领导干部不能怕麻烦
下一条: 让生活多一些感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