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断”的翅膀更强健
打印

  生活在巴西亚马逊平原上的雕鹰,因其飞行速度之快、动作之敏捷,堪称鹰中之最,故有“飞行之王”的美称。被它发现的小动物,一般都难以逃脱它的捕捉。但这个“王”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在它翱翔蓝天、称霸天空的背后却隐藏着滴血的悲壮——

才出生几天的幼鹰,还没享受上舒服的日子,便要经受母鹰近乎残酷的训练:第一步是母鹰带上幼鹰学习飞翔,这时幼鹰的飞翔只不过比爬行好一些,需要每天成百上千次的训练,才能获得母亲口中的食物。第二步,母鹰把幼鹰带到悬崖上,然后把它们一一摔下去,有的幼鹰因为胆怯而被活活摔死,但这丝毫动摇不了母鹰的“铁石心肠”。第三步,那些被母鹰推下悬崖而能胜利飞翔的幼鹰,还得接受母鹰最后一次血淋淋的考验——母鹰毅然把幼鹰那正在成长的翅膀的骨骼折断了大部分,然后再次把它们从悬崖上推下。尽管这种训练近乎残酷和恐怖,但母鹰永远不会停止这种血淋淋的训练。因为在它眼中,虽然有痛苦和泪水,但同时也在构筑着孩子生命的蓝天,通过这一道道的“鬼门关”而幸存下来的幼鹰,从此便不愁食物,将成长为又一代笑傲蓝天的“飞行之王”。

也有被折断翅膀的幼鹰被好心的猎人带回家里养大,但它们长大后却只能飞到房屋那么高,那两米多长的翅膀已成了累赘。原来,母鹰残忍地折断幼鹰的大部分骨骼是有原因的,这将决定着幼鹰未来能否在蓝天自由翱翔。雕鹰翅膀部分骨骼的再生能力很强,只要在被折断后仍忍着剧痛不停地振翅飞翔,使翅膀不断地充血,不久便能痊愈,而痊愈后的翅膀则似神话中的凤凰一样能够死后重生,将更加强健有力。如果没有这样的残酷训练,雕鹰也就失去了这仅有的一个生存机会,也就永远与蓝天无缘。

雕鹰的成长故事使我联想到了两句至理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看来,“自古雄才多磨难”,真的是大自然中的人类社会和动物世界都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拥有自己辽阔而美丽的蓝天,但挫折和失败却往往会折断我们希望和理想的翅膀,如果我们能像雕鹰那样百折不挠、永不屈服,也就能像雕鹰那样搏击长空,成为“飞行之王”,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上一条: 坚 守
下一条: 西安纪事中共代表团解决“西安事变”的前前后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