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真诚越美丽
打印

 

 

“你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

电影《第一书记》中,小岗村村民向沈浩伸出了大拇指。

45岁,沈浩英年早逝。这个被小岗村村民用手印留下来的干部,永远地留在了小岗村。当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小岗村的时候,也把共产党人的丰碑树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六年间,小岗村的变化天翻地覆。道路通畅,企业发展,商贸兴盛,种植、养殖和红色旅游齐头并进,百姓的收入翻番。小岗村“一夜迈过温饱线、二十年过不了富裕坎”的帽子终于被摘掉,一个富裕、和谐、奋进的小岗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沈浩,一个真性情的汉子。人到中年,13年原地踏步走的机关生涯,并没有浇灭他内心的拼搏之火。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任职小岗村第一书记。看看他放弃了什么,天伦之乐、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良好方便的医疗条件……看看他面对的是什么,亲人的反对、朋友的阻拦、远离家人、贫弱的小岗村经济、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和人心、村霸横行的农村社会面貌,当然还有未卜的政治前途。路漫漫其修远兮,沈浩踏上了一条求索的路。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三年下派期满、取得好成绩、可以向组织交代的时候,他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小岗人的身边。那时,沈浩的心再也放不下小岗了。

农村的工作难做,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我想,在工作没有突破口、局面打不开的时候,沈浩有没有打过退堂鼓呢?在他积极努力工作却不被群众理解的时候,他会不会感到失落呢?在万籁俱寂,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入睡的时候,他是不是希望亲人就在身边呢?……无论是或者不是,沈浩就在小岗村,不离不弃,把一腔热血都洒在了小岗村。

沈浩不是来镀金的,小岗村人明白得很早。电影中一句戏谑的台词却有几分道理。——“当官不一定做事,做事不一定当官”。村书记算是官吗?显然不是,而小岗却成了沈浩的事业。在家人面前,沈浩是真诚的,“我亏欠得最多的就是你们,我就用在小岗取得的成绩回报你们吧!”在组织面前,沈浩是真诚的,“我愿意在小岗再干三年!”在小岗面前,沈浩同样是真诚的,遇到困难,群策群力,取得成绩,和大家共享,虽然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沈浩却甘之如饴,直到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沈浩是真诚的,沈浩是美丽的!



下一条: 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争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