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项目管理中的腐败行为
打印

 

 

  项目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的效益源泉,企业能否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是以项目管理效益最大化为基础的。这几年来,随着中铁一局企业的高速发展,发生在项目管理中的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已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中铁一局纪委针对此现象,协调一切力量,就发生在项目管理中的腐败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查处,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项目管理中发生腐败行为的规律及特点

近三年来,我们先后查处了多起因在项目管理中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案件。通过查处、分析这些案件,从中可以看到这些案件的共同特征:一是腐败行为多发生在有权力的项目管理人员身上。腐败行为人的年龄在28岁至48岁之间,文化水平在大专以上,工作岗位都是管理层,以项目经理、物设部长、财务部长为主。二是项目腐败现象的性质多为贪污受贿、以权谋私、违规操作、失职渎职。三是发案多在管劳务、管采购、管实物、管资金等环节上。

二、造成这些腐败行为的主要原因

项目管理人员的廉洁从业观念淡薄。主要原因是法纪政策学习宣传工作不扎实,廉洁自律意识缺失。一些管理人员攀比心理、侥幸心理、仗势作歹等不健康思想意识严重。

集体决策意识淡薄,为企业服务观念差。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一些消极腐败思想观念对他们产生了影响,享乐思想抬头、群众观念淡化,不是为企业创造利益,而是与民争利、与企业争利,把项目看成是自己快速致富的途径。而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存在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项目上好人主义盛行,对项目管理层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反映的不及时向上级反映。

企业对项目管理人员监管不严。一是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当前,我们的制度建设还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体制转换的新形势有一定的差距,有的制度没有形成严密体系,有的制度设计本身就不科学、不合理,有的制度缺乏相应的配套和细化措施,有的制度内容滞后于实践,一些好的制度由于落实不够、执行不力,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二是监督管理不到位,不能形成监督合力。从当前的这些突出问题看,几乎无一例外地存在监督缺位、不到位或流于形式的现象,致使这些问题愈演愈烈,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症。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措施不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在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方面还不够到位。由于反腐败监督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有些监督检查措施和办法不得力,执法监察监督工作有时还处于被动参与的局面,疲于应付,存在流于形式、主动监督少、存在着低层次监督的现象,致使一些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发现和解决。三是责任追究不力导致项目管理混乱,腐败现象不断发生。前几年,由于缺乏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问题的责任人难以进行有力的责任追究,甚至把项目干砸了,造成重大损失了,还可以易地做官,到其他项目上继续任职。这种现象,助长了不正之风。

项目党建、厂务公开不到位。这几年集团公司突出项目经理的作用,扩大了项目经理的权力,在项目上一切由项目经理说了算。项目党建工作不到位,有的就是一个摆设,有的甚至不健全,更提不上开展工作了。不按公司制定的有关规定执行,就是上会集体决策也是走形式、走过场,起不到共同决策的作用。各项决策不搞厂务公开,员工对决策一无所知。

三、预防项目腐败行为的措施和对策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项目运作流程。制度具有权威性、规范性、稳定性。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规范项目易发腐败环节的运作流程,对于规范项目管理行为,界定各管理层之间的责权关系,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人员素质,约束管理人员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几年,我们认真研究探讨项目管理的特点和规律,对以往的规章制度及关键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完善,制定了《项目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对项目程序化管理、项目中标后分析评价、成本管理、物资管理、设备管理、合同管理、劳务队伍管理、项目审计考核、内部劳务价格体系管理等,从目的、工作标准、管理标准流程图、工作职责和基本要求、监督与控制诸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开展标准执行年活动,在全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中大张旗鼓地开展《标准》宣贯工作,形成熟悉《标准》、运用《标准》、按《标准》办事的氛围。为了使《标准》成为各级管理人员的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今年,我们在全公司开展了《项目管理标准》执行情况效能监察。对《标准》执行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践证明,《标准》的制定和初步推行,对于规范化管理,遏制腐败现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提高管理监督的有效性。管理人员发生腐败行为,重要的客观原因就是监督乏力,或根本没有监督,所以效能监督是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关键所在。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改变监督方式,首先要变一般监督为重点监督,要把容易出现漏洞、发生腐败问题的地方作为监督的重要环节,把有业务处置权的部门负责人的任免、项目部的重大决策、物资设备采购、劳务分包、机械租赁、外协队伍使用管理、验工计价、财务管理等关系到成本控制的主要环节作为监督重点。其次,要变事后监督为主为事前、事中监督为主。第三,要切实抓好项目部管理人员的党纪政纪条规、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规定制度教育,使其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勤政的自觉性。第四,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提前发现各种潜在或显现的弊端,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建立亏损责任追究制度。企业一切活动的最终目的是盈利。亏损是管理失效的结果。应建立亏损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追究范围、不同亏损额的责任追究程度和追究方式。项目管理不仅是项目部的职责,也是上一级组织和相关业务部门的职责。因此,项目部亏损责任追究范围既要包括项目部管理人员,也要包括上一级有关组织及相关业务部门,以督促上级组织及其业务部门尽职尽责地履行管理和监督检查职能,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重视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维护正常管理秩序,强化监督的重要手段。要积极拓宽案源渠道,注意从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中,从重点环节中,从对专题监察中发现案件线索。本着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片的精神,深入剖析发案原因,认真堵塞管理漏洞,以达到教育员工、整章建制、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的目的。■

 


上一条: 浅议监督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条: 如何加强市直部门查办案件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