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实践 促进民主和谐西安市新城区党务公开工作初探
打印

 

 

  今年以来,西安市新城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提出的“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积极探索和推行党务公开,构建民主开放、公开透明的党务工作新机制,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了基层拥护、党员满意、群众欢迎的效果。

一、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背景和动因

近年来,在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新城区党政齐抓共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注重结合本区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区委立足提高党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扩大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的这一目标,在今年提出了在全区6个党(工)委、40个党(总)支部试行党务公开,通过组织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行三个步骤,逐步在全区24个党(工)委、419个党(总)支部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形成了党(工)委、党(总)支部两级公开网络。

二、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党务公开作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推进党内民主的新探索、新尝试,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党务公开在新城区试行以来,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广经验的形式,使全区党务公开工作积极、健康、稳步、深入推进,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五项”机制,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有序推动。在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中,我们主要从完善以下五项工作机制入手: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区委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务公开指导小组,确定区委各部门在推行党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要求。各街道、各部门也成立相应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从而在全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纪委监督检查,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区委、党(工)委、党(总)支部三级联动,党内党外互动的推行党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建立特色工作机制。为了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建立了机关、街道、学校、社区、医院、企业等党务公开实施办法,使党务公开工作既全面规范又根据工作职能各具特色。三是建立督查考评机制。聘请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等人员组成的党务公开监督员,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制定了党务公开考核办法,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四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为了保证党务公开效果,制定了《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明确考核内容、标准、程序、办法等次和奖惩,最大范围地组织党员群众公开评议党务公开的效果,并以此作为衡量党务公开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五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制定《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党务公开的纪律规定、责任区分、责任追究和处理标准。对因工作不够细致、措施不够得力、工作透明度不够、解决问题不够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在进行全区通报的基础上,对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进行诫勉谈话。

(二)坚持“六个”原则,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及时到位。制定党务公开《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实现了工作规范化。一是确立公开范围。把党务公开范围确定为本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党组织所属全体党员、本单位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四个层面。二是明确公开原则。要求严格遵循依法依纪、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真实公正的四项原则。充分尊重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三是创新公开形式。按照“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原则,采取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简报公开;征求意见表、告知单、局域网等形式公开;专栏、橱窗、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开展开放性党组织生活公开等形式。四是严格公开时限。在时限的要求中,明确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要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问题,经党组织研究修改完善后再公开。五是完善公开内容。对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难点问题和重要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只要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促进工作开展,都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六是规范公开程序。制定党务公开运行流程图,明确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基本公开程序;规定公开顺序的审核程序;规范对意见的整改反馈程序,确保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突出“五个”重点,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全面具体。在工作中,凡属《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事项,只要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促进工作开展,我们都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同时,还确立公开的重点,确保党务公开不走过场。一是以政治建设为重点。区委坚持对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最大限度公开的原则,重点研究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决策、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实、重要事项的办理情况,并将重大事项的决策,重要问题的决定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实施及结果都进行公开。二是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主要包括:党组织年度党建活动安排,中心组学习计划、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部署及落实情况等。区委建立领导干部“大讲堂”制度,定期请省内外知名人士讲课,使区级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拓宽视野,振奋精神,求实创新。三是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主要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工作职责,基层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及测评情况;干部选拔、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竞争上岗、考核奖惩情况;发展党员公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民主评议党员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等。四是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购房、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子女出国学习、家属和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报告等情况;拒收、上交礼品礼金情况;单位财务管理及收支情况等。五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突出公开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情况等。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审批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初步成效

新城区把党务公开工作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中来,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参与意识、服务意识和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被确定为全市党务公开试点单位,被中纪委确定为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

(一)确保了党内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各街道、各部门把建立开放型党组织生活作为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吸纳隶属党员以外的辖区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群众广泛参与组织活动,广开渠道听取群众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使各项工作开展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具有更多的合理性、公正性。在推行党务公开过程中,群众不仅可以及时知情,而且对不清楚、不明白的还可以进行“点题”提问。通过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有效拓展了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进一步强化了党内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发展活力。

(二)充分调动了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责任感:推行党务公开以后,全区每名党务工作者的职责、目标、成绩都置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面对全体党员群众的监督,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明显增强;增强干好党务工作的紧迫感:通过运用党务公开这一“阳光作业”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公开度与透明度,增强了领导干部努力学习、干好工作的决心;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党务公开让党员和群众来监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有效解决了党内监督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让党组织、领导班子面向群众,全区领导干部工作压力更大了、责任更强了,干好工作的主动性更足了。

(三)激发了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的活力。党务公开将全体党员的表现在群众中公开,对党员领导干部产生了心理触动,激发了全区各行业党员的工作活力。另外,通过公示岗位,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履职的积极性。党务公开让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得到增强,经常走访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起到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起到较好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四)提升了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的有效性。党务公开过程中,把群众关心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热点问题适时公开,使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把党支部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广开渠道听取群众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使各项工作开展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自推行党务公开以来,每项工作都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全区干部都感到工作不干不行,干不好更不行。推行党务公开,促使党和群众积极参与和自觉关心党的各项活动,拉近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融洽。■

(作者系新城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上一条: 如何加强市直部门查办案件工作
下一条: 提升服务水平 优化发展环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