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解难题 反腐倡廉谱新篇2008年我省各市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回眸
打印

 

  又到年终岁末时。2008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贯彻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本期仅选取我省各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大“亮点”,从一个侧面回顾和展示今年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关键要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2009年,我们期望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抓好对现有制度的规范和梳理,通过制度建设,着力研究解决反腐倡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制度在预防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编  

  

西安:责任追究剑指“权力违规”

  西安市纪委监察局积极探索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和追究制,通过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领导干部“亮剑”问责,从制度机制上防范“权力违规”。该市通过对10多例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追究了领导责任,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推动了政府向服务型转变。

加强对领导失职者的责任追究。西安市医保中心在将医保资金打入个人账户时,使用未经测试、验收的软件系统,重复给18万余参保人多打入资金1090万元,后在扣回多打资金时,又多扣1.8万余参保人的52万余元账户资金。为进行数据恢复,全市医保信息系统被迫停网7天,给参保人带来诸多不便。该市纪委对8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处理,责令负有领导责任的西安市劳动社保局局长辞去职务,这是西安市首位因群众利益受损被免职的副厅级领导,此举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并受到拥护。

突出对监督缺位者的责任追究。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蓝田县国土资源管理局违规建住宅楼问题。蓝田县国土资源局在未取得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决定建造办公楼、职工住宅楼和11栋“独体”住宅小楼。并将这些“独体”住宅楼分给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个别享受科级待遇的中层干部和联系土地工作的县级领导。对这起集体违法违纪案件,该市免去蓝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该县国土局纪检组长未履行监督职责,反而参与“独体”住宅楼分配,免去其纪检组长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一处罚相对其他责任人较重,是西安市加大对监督缺位者责任追究力度的体现。

加大对监管不力者的责任追究。西安市南大街一家装饰工程正在施工的脚手架整体坍塌,造成4名过路行人受轻伤、两辆汽车及部分树木受损。事故造成经济损失不大,但发生事故的地段处在西安繁华闹市区,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这是一起未经施工许可、未按规定招投标、未执行规范及强制性标准、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及行业管理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该市纪委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市经委、市建委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使相关监管人员难辞其绺,促进了监管环节的责任落实。

西安市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层层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同时,各级纪委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强化跟踪,使干部从政行为涉及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有效制约“权力违规”。该市在推行责任追究制过程中,坚持有责必问,违纪必究,将责任追究贯穿于每个责任环节,使责任追究制落到实处。先后制定了《西安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安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安市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使行政问责制度更加完善,为行政问责提供了制度依据。该市还将责任追究与作风效能建设、政务公开等工作紧密结合,使责任追究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处理情况,不但拓展了责任追究案件线索,也让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对任何侵害群众利益的责任案件迅速查处,决不放松,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尚永利)

 

咸阳: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创新出实招

  今年,咸阳市在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方面迈出了大胆改革的步伐。他们勇于探索,积极创新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对缺额的21名市直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进行推考选任,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全市上下一致好评,也得到中、省纪委的充分肯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咸阳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了《关于对市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在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体制重大决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全市机关干部的高度关注。该市不仅对市直部门的37个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而且结合实际再创新,对20个内设机构也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强力推进县区统一管理工作。至去年底,市县两级纪委监察局全部实现了对市直、县直部门所有纪检监察机构的统一管理,扩大了管理范围,拓宽了监督渠道。

咸阳这次推考选任工作坚持民主、公平、竞争、择优原则,并注重选拔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民主推荐按缺额人数的12比例,全市从41个单位共推荐42名人选,然后统一参加闭卷考试,并按照分数高低确定考察对象人选。市上各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咸阳廉政网还对推考选任的条件、程序、纪律要求、考试成绩、任职情况等都进行了报道和公示,全程接受各界监督。最终选任的21名纪检组长,全部是单位的后备干部和业务骨干,有16名未超过45岁,是咸阳市除向社会公开选拔干部外,选任县级领导干部年龄最轻、能力最强、反响最好的干部。

推考选任工作,不仅严格执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人选,由市纪委商市委组织部提名并共同考察,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由市纪委按规定程序报市委任免”等规定,而且把统一管理要求落实到有关工作中。如市委第一次召开最高规格的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千军昌书记对新任纪检组长亲自谈话;市纪委常委带队,组织部参加,送21名纪检组长上任。不论是市委领导,还是市纪委领导,都按照统一管理精神,对纪检组长和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提出明确要求,强化统一管理意识,创造统一管理氛围。

咸阳市纪委为了更加有效地抓好统一管理工作,今年8月,制定下发了《市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就干部管理权限、干部轮岗交流与培养使用、干部教育培训、人员编制与招考录用、年度考核和奖惩及其他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做到有章可循。11月下旬,分12个组,在去年对部门纪检组长考核的基础上,采取个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形式,对现任的55名市直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一年来履职情况和廉政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得到了市直部门党组及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有力地推动了市直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王秋娥)

 

 

宝鸡:监督党政“一把手”亮出“组合拳”

  如何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宝鸡市纪委监察局开展的党政“一把手”向上一级纪委全委会述廉活动,制订“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为破解这一监督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述廉把公开透明、监督评价机制引入权力运行的监管之中,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监督力量,弥补了以往“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难、下级监督太软、纪委监督太晚”的缺位,有利于督促“一把手”变压力为动力,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党政“一把手”向上一级纪委全委会述廉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党内监督机制的创新。

“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就是规定在领导班子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时,“一把手”最后一个表态发言。这不仅有利于领导班子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障班子各成员行使民主权利,凝聚班子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增强班子的团结,而且可以从源头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使“一把手”在决策时更为审慎、更加科学,尽可能避免决策中的个人意志与独断专行。

为了使述廉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在总结县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政“一把手”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廉活动的安排意见》,明确提出述廉必须紧扣履职守廉这个主题,依次完成“个人自查——廉政走访——述廉测评——督促整改——结果运用”五道程序,也就是要“过四关”:自查关、走访关、测评关、整改关,防止述廉活动流于形式。市纪委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印发了《各级党委(党组)研究重大事项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办法(暂行)》,对“一把手”末位表态界定范围,规范程序,要求重大事项必须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详细的会议记录,班子成员要经过认真准备后向会议提出议题,末列议题不议不决,不搞临时动议,坚决遵守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民主决策、会议决定的原则。

截至10月底,市本级和12个县区共有103名县乡党政“一把手”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市县纪委全委会作了述廉,查找和梳理履职守廉方面的突出问题463个,制定整改落实措施578条,纪委委员对述廉对象提出意见建议698条。“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也在全市各级党政部门稳步实施,加强了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快了全市党政部门科学民主决策的进程。■( )

 

铜川:9项制度强化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监督管理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铜川市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九项制度,提出三条要求,强化对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

建立完善五项制度,强化对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一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意见》特别指出,市委常委要参加自己所联系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领导每人每年要参加两个以上市级部门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二是建立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明确规定民主决策的范围、要求。三是推行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实行财务三项制度,即联签会审制度,财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监督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审计监督制度。明确了审计对象的确定、重大问题的移送、审计结果的运用等环节。五是实行领导班子责任追究制度。

认真落实四项制度,对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一是实行谈话制度。明确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领导每年要与分管单位领导干部区分情况进行工作谈话、任前廉政谈话、信访谈话和诫勉谈话。二是实行廉政承诺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就廉洁从政和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作出公开承诺。三是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是坚持干部提拔任用公开制度。明确三项制度,即实行公开提名制度,实施组织推荐、群众推荐、领导干部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初始提名方式;继续坚持廉政鉴定制度,扩大廉政鉴定制度范围,在科级、重点岗位选人、用人时,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也要对其作出廉政鉴定;继续坚持公示制度,将任前公示范围延伸到公示对象所在社区(小区)和市内主要新闻媒体。

为确保《意见》的贯彻落实,真正使《意见》成为既是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又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和保护,市纪委还明确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本意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和细化有关监督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三要开展监督检查。■

(燕 聂)

 

汉中:廉政文化突出亮点创特色

  今年以来,汉中市纪委不断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注重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强化廉政文化内涵。同时,充分发挥“大宣教”机制合力,优化整合宣教资源,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以此作为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的有效载体。

挖掘本土文化底蕴,丰富廉政文化内涵。该市纪委注重挖掘本土文化底蕴,组织专家、学者收集整理历史文化中的廉政思想文化,将其融入到本地艺术创作、文学创作中,丰富和创新廉政文化内涵,增强了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勉县系统提炼了历史文化名人诸葛亮的勤廉思想,编印了《诸葛亮廉政思想教育读本》给全县干部群众发放,成为廉政文化“六进”的新教材。同时,该县将廉政文化建设和旅游景区建设相结合,在武侯祠建立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扩大了廉政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市纪委还广泛发动文艺团体、群众文艺组织将此次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精心创作成方言快板《心系灾民保平安》、话剧《回家》进行巡回演出,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巨大反响,促进了救灾款物的公正发放。此外,镇巴、汉台、南郑等县区采取举办“月月喜相逢”大型文艺晚会、社区廉政文化纳凉晚会、廉政电影放映周等多种形式,推动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凸显廉政文化亮点。汉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该市纪委利用川陕革命纪念馆、汉中革命史迹展厅、何挺颖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旅游景点,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开设廉政文化展厅,建设廉政文化基地,并以此作为廉政文化的亮点和特色进行打造。该市抓住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机遇,在南郑县建设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该项目被列为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届时将成为弘扬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廉政思想的教育基地。

优化整合宣教资源,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该市纪委充分发挥“大宣教”机制合力,与市直部门和县区联动,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区广场、街道、出入口设立一批大型的廉政公益广告;结合城市亮化工程,在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所在街道设立29块图文精美、寓意深刻的廉政灯箱广告,形成长达千米的廉政文化两条街;在市委机关建立廉政大厅、百米廉政长廊、廉石、廉政浮雕等组成的“清风园”,有力推动了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的开展。同时,大力优化整合宣教资源,注重培育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全力打造以“三点一刊一网”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品牌。“三点”,即利用武侯祠、汉中监狱、汉中博物馆等资源,积极建立完善全市廉政教育、警示和文化基地;“一刊”,即办好汉中纪检监察杂志;“一网”,即不断做优做强汉中纪检监察网,辐射带动各县区纪检网站建设,至2009年底建成覆盖全市的纪检网络系统。■(赵 华)

 

延安: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得民心

  延安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公安、工商等17个系统1800多个基层站所中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形成了用创建促作风、用创建促规范、用创建促效率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他们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基层站所的服务意识作为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通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延安精神教育,深入开展“学先进、树先进、赶先进”活动,调动了基层站所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增强了为民、便民、利民的自觉性。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站所的服务行为,该市制定出台了《公务人员作风建设七条禁令》、《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819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基层站所的服务行为得到全面规范,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创建活动中,他们把强化对基层站所的监督、纠正之风作为重要措施,设立举报电话,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积极开展督促检查。纠正群众反映突出问题98件,处理和处分相关责任人123人,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单位行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们严把考核关,采取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各县区的基层站所进行严格考核,评出50个市级“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进行表彰。同时,还评出了13个“人民群众不满意基层站所”,对三个群众不满意站所负责人给予免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十名基层工作人员予以辞退,有力推动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他们对满意基层站所实行动态管理,对被授予“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称号的单位,一旦发现违法、违纪和行业不正之风等问题,立即取消其荣誉称号。对被评为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基层站所,认真督促整改,评议验收合格后,及时摘掉不满意基层站所的牌子,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单位的创建热情。他们在总结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又全面推行“面对面,三公开”制度。即: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向行政管理或服务对象公开述职述廉,面对面向行政管理或服务对象公开服务承诺,面对面在行政管理和服务对象中进行测评、接受质询和征求意见。进一步丰富创建活动内容,促进了创建活动的深入推进。

延安市纪委、监察局开展的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得到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的充分肯定。■(刘晓军)

 

渭南: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受好评

  为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渭南市探索建立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机制。工作中,渭南市坚持做到以党的领导为前提,以充分体现民意为原则,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核心,以推动农村和谐发展为目标,把村务监督工作贯穿于村级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较好地发挥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取得了良好成效。

——积极参与监督,做端正党风政风的“矫正仪”。通过监督委员会成员事前参与决策、事中积极参加、事后及时公开的方式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监督信息,实现了村务监督由单纯财务监督向各项村务监督、由兼职监督向专职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由上级垂直监督向接受群众监督的转变,使各项村务全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监委会建立以来,澄城县共实施监督事项180个,提出质询意见510条,纠正不合理财务支出27万元。

——主动化解矛盾,做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监委会在工作中通过“下情上达”,及时反映群众呼声;通过“上情下传”,及时消除群众疑虑,有效化解了矛盾,监委会真正成为了联系村“两委会”和群众的桥梁。罗家洼乡郊城村党支部书记呼海泉说:“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就是好。现在干事群众理解,使自己敢于大胆工作,放手创业了。”

——热心谏言献策,做支持干部创业的“好帮手”。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实际工作中并非扮演与“两委会”唱“对台戏”的角色。监督委员会成员多为村上的能人,他们交际广,门路宽,点子新,成为村级事务决策的“智囊团”。因此,村民监督委员会从它诞生之日,就成为各级抓好农村工作的有力助手和村“两委会”开展工作的得力帮手。去年以来,澄城全县监委会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10条,被两委会采纳143条。

——善于引导民风,做塑造文明新风的“宣传队”。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能力,使重大决策群众参与、权力运作群众监督、工作好坏群众评说,村民的集体荣誉感被充分激发,有效推动了村风文明建设。

——带头集聚民力,做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直接推动下,一些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也促进了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从根本上凝聚了党心民心,在农村营造出了良好的创业环境。群众说:“村上成立监委会,干部清白民放心,全村上下齐创业,共建和谐新农村”。■

(渭南市纪委监察局)

 

榆林: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廉探索监督新路

  前不久,榆林市纪委召开全市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会述廉评议大会,听取五个县区和两个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廉,标志着该市在探索和创新监督党政“一把手”的实践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一措施的关键是通过访廉、审廉、述廉、评廉、问廉、考廉、测廉、馈廉、督廉、用廉十个环节,特别是采用无记名投票测评和面对面询问、评议相结合这一切实可行的方法,充分发挥纪委全委会班子集体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职能,解决了纪委委员中存在的对党政“一把手”不好监督和不敢监督的问题。

访廉、审廉为深刻、准确地评议和测评奠定了基础。在召开述廉评议会之前,纪委常委组织纪委委员等相关人员,深入到述廉对象所在单位及服务对象中,向干部群众了解其廉洁从政表现,对照其述廉报告进行审核,为准确评议做好准备。

述廉、评廉、问廉、考廉、测廉是监督的中心环节。各级纪委委员对述廉对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情况进行评议,即评廉;根据访廉掌握的情况向述廉对象进行询问或质询,提出问题,要求说明,即问廉;还采取考试的方法,请述廉对象回答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即考廉;最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述廉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即测廉。

馈廉、督廉、用廉是落实监督的关键环节。述廉评议能否起到监督的作用,关键看评议结果的运用。纪委及时向述廉对象反馈评议意见及建议,有的放矢地提出整改要求;或安排述廉对象表态发言,并督促其落实整改措施和廉政承诺。《榆林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会述廉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评为优秀等次的,给予表彰并加以重用;对评为较差等次的,进行警示训诫、组织处理直至纪律处分。

早在2003年,榆林市吴堡县就开始了乡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向县纪委全会述廉评议的探索,经过几年的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监督制度,并向村级延伸。20076月,榆林市纪委在吴堡县召开了全市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督工作座谈会,同时进行了吴堡县乡镇和部门“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廉评议大会。全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现场观摩了吴堡县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廉评议全程。这次座谈会宣传推广了吴堡经验,把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廉评议制度在全市各县区普遍推开。一年多来,有7个县区、57个部门和29个乡镇、166名科级干部向县区纪委述廉。

今年8月,榆林市纪委在总结县区开展述廉评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了《榆林市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评议工作实施办法》,以市委文件印发全市,将县、乡、村各级党政“一把手”向纪委述廉评议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开。■(牛飞飞)

 

安康:和谐信访创建工程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创建“和谐信访”工程为载体,不断建立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短时间处理问题,平稳解决问题,快速平息事件”的信访处理“短、平、快”风格,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8月,市纪委监察局被中纪委监察部授予“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年初,安康市纪委监察局专题研究部署“和谐信访”创建工程,根据十县区信访举报工作特点,分别部署了十个创建课题。每县区主抓一个,其中汉滨区“快速处理初信初访”,旬阳县“及时排查重信重访”,紫阳县“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平利县“完善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石泉县“公开处理信访问题”,镇坪县“群众点名接访”,岚皋县“信访案件督办督查”,白河县“信访主办人制度”,汉阴县“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宁陕县“信访接待规范化建设”,十个课题,十个特色,形成了“和谐信访”工程的坚强架构和丰富内涵。

一年来,十项工程稳步推进,市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经常性深入县区调研指导,各县区围绕各自创建课题,大胆探索、创新工作,从不同侧面为和谐信访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实践。通过进一步总结规范,市纪委在全市推广实施了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信访主办人制度、信访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和谐信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石。在总结委局机关和镇坪县开展点名接访工作探索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市“书记大接访”活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县(区)、乡镇(办事处)和重点村(社区)普遍推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通过设立“群众点名接访公示牌”,发放“阳光接访卡”、“点名接访便民卡”,举行信访公开听证会,明确了信访工作程序和办结时限等规范化措施。变被动办访为主动接访、开门纳访、巡回下访,化堵为疏,极大地密切了干群关系。

实施点名接访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接访585人次,解决信访问题465件。呈现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总量明显下降、省转信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突出问题明显化解和集体访、越级访明显下降,信访结案率明显上升“三降一升”良好态势,得到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 )

 

商洛:任前“考廉”——廉政教育新举措

  今年以来,商洛市纪委为提高领导干部学习廉政法规的积极性,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商洛市领导干部任前党政纪法规考试规定》,在全省首开领导干部“任前考廉”之先河。日前,全市先后对21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其中县处级58人,科级158人,1人因考试成绩不满80分未被任用。

从促进学习廉政法规出发,创新干部任前“考廉”制度。中纪委提出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的要求后,商洛市于今年5月制定出台《商洛市领导干部任前党政纪法规考试规定》,明确了实行领导干部任前“考廉”的指导思想、根本目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把领导干部“任前考廉”成绩与平时廉洁从政表现有机结合。同时,成立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任副组长的考廉领导小组,及时制定考试方案,切实把领导干部任前“考廉”作为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科学设计任前“考廉”内容,把考试的过程变成学习的过程。一年来,全市先后组织了216名拟提拔干部参加任前廉政考试。为确保取得实效,市纪委围绕如何科学拟定考试题及时向县区纪委和市委组织部、人事局等40多个部门印发征求意见稿,确定以党政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中的廉政规定为内容,以领导干部应知的、开展工作应用的、履行职责必守的廉政知识为重点的命题原则。同时,编印16万字的《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资料汇编》,发给参考人员,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的办法,鼓励参考干部变压力为动力,激发学习自觉性。

严密组织任前“考廉”活动,切实维护“考廉”的严肃性。为保障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公开、公正、公平,在组织实施中,严格把住四个关口:一是试题管理的保密性。每次考试前5分钟,现场随机在题库中抽出考试题;二是考场组织的规范性。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考试程序和考场纪律。三是阅卷评分的公正性。为了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反映参考人员成绩,监考阅卷分别从纪委、组织部、党校等部门抽调人员,采取集体阅卷、流水作业、专人统分、抽查复核和电视台现场录像的办法,有效防止了“人情分”、“关系卷”问题的发生;四是考试成绩的透明性。将考试成绩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名拟任正县级干部因只考了67分,未被任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商洛市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党政纪法规考试把廉政教育的软任务转化为一种“硬制度”,从而形成了领导干部任前“考廉”、任时“话廉”、任后“述廉”的制度链,既丰富了廉政教育的内容,又丰富了干部提拔的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徐秀全 )

 


上一条: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 塑造基层站所新形象全省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把六个方面贯穿始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