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关系”随想
打印

 “关系”一词在汉语里解释为人和人或人和事物之间某种性质的联系。从词性本身来看,它应该是个中性词。然,不知何时,这个词被异化成了功利的焊接点,且这个焊接点日益凸显出无所不能、包罗万象的魔力。

  现实生活中不乏有拉关系、走路子的成功案例:石家庄市一个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的王亚丽攀上了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的领导,造假骗官至县处级;葫芦岛市连山区钢屯镇的郭某某和连山区区委书记搞好了关系,当上镇长。于是葫芦岛市连山区33名乡党委书记、镇长“喂养”一个区委书记;贵阳一开发商和身居要职的樊中黔结上了关系,轻而易举获得免交城市建设配套费的好处,故而贵阳70个开发商“喂养”一个掌权人……这些拉关系、攀“侯门”的成功个案,刺激着一批又一批追随者。拉关系、搞关系,通过“关系”进行不正当交易早已被有些人烂熟于心。于是,当下我们的社会形态中有一股暗流洪像水一样汹涌着:

少数领导干部不恐慌没有能力造福—方,而是恐慌自己没有路子得不到上级的赏识;一些干部不是恐慌自己没有脚踏实地、勤奋工作,而是恐慌自己没有靠山,得不到领导的关照;老百姓恐慌的不是子女没有真才实学,而是恐慌为了子女就业“提着猪头找不到庙门”;患者家属恐慌的不是手术刀没有精湛的技艺,而是恐慌术前没有将红包装进白大褂的兜里;商家恐慌的不是生产劣质产品,而是恐慌出了事没有关系庇护……

日益趋利化、媚上化的今天,让关乎公平、关乎道义、关乎平等、关乎良知的高贵气质,夹杂在哈腰、逢迎、谄媚的氛围里,使得官场生态、就业生态、竞争生态、就学生态、医疗生态,等等。似乎全民都患上不该恐慌的恐慌症。于是我们将批项目、跑资金、审批、入学、就医、就业、用人等往往异化成谄媚、礼金、购物卡,演变为找靠山、走后门。一些人一方面在低媚、哈腰去送,另一方面又在跺脚骂娘地去恨,这样的社会形态焉能不引发仇官、仇富心理?

如何根治异化的“关系”,窃以为当紧不是振臂空喊:“不准这,禁止那”!而是别让已经出台的“准则、禁令、法律、法规、制度”流于“空转”,别让严格的工作程序成为少数主要领导玩弄于股掌之间的面团。这样,才能净化我们的关系网,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下一条: 可以改变的是态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