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 礼
打印

   文化局汪局长的独生子元旦结婚,消息不胫而走,转眼间传遍了全系统的角角落落。

  剧团的老马前几天刚刚办了退休手续,排资论辈也不算什么角儿,本可不必去凑这份热闹。但他考虑到目前剧团常常停锣歇鼓,想让儿子挪个窝的事,得仰仗局长大人一句话。平时不烧香,临事抱佛脚,眼前这事儿也算是天赐良机,怎能不应酬?于是咬咬牙,鸭子学鹅胖出了一百元贺礼。

  这天下午三时,老马如约到了汪局长家。令贺客们奇怪的是,汪局长娶儿媳,放着现成的小车子不用,却让一对新人“打的”;让新郎新娘给宾客敬烟敬茶取代酒席;对号入座,给贺客每人发一袋喜糖,让人们带回与家人同享。

  傍晚,大街上华灯灼灼,到汪局长家的贺客一个个勒着裤带往回走,众人交头接耳、议论纷纷。

  老马边走边在心里骂开了:你汪局长也太那个了,我花了近半个月的工资,就换你两杯茶一袋糖,连一杯喜酒都舍不得给人喝?转眼间已到自己家门口,老马想,刚才离家时,老伴凤姐认准自己到局长家赴宴的,她若知道自己酒菜未沾唇,惹得当年的“凤辣子”吵吵嚷嚷,影响多不好?他动起了脑筋。

  凤姐正看电视,忽听“砰砰砰”一阵敲门声。开门一看,只见老头子踉踉跄跄撞了进来,脚下画十字、舌头不转弯地说:“夫人,我回、回来了!”凤姐见状嗔怪道:“瞧您这副模样,又贪杯了选”说着便扶老头子坐下了。她忽然觉察到老头子嘴里似乎没有往常酒后那种难闻的气息,便问:“你今天吃的是啥酒呀?”

  “当然是喜、喜酒啊!”老马故意扯淡。

  “我问你是啥品种的酒,怎没甚酒味选”老马顺风使舵:“局长家还有孬酒?是高级进口低度毛、毛峰……”老马自觉失口,连忙把话打住,可凤姐却没留意酒的品牌,她听说越是低度的酒,醉了更不易醒,便赶忙倒了半杯山西陈醋硬给老头子灌了下去。老马使出当年在舞台上的招术,装成醉汉,就是福尔摩斯在场也不会看出破绽。倒是他弄巧成拙,老太婆真把他当醉汉治,他只得强咽酸水,继续假戏真做。

  凤姐见他一副痛楚神情,心中更是疼惜,搜肠刮肚地挖掘解酒物:绿豆汤、鲜柠檬、白萝卜……对,这东西家中现有选她麻利地从灶间取了三只白萝卜洗净捣烂,取汁灌进老头子口中。

  老马半天未进食物,先前在汪局长家喝了两杯浓茶,腹中早已饥肠辘辘,怎经得起这番折腾?一阵倒肚翻肠,却啥也没吐出来。

  老马想,戏再这样演下去,还不知老太婆会使出啥绝招呢,好汉不吃眼前亏,得另谋良策。他灵机一动说:“难为夫人,现在好多了,我想吃糖,对了,汪局长给了一大袋喜糖,我俩一起吃!”

  凤姐拆开糖袋,剥开层层包纸,见里面还夹着一张“四伟人”,另有一张彩笺,上面印有几行字:

  身为公仆应清廉,时时事事效前贤。彩礼奉还留情谊,一袋喜糖表心意。

  老马夫妇看了,心里一时说不清是啥滋味,凤姐忽然觉察出了什么,随即系起围裙,匆匆走进了灶间。

  


上一条: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特征及其与受贿罪的区别
下一条: 美国西部开发与腐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